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资金有限,《锦衣之下》舍特效保“爱情”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04 15:37

任嘉伦饰陆绎

谭松韵饰袁今夏

该剧背景有时比较简陋。

任嘉伦、谭松韵主演的古装剧《锦衣之下》即将收官。该剧以明朝为背景,讲述了锦衣卫陆绎(任嘉伦 饰)和六扇门捕快袁今夏(谭松韵 饰)的爱情故事。该剧开播后,不少甜度爆表的名场面被网友争相转发,陆绎和袁今夏也被观众评为古装剧里最甜的“CP”。该剧导演尹涛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锦衣之下》播出后的高热度,离不开演员和角色的贴合,“虽然由于预算的原因,这个剧没做到精良,但男女主人公的情感戏做得很扎实。”主演谭松韵认为剧中最甜的桥段,是抢亲后两人表明心意时的“虐心”戏。“当时陆绎说,‘我可以容忍他将我踩在脚下,却见不得他伤你分毫’。很感人,虐中带甜。”

配角戏太多?

感情线补充不同爱情观

《锦衣之下》改编自同名小说。纵观市场中的古装言情剧,《锦衣之下》的设定并非独树一帜,但在尹涛看来,《锦衣之下》不是单纯的古装甜文,其中“锦衣”的设定包含了探案推理;探案推理的过程中,还会涉及戏曲、音律等多方古风元素,以及抗倭保国、正义与邪恶的价值观。然而尹涛坦言,《锦衣之下》的主要元素仍是爱情,因此案件的细节处理会力求紧凑,最快地将观众带入情景,“推理情节是服务于主角人设和情感发展,希望观众在跟随男女主角揭开谜题的同时,更加期待男女主角在相处过程中的感情走向。”

然而逻辑推理线偏弱,并不妨碍观众为袁今夏与陆绎“撒糖不断”的爱情“上头”,其中大量原著名场面的神还原,例如陆绎给今夏喂药吻、二人雨中漫步、陆绎和今夏在严世蕃船上的戏份等,均得到了书粉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对此尹涛坦言,《锦衣之下》的改编原则就是保留原著精髓,严禁“魔改”。“《锦衣之下》是一部拥有众多粉丝的经典IP,改编时一定要慎重,既要满足原著粉对原著的期待值,也要吸引更多没有原著基础的观众。所以我们保留了很多原著中的‘名场面’。这些情节都能够体现出原著的气质。”

而对于部分观众吐槽剧中配角戏份太多,且对主角的感情线没有太多推动作用,尹涛回应称,虽然谢霄、上官曦、杨岳这些人物都是配角,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不重要,反而正是这些配角填补主线情节,同时他们的感情线也补充了不同的爱情观。“无论是上官曦、杨岳,还是严世蕃和翟兰叶、丐叔和林菱,我们都给予了他们很强的个人色彩,完整的情感线索。配角其实也是他们自己故事的主人公,我们要写完整的人物情感,并不能忽略他们。”

特效“五毛”?

后面30集边拍、边改

在尹涛看来,《锦衣之下》超高的讨论度,离不开两位演员与角色的完美契合。剧中,任嘉伦饰演的陆绎是锦衣卫指挥使陆廷之子,出身不凡,而其性格内敛,冷酷狠辣,但又不失温柔的多样面,更让其圈了一拨女性粉丝。尹涛表示,陆绎这个角色很复杂,表面上铁血无情,其实内心非常柔软,有自己的秘密。而任嘉伦对于角色有天生的敏感,演技也很细腻,非常贴合陆绎。相较之下,谭松韵饰演的袁今夏是看似傻白甜,实则聪明机智,恪守道德,不失市井气的女捕快。尹涛坦言,谭松韵和袁今夏的形象气质非常契合,“而且她对人物的把握和感受力很强,会注入自己对于角色的思考,为袁今夏又增添了几分灵动。”

然而角色的成功塑造,剧情的甜度爆表,并未掩盖该剧在特效上略显“五毛”。不少网友为该剧特效打了“同情分”,“看在CP这么甜的份上,绿幕再明显我也不介意!”对此尹涛回应称,目前特效和美术的不足,与剧本、资金、拍摄周期都有关系。项目刚开机时,尹涛手里只有10集定稿剧本,后面30集则是边拍、边改;加之该剧单元场景跨度极大,难免会影响美术置景进度。而后期特效也面临后期资金不足的问题,“我们每天都在协调剧组各个部门的问题,所以在有限的拍摄时间里,我们只能最大化地保证男女主角的戏。”

【专访谭松韵】

袁今夏很爱吃,所以拍的时候都不吃晚饭

新京报:袁今夏和陆绎最甜到你的一场戏是什么?

谭松韵:我觉得两人虐的部分也是甜的部分,我很喜欢抢亲后两人表明心意的那场戏。

新京报:袁今夏是不是需要吃很多东西?在拍的时候是否会有保持身材的秘方?

谭松韵:哈哈哈,今夏很爱吃。平时我最喜欢吃土豆丝,道具小哥知道我爱吃土豆,拍吃饭的戏就会帮我准备土豆丝。在拍的时候(我)超级注意保持身材,特别是古装剧,所以晚饭我都不吃,但冬天冷啊,实在不行就吃个一两口吧,忌嘴特别是忌晚饭和宵夜,真的太痛苦了。

新京报:在你的理解中袁今夏是傻白甜嘛?

谭松韵:今夏不是傻白甜,她很真实,有优点也有缺点。今夏虽是个女儿身,但没有闺阁儿女的娇弱,她很社会,很皮实,很勇敢,也很怂,有些小机灵,但又懂大义,她有优点但也有缺点,正因为有缺点显得这个人真实。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