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没有“神仙打架”,满是“翻车现场”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11 09:19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继《巅峰对决》《演员请就位》后,又一档演技类综艺节目来袭——优酷《演技派》于11月8日正式上线。在错失播出先机、阵容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演技派》凭借全新的节目模式、真实的片场呈现以及独特的制片人视角,带来意外惊喜。有网友评价:“《演技派》很真实,综艺不一定非要‘神仙打架’才好看。”

《演技派》由于正担任发起人,吴镇宇、张静初、张颂文担任表演老师。节目从上千位面试者中甄选出16位年轻演员同场争夺于正大戏的男女主角,真实记录演员从进组、建组、选拔、试戏到定角的全过程,俨然一出演艺圈的“片场攻略”。

又是演技类综艺,有啥不同?

今年的第四季度综艺市场,演技类综艺堪称最香的“饽饽”。作为后来者的《演技派》,请来“话题制作人”于正,录制地点也搬到了横店剧组,呈现了年轻演员的“片场生存法则”。

《演技派》根据于正电视剧的真实制作流程创作,节目本身制作得也像电视剧一样,第一集叫《选择》,镜头对准演员进组试镜的现场,30位选手将接受“选角组”的考核。观众惊讶发现,原来演员试镜跟普通工作面试没啥不同:先是形象考核,从不同角度拍照存档;然后是自我介绍,拍过戏的会向导师播放作品片段;最后是表演考核,导师现场给出情景设定,选手随即进行即兴表演,导师点评后会决定去留。

于正担任发起人,有话题吗?

一向敢说敢言的于正,节目开播前,就在微博喊话流量演员们:“别再被那些企图在你们身上赚钱的人影响了,别再浑浑噩噩地演男女主角被群嘲了,腾出时间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吧,让你的才华跟你的野心相匹配,这才是正道!”此话被网友质疑在“内涵吴亦凡”,为《演技派》炒话题,于正直接回怼:“我真要炒作直接指名道姓不好吗?我怕过谁啊,还用得着在这里忍受你们的臆测?”

节目里,于正同样很敢“点名”:评价一位选手是“正小生”,就用朱一龙、肖战两位“顶流”作类比解释;评价一位选手有难得的刚毅气质,又提到近年来常出演警察的黄景瑜;称赞导师张颂文擅长调教演员,举的例子是林志玲和杨蓉,称她们经过张颂文的指导后演技突飞猛进……

新演员经验有限,表现如何?

别的同类节目里都是“神仙打架”“戏骨飙戏”,《演技派》里则是各种“翻车现场”:学员赵天宇表演在小雨中跑20米后进屋的状态,又是拧衣袖又是脱鞋倒水,但其实被小雨淋20米顶多只会淋湿发梢;出演即将执行危险任务的消防员给家人打电话,学员谢彬彬带着“迷之微笑”在电话前拗造型,惹得导师全体吐槽……试镜过程暴露了当下年轻演员不会演戏的根本原因——缺少真实生活体验。就像导师张颂文所说:“表演就是在提炼生活中所有遭遇过和思考过的事情,拥有越丰富的人生,表演人物就会越丰满。”

首期也有表现惊喜的选手,王玉雯、王鹤润、朱致灵等都得到导师的好评。最精彩的表演来自喜剧演员辣目洋子,她操着一口东北话,演绎被暗恋者叫去替女友试婚纱的桥段,好笑又心酸,加试的酒后表白桥段更惹得全场泪奔。

不少观众也因为这档节目认识了“演技派”张颂文,从业二十多年的他教选手表演要遵循真实的生理反应,“要做减法,不要做加法”,经他指点过的选手都会有质的改变。吴镇宇、张静初也都亲自下场示范,李嘉欣、尹正、李立群、惠英红、袁咏仪等演员也将作为飞行嘉宾在之后的节目中亮相,指导年轻演员。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