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记者手记:鉴古知今 慎终追远——记交响清唱剧《铁汉金钉》在美演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9 09:02

新华社纽约10月28日电记者手记:鉴古知今 慎终追远——记交响清唱剧《铁汉金钉》在美演出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国之盛庆,与有荣焉。

金秋10月,美国各地华侨华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异彩纷呈。作为第二届纽约中国当代音乐节“重头戏”的交响清唱剧《铁汉金钉》尤其令人难忘。

“鉴古知今,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开拓未来——华工先人的苦力号子,仍在我们的耳畔回响;华工先人的奋斗悲歌,将永远催策着我们前行的脚步……”10月1日《铁汉金钉》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首演,10月6日移师西海岸在斯坦福大学登台,该剧在美国东西海岸的演出收获无数好评。

《铁汉金钉》以一种特别的艺术形式讲述150年前一段悲怆的历史:约1.2万名华人参与建造贯穿美国东西海岸的太平洋铁路,以其特有的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在该铁路最艰险的路段修筑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不少华工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然而,在1869年铁路竣工打入最后一颗“金色道钉”的仪式上,几乎没有华工的身影,后来美国国会通过的《排华法案》更让华人饱受歧视,直到1943年《排华法案》被废除。

抚今追昔,怎不令美国华侨华人泪目。一名观众在朋友圈留言:我身边的观众以美国(当地)人居多,他们和我一样在流泪,在感叹……希望《铁汉金钉》唱遍华人所到之处,莫忘我们是如何走过来的!

《铁汉金钉》由普利策音乐奖得主周龙作曲、耶鲁大学教授苏炜作词、美国巴德音乐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蔡金冬执棒,由巴德当代乐团演奏。作品分《大海苍茫》《苦力号子与华工之歌》《大雪崩》《金钉大典》等9个乐章,由72人的交响乐团辅以二胡和古筝演奏,6名独唱演员和140人的混声合唱团联袂演绎这段一度被遗忘的华工悲歌。

蔡金冬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铁汉金钉》从筹划到面世历时6年之久。之所以选择交响清唱剧,因为它是一种易于流行的音乐形式,比较容易在世界各地巡演,把这个悲壮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2018年,蔡金冬邀请以融汇东西方审美和音乐元素见长的周龙加入创作团队。两人专门走访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北美太平洋铁路博物馆。馆内对于铁路华工资料的缺失,坚定了两位华人艺术家用音乐讲述华工贡献的决心。

周龙介绍说,这部作品有环境有故事有人物,创作过程十分艰辛。一方面需要借用大量打击乐模拟体现诸如蒸汽机声、汽笛声和雪崩声等环境元素,另一方面还要考虑以特殊音乐符号来体现剧情进展和人物个性。

在两位华工与母亲隔洋对唱的部分,周龙借助二胡和古筝的表现力尽显母子相思的伤感和凄凉;在爱尔兰监工的女儿与华工交友的部分,他结合爱尔兰民歌和广东咸水歌渲染了年轻人的纯真与活泼;结尾部分则安排古筝、二胡、大提琴在弦乐队背景下奏出温馨的广东童谣《月光光》,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观众更多的思考。

2018年,美国巴德音乐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联手中国中央音乐学院推出首届纽约中国当代音乐节,旨在通过举办系列音乐会及学术活动等,向世界介绍中国当代音乐作品,推动各国对中国当代音乐的理解与欣赏。

今年第二届纽约中国当代音乐节适逢中国国庆佳节,纽约州首次把每年的10月1日设为“中国日”,把每年10月的第一周设为“华裔传统周”。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铁汉金钉》的演出勾起美国华侨华人浓浓的思乡情。

“‘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槟榔……’我自己听这段女童独唱,都禁不住要掉泪。”周龙说。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