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江南》 蒸汽朋克再现江南制造局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29 09:41

历史上的致远舰与片中鸿远舰对比图。

中国首部聚焦民族重工业题材的动画电影《江南》已于9月27日上映,影片从一个制造局学徒少年的视角,讲述了他潜心学习机造技艺、修护战舰、制造军械,逐渐成长为顶尖机匠的故事。

影片之所以会选择相对冷门的军工题材,导演吴晓刚表示大工厂也是一个理想的故事场所,并联想到历史上的江南制造局,将整个故事背景放在甲午时代。但导演强调,这不是历史片,在创作上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不过,该片上映后也遭遇了一些观众质疑,比如画风模仿宫崎骏的动画,人物造型太过现代……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该片导演,回应了观众质疑,并聊了下这部动画电影创作的幕后故事。

创作 从蒸汽朋克寻找灵感

以江南制造局为故事背景,将机匠军工以动画形式呈现在大银幕上,对创作者来说,需要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实地考察做支撑。《江南》从2016年开始策划,创作了三年时间。在创作的最初期,团队就寻找了同时代的很多老照片,以及反映同时代的一些影视作品,比如托纳托雷执导的《海上钢琴师》,故事背景发生在1900年,片中的整个蒸汽机房、锅炉房非常接近《江南》的时代背景。还有汤姆·克鲁斯主演的《最后的武士》,讲的是日本那一段时期的变革,有很多武器也是同时代的。

上下图分别为《江南》《恶童》中工厂屋顶对比剧照。

团队还从蒸汽朋克风格上寻找一些创作灵感,因为洋务运动的时间和维多利亚时代后期、美国西部牛仔时代,基本处于同一个时间维度,有时候我们看到历史照片,看到李鸿章和国外首相一起拍照,会觉得很违和,实际历史真的是这样子的。团队就从国外同时期的绘画、服装艺术上寻找这种复古的元素。

当整个故事的剧情有了初步的构想之后,动画团队就开始从上海的城隍庙出发,去了南京的金陵制造局、威海的甲午战争博物馆、福州的马尾镇,后来又去了涉密的兵工厂,看到了很多没有想到的器材和机床设备,团队将获得的这些零碎信息,慢慢地搭建出整个美术场景和角色造型。

故事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江南》早先的故事设定了一个蒸汽朋克的架空历史,主角扭转乾坤赢得了甲午海战,后来,主创团队放弃该设定。由于影片有相应的历史背景,导演在创作上要做取舍,最后定了一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大的历史事件不能虚构,一些小的细节可以做一些改动。导演说,这部影片会给一些历史迷和军事迷带来意外惊喜,他们看完影片之后会找到许多“彩蛋”。

片尾,鸿远舰管带在与日军交战时,驾驶着鸿远舰冲向日舰,要与之同归于尽。这个故事的原型就是1894年的甲午海战,邓世昌率领致远舰冲向日舰。导演透露,片中的鸿远舰其实就是以致远舰1:1复原的,不过里面做了一些变动。比如,致远舰上只有一根烟囱,但是为了看上去好看一点,鸿远舰改成了两根烟囱。还有片中只出现在画像中的一个叫陈家树的角色,是一个很有名的机匠,但却在战争中牺牲了,其实历史上真有这么一个人。“我们发现一些真实的细节很打动人心,会不经意地将这些历史当中的片段放到影片中去。”

■ 回应质疑

画风模仿宫崎骏?

其实像《恶童》

很多观众看完影片之后,第一感觉就是画风太像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作品。导演吴晓刚很惊讶,“其实我们并不是要去模仿宫崎骏先生的作品,可能是因为我们的美术风格比较有历史的写实感。”吴晓刚认为,《江南》有欧洲工业风,还有些机械幻想元素,与宫崎骏电影中大量的欧洲建筑确实有点像,但《江南》中的建筑多为工厂建筑,而宫崎骏电影中多为欧洲小镇的砖墙建筑。只不过宫崎骏的电影太深入人心了,让观众直观地看上去感觉很像。

其实《江南》模仿了另一位日本动画界前辈的作品——木村真二的《恶童》,他是日本著名的动画美术指导。吴晓刚恰好看了他2006年参与美术指导的《恶童》,发现这部作品的某些元素特别符合导演当初的设想,“你会发现我们电影中厂区屋顶的涂装借鉴了这部电影的设计思路,”为此,导演还专门和木村真二公司的董事长表示了致谢。

人物造型太现代?

这不是历史片

《江南》的故事背景设定在清末洋务运动时期,对于片中人物造型,特别是男主角阿榔的发型,很多观众表示过于现代,不太符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对此,导演表示,“这与创作者本身的审美有关系”,在最开始做人物造型的时候他们也有考虑,如果依照清朝的那种比较写实的风格,把人物前面的头发全部剃掉,就像很多作品中的清朝人形象一样,留一个鼠尾辫,但是这样做出来的人物造型就特别丑,“我们觉得这部影片本身是基于一定的历史,但它不是个历史片,没有必要真的把人物剃成秃瓢的样子。”很多香港电影,包括周星驰的片子,在表现清朝人物造型的时候,也并不完全符合历史,人物的头发都是从发际线开始留起的。

关于清末时期人物的发型,导演和团队还做过历史考证,其实清末时期对于留辫子这件事并不是特别强求的,并且洋务运动开始之后,中国有大量青年才俊去英美留学,他们回国之后,很多人的头发都是剪掉的。在设计人物造型的时候,导演还是根据人物本身的设定来做取舍,像阿榔这样的少年,在造型上就比较现代,符合现在观众的审美,像一些中年人,比如管带大人以及机匠陈铁寒,他们就保留了历史的原貌,前面的头发剃光了。(滕朝)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