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跳出舒适圈,信挑战情歌变“情兽”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22 10:47

在2016年年底推出《大爷门》专辑之后,相隔两年半,信加盟新东家何乐音乐,并于7月11日带来了全新作品《炼金术》。在这张包含八首歌曲的专辑中,信请来著名词人李格弟担纲歌词统筹,并且一改众人印象中的金属铁嗓路线,以R&B、乡村、电子、摇滚等多种融合曲风挑战了另一个自我——回归最质朴纯粹的状态,信用细腻的唱法娓娓道来了许多故事。

“曾经我有一张专辑叫《我记得》,也是比较偏这张专辑的感觉。所以每隔几年,我都会从野兽转为‘情兽’。”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信如此自我调侃道。

专辑创作

我生猛 李格弟浪漫

身为乐坛知名词人之一,李格弟创作的歌词超过两百多首,同时兼具诗人身份的她,一支妙笔在华语乐坛中生长出无数奇花异草。“她的脑袋就是跟我们的不一样,所以如果能够把她的想法和我的唱法融合成为一个作品,我觉得会给歌迷带来很不一样的感受。”信表示,自己从赵传的《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以及蔡依林的《呸》等歌曲开始就一直关注李格弟的作品,“我自己生猛,而她很浪漫,所以一开始就是想要找她,希望她可以带给我飞翔的感觉。”

李格弟亲笔写下专辑中六首歌的歌词,其余两首则由宋念宇和小寒担纲。信表示,没有给创作者任何创作方向上的干涉,“怎么可以限制一个诗人?旋律上我也不会提前设定,大家想写什么我就唱什么。这样才是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和碰撞,各自把真本事拿出来就好。”

专辑概念

录专辑就是“炼金”

新专辑名称“炼金术”来自李格弟的同名主打歌,信在看到这个题目之后,就觉得与自己在当下希望传达的理念十分契合,“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金子要炼,无论是事业,还是跟朋友、家人之间的感情,都需要时间去精心炼就。”同时信也顽皮地表示,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很吉祥”、“很富贵”。

事实上,打造这张新专辑,于信而言也是一场炼金的过程。他透露道,《炼金术》本来计划在去年年末发行,但是由于自己一直对录制的结果不满意,所以几度进录音棚,推翻以往的录唱成果,导致专辑到今年7月份才正式推出。“这样反反复复好多遍,才终于找到一个自己也很舒服很满意的平衡点,就像是和自己打架的过程。本来以为可以在这张专辑里休息一下,结果发现不是!这张应该是从我录制唱片以来,用时最长的一张。”

01 上了瘾

词:宋念宇/Amelia Hung 曲:宋念宇

我牵起你的手直到海角天边

I,I love you,you,you know I love you now

我张开了眼睛你是我的世界

I,I love you,you,you know I love you now

继2012年《给自己的信》之后,“小宇”宋念宇再次为信量身写歌。不同于上次合作,小宇这次以他最擅长的R&B给信带来全新的挑战。信表示,小宇的R&B“实在太强”,而在这张《炼金术》专辑中,这首曲序排在第一首的作品便是他在演唱上最大的突破。

为了在专辑中演绎好全新的曲风,信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把身体养好,“唱摇滚没关系,可是细腻的情歌需要温润的嗓音,所以养好身体很重要。”于是信早睡早起,戒烟戒酒。同时至今仍保持着不用手机的习惯。

02 为你着魔

词:小寒 曲:林轩羽/黄贾桀/林彬杰

孤独附属 叫人类的寄主

施了催眠术 就不会受苦

因我已臣服 你暖和肌肤

赐我安抚 将我灵魂救赎

由小寒担任词创作的这首《为你着魔》,描绘出了为了爱情交出全部的自己、爱到忘我无我极致偏执的模样。在歌曲中间,信贡献出了一段歇斯底里的长音,他表示那一段“很难唱”,“几乎都把大腿肉要捏爆了。”

信回忆道,这首歌经历过几番改动才最终成型,而他也在录音的时期习惯了歌词统筹李格弟的改动方式,“有时候当我们准备要进录音棚唱的时候,格弟老师就会突然传来一个讯息,说‘后半段我要重写’。但是我们说,‘老师有一些我们已经唱完了’。她就说‘好吧,你们再考虑一下。’可是她都已经写出来了,那我们就重唱好了。”

07 痞子的情书

词:李格弟 曲:黄韵仁/吴周烁

一个爱情逃犯 总有日暮途穷的一天

海海七逃 人生也不可能每天过年

他写了一封情书拷贝十多份

谁最后收留他 他就会把真心给谁

当收到李格弟的作品之后,信立即被这首《痞子的情书》击中,“我觉得这首歌她是在写我,但我不会问她。当时脑海里的画面感,就是好像在告诉未来或者是曾经交往过的人,然后看到她们面对我是多么的没有安全感,所以我必须去告知对方这件事情。不过后来,我又觉得这首歌好像也是在跟自己的一个对话。”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艺人方供图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