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潮领域入荧屏,有没有比爱情更好的“解码器”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17 11:44

WCTF世界黑客大师赛、英雄联盟世界赛、《DOTA2》亚洲邀请赛……一溜名词甩出,就能鉴定人群圈层——是否属于电竞领域的圈层。不了解的一头雾水,懂的人为之疯狂。同理,大众文化范畴的电视剧遇上圈层固定的潮流事物,各成分配比,最终指向了各类观众的满意度划分。

事实上,《亲爱的,热爱的》并非相关领域孤例。就在一个月前,《陪你到世界之巅》刚把电竞职业选手和游戏专职解说双双推到主角位置。再往前,《电竞高校》《电竞之王》《冰火奇缘》都直白地亮明身份。而待播序列里,指向信息战的《风暴舞》、借用电竞场景的《全职高手》《穿越火线》等剧也将排队上线。不完全统计,近两年至少有十部新剧与电竞、网络安全等内容相关,不仅预订了广大青年人的高关注度,甚至有着开辟国产剧新类型的势头。然而,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新潮领域进入大众影视作品,如何找到一个合适的“解码器”,真正消弭潮流圈层内外的“壁”,已成为一道新课题。

两年超十部类似题材拍摄,似有开辟国产剧新类型的势头

由杨紫、李现、胡一天等人主演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正在热播。顾名思义,“亲爱的”爱情和“热爱的”事业挑起剧中两条主线。作为年轻人的生活重心,逐梦与追爱的架构看似平常。可当剧中人的事业梦落在了网络安全专业领域,该剧爱情戏收割满满少女心的同时,网络安全领域的“大神们”希望,它能在专业性上硬核再硬核一些。

《亲爱的,热爱的》始于一场网络安全巡回赛赛场。对阵双方SP战队与K&K战队,恰是主人公韩商言的十年前后。作为电竞圈的传奇人物,他留下过彪炳战绩,也有着扼腕遗憾。和叱咤风云的SP战队分道扬镳后,他在K&K战队的一帮新兵身上寄托了全部的冠军梦与兄弟情。故事,就从他的新老战队同场竞技讲起。

颇有意味的是,剧中的韩商言不仅和所有运动员一样不服输、不言败,他也有着现实中许多职业选手的相似遭际,常被质疑“打游戏就是不务正业”。从这一角度讲,描摹当下网络安全领域以及电竞圈年中无休、不舍昼夜的热血训练生态,为职业选手、俱乐部正名,算是该剧的一项创新。

某安全网站的微信公众号接连几天推送这部新剧,无关广告,只因他们从剧中看见了自己再熟悉不过的日常:背靠傲风电竞椅、头戴大包围耳机,对着性能MAX的台式电脑狂敲代码。“拦截”“找防御漏洞”“夺旗”等连串解说也被专业人士搬进了推文里。套用文中原话,“谁能想到,世界级的CTF大赛会与电视剧结缘,还因此成了热门话题”。

调配爱情与事业的占比,仍在考量编剧向生活学习的耐性

回想剧中念念不忘的场景,演员李现提及韩商言望着队友为国争光的一幕:“拍这场戏时,总会不自觉从角色中跳脱出来,心疼地看着韩商言。这个而立之年的男人,本有机会像吴白一样身披国旗、高举奖杯,站上世界的舞台,却只能让梦想止步于全国总决赛那天。当时光列车缓缓驶过,30岁的韩商言就站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满眼都是自己20岁的影子。”

让演员唏嘘、感念的场景,也在观众里拥有了共情。那份为梦想拼搏的“燃”,在网上刷热一波话题;“趁青春,正拼搏”的台词也一度成为渗透圈层“壁”的解码器之一。略可惜的是,剧中佟年与韩商言之间的高糖分爱情在更多时候掩盖了事业的篇章。

于是,网络评论一分为二。一些网游、电竞、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网友纷纷“支招”:增加沉浸式的场景,增加让人目眩的装备展示,增加信息安全攻防技能的激烈对决……凡此种种都指向一个目的,降低“爱情指数”,提升专业占比。另一部分网友坚持,专业壁垒本就事实存在,人之常情才是讲故事的真谛。

显而易见,许多编剧倾向于后一种观点。这也就不难解释,从聚焦无人机行业的《南方有乔木》到探讨猎头职业的《猎场》,这些年讲述潮流领域的电视剧,多多少少都“为情所困”。“职业作皮,爱情为骨”的模式,被不少作品当成打破专业壁垒的捷径。只是,当相似模式一再复制黏贴,国产剧里的专业、行业往往降维成了爱情的后缀,也失去了让某些潮领域被广泛认知的初衷。

编剧王兴东把“走出自己熟悉的半径”视为目前影视剧本创作的一大命题。“社会日新月异,许多超凡之处、创新亮点,需要创作者看见、挖掘并展现出来。作为一剧之源,编剧应延展学习领域。只有先当生活的学生,才能当剧作的主人;要想写出鲜为外人知的行业堂奥,编剧能做且必须做的一件事便是沉入生活、保持知识更新。”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