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幺幺洞捌》倪妮挑战30秒换装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13 10:13

●角色档案

舒彤

生活年份:2019

籍贯:上海

身份:小说家

●角色档案

安娜

生活年份:1943

籍贯:上海

身份:地下党员

由华人剧作家赖声川担任编剧、导演、舞美设计,倪妮与樊光耀主演的原创大戏《幺幺洞捌》,将于6月15日-30日在上海上剧场上演。在《幺幺洞捌》中,第一次出演话剧的倪妮一人分饰两角——民国女子安娜、当代作家舒彤,她饰演的这两个角色分别来自1943年与2019年两个时空。初次登上话剧舞台,倪妮此次不仅要与男主角樊光耀在舞台上,通过大量的对白表达人物内心,还要通过十余次快速换装表达二人在两个时空不断穿梭,为套取敌方信息,其民国女子安娜一角在戏中还有几处大段的日语表演。面对新京报记者,倪妮道出对这个角色的细节处理及幕后故事。

角色塑造

舒彤

“舒彤”这个人物在倪妮看来挑战较大。舒彤在剧中为了创作要逼迫自己写出地下党员的文学作品,脑子里却始终没有思路,所以她始终处在一种创作的焦躁状态:“舒彤是个艺术家,表演上我想注入一些本质上的冷静,所以在变与不变的问题上我纠结了好久。后来通过赖声川老师平时的启发和我对台词的深入体会,发现其实舒彤不能特别冷静,这个角色在焦躁和冷静之间的度很难拿捏。”

安娜

相比两个不同剧中人物角色,倪妮觉得安娜更好拿捏,因为年代感很强,方便演员寻找人物感觉。“安娜拥有革命的敏锐度,且她的经历不同于常人,因此在我的脑海当中有一个大概的时代背景和那一代人为争取革命胜利的状态。另外,安娜始终身穿旗袍,从装扮上就已经给了我一个特定的感觉。”倪妮说。

启发

舞台打开了自己

从《金陵十三钗》开启自己的演艺生涯至今,非科班出身的倪妮已经做了8年影视演员。她直言,“舞台表演真正将自己打开了。”倪妮觉得与拍摄影视作品相比,舞台的视野和空间感让她可以放心地用肢体在舞台上做任何事,情绪也更加连贯:“因为我拍影视作品的时候没有办法给自己这样的一个空间,自己的情绪是无限次地被打断掉,演员能够把自己打开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倪妮一开始还是希望表演“求稳”,但随着排练的深入,赖声川的一句话点醒了她,“不要想我去演情绪,而是通过这种情绪在你身上去找到角色。”倪妮觉得,“今后在我演其他的影视作品时也会记住这句话——永远都不要去演情绪,表演就是一颗心。”

挑战1

30秒快速换装

在话剧《幺幺洞捌》中,造型设计不仅要考虑到角色,还要考虑到如何设计才能够便于演员快速换装。据倪妮透露,她和男主角樊光耀在戏中有十余次的快速换装,从纯真率性的现代作家到妩媚勾人身着旗袍的民国舞女,倪妮每次换装都只有30秒到1分钟的时间,却需要从头到脚改变,包括发型、妆容、服饰等。樊光耀有时甚至要在10秒内换装完毕:“快速换装真的是除表演外最大的挑战,在换装的同时我的耳朵和眼睛还要听着和看着舞台上发生的一切,尤其从现代装到民国装要换假发,舞台后面的房间特别黑,发套上有好多卡子,稍不注意,换装时就会卡在上面。五位老师同时为我换装,这种经历和刺激感在拍摄影视剧时绝对不曾有过。”

挑战2

苦练日语

《幺幺洞捌》中,身为地下党员的“安娜”最厉害的一项技能是,可以一字不差地复述听到的敌方信息,并且连口气、情绪都能模仿得一模一样,因此倪妮苦练日语,最后大段的日语独白让赖声川连连称道她有“特异功能”。“我学日语完全是零基础,排练前一个多月我找了日语老师,把我的两段独白一个字一个字地教我。我用了最快的方式——生记,是把这两段生生记下来的。”除了自己日常的不断练习,倪妮说这方面的练习离不开樊光耀的帮助:“樊光耀老师特别认真,特意录了很多段剧中的日语台词录音发给我,每一段录音还有解说,给我讲解日语发音的逻辑重音和发音技巧,我从开始的不自信到每天不断地练习变得流利,让我觉得,舞台真是一个充满魔力的地方。”

对话

新京报:经过了几个月的排练,是否还有最初的紧张感?

倪妮:没有了。我现在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舒彤”和“安娜”两个不同时空的人物身上。演话剧是自己很想完成好的事,这里没有影视明星或者戏剧大师,大家在一起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这部作品创作好。

新京报:除了日常苦练日语,你为这个角色还做了哪些准备?

倪妮:其实我每天不管几点收工,回去后我都会跟我身边的工作人员再走一遍戏,从头到尾,他们扮演其他角色,读那些除了我之外的台词,我当时就一边闭着眼睛,一边熟悉台词。可能就是这样次数多了,再说台词的时候我发现同样的一句话还可以换不同的说法,我希望自己能够多读,多练,多听,找到不一样的感觉,第二天回到排练场再演出来让导演看,再做调整。

新京报:《幺幺洞捌》在你演员生涯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倪妮:这是我舞台剧的开始,未来还会有,那就希望赖老师能够给我多一些机会(笑)。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上海上剧场供图

1 2 下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