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詹姆斯·麦卡沃伊:论长相,我只是平均值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12 11:10


美剧《兄弟连》

电影《真爱之吻》

电影《赎罪》

电影《玻璃先生》

电影《污垢》

电影《成为简·奥斯汀》

新老版X教授、万磁王重聚《X战警:逆转未来》(左起:詹姆斯·麦卡沃伊、帕特里克·斯图尔特、伊恩·麦克莱恩、迈克尔·法斯宾德)。

参加《吉米鸡毛秀》

借由《X战警:黑凤凰》上映前的全球宣传之机,饰演“X教授”的詹姆斯·麦卡沃伊终于在上个月光临了北京。那几日,中国影迷沸腾不已——因为“一美”终于来了。

在好莱坞巨星云集、超级英雄混战的时代,詹姆斯·麦卡沃伊并不是最高大威猛的肌肉硬汉,也不是最叱咤影坛的吸金猛将,甚至由他饰演的“X教授”所拥有的读心术,也并非最炫目的超能力。不过,这位来自苏格兰、操着迷惑口音、身高170cm的男人,却通过《成为简·奥斯汀》《赎罪》《分裂》《X战警》等一部部电影中扎实的演技,以及喜欢满嘴跑火车的幽默性格,和那双不可忽视的湛蓝眼睛,而牢牢驻扎在影迷的内心。

英国曾票选比朱莉和皮特更美的明星,在男星方面,第三名是“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哈利·波特”丹尼尔·雷德克里夫位居第二,詹姆斯·麦卡沃伊则荣登冠军宝座,绰号“一美”便因此而来。

在中国粉丝见面会前的红毯环节,当主持人告诉麦卡沃伊的中文绰号意味着“最美的男人”时,他骄傲地挥了挥自己的小拳头。

A 小时候靠演技骗妹妹,换来一顿臭揍

詹姆斯·麦卡沃伊出道早期饰演的角色通常都拥有着心事重重的文弱气息,所以总会有人认为他是个有些忧郁内敛的人。但事实上,他在生活中开朗活泼极了——《X战警:逆转未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拍摄的时候,由于待机时间太长太无聊,麦卡沃伊便和饰演“怪兽”的尼古拉斯·霍尔特跑到当地的百货商店,买了十把儿童玩具枪。回到剧组后,分给了“魔形女”詹妮弗·劳伦斯、“万磁王”迈克尔·法斯宾德和“金刚狼”休·杰克曼一人一把,开始了玩具枪大战。

调皮,似乎是詹姆斯·麦卡沃伊天性中的一部分,即使他的童年故事并没有那么圆满——1979年4月的第三个星期六,詹姆斯·麦卡沃伊出生在英国格拉斯哥,这是一个几乎拥有着全苏格兰最古怪口音的城市。他的妈妈是一名精神科护士,爸爸是位司机。在他11岁那年父母离异,小麦卡沃伊被送到了外祖母家生活。

麦卡沃伊还有一个妹妹乔伊和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唐纳德,八岁时,麦卡沃伊就在乔伊的面前展现出了精湛的“演技”——有一天,兄妹二人一起在阁楼上玩躲猫猫,麦卡沃伊躲藏在阁楼的橱柜里后,迅速就被妹妹抓到了,“当时我很生气。”麦卡沃伊笑着回忆道:“她大叫着,哈哈哈找到你了!我说不,其实你没找到我。她说你说什么,我找到你了啊?我说,不,你找到的其实是詹姆斯的灵魂,他已经死了,我来这里就是为了告诉你,你没有找到我。”一番胡扯之后,乔伊哭着跑开,并把这个噩耗告诉了外祖母,“我的外祖母走上楼的时候,心都碎了。但是当她看到我完好无损地站在那里时,脱下高跟鞋,把我狠狠地臭揍了一顿。”

B 本想加入皇家海军,意外进了《兄弟连》

詹姆斯·麦卡沃伊的儿时梦想,是当一名牧师,他认为“传教工作是一种探索世界的方式”,梦想着以此为职业来环游世界。“如果你在我年轻的时候告诉我,表演会是我一生要做的事,我肯定超级惊讶。”麦卡沃伊说。

进入表演行业,其实来源于一次学校的实习活动,麦卡沃伊巧遇了著名的苏格兰男星大卫·哈曼,仅仅是几句对话,这个15岁的苏格兰小男生就给哈曼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四个月后,麦卡沃伊接到了哈曼打来的电话,通知他来自己导演的电影《隔壁房间》试镜。尽管初登银幕的麦卡沃伊只是在其中饰演了一个不起眼的角色,但清新的表演还是为他赢得了大名鼎鼎的苏格兰皇家音乐戏剧学院的入学通知书。

毕业之后,麦卡沃伊怀着满腔热血来到繁华的伦敦,寻找更多的表演机会,但在从业之初,他也经历了与普通人同样的艰辛——麦卡沃伊起初只能和四个室友合租一套小型公寓,其中就包括来自澳洲、后来通过《豪斯医生》等剧被观众认识的演员杰西·斯宾塞。当时二人同样是初出茅庐的新晋演员,麦卡沃伊却甚少有机会接触到大制作。对表演前途一度心灰意冷的他,曾打算放弃表演而去加入皇家海军,偏偏在这时,上帝终于懒洋洋地抛来了橄榄枝——麦卡沃伊获得了二战新剧《兄弟连》中的一个小角色,从而打开了事业的新局面。也正是在这部剧中,麦卡沃伊首次结识了日后的CP——“法鲨”迈克尔·法斯宾德。

C 不是高颜值不靠脸吃饭

2003年麦卡沃伊在科幻剧《沙丘魔堡2003》中饰演年轻版莱托·亚崔迪二世脱颖而出。这次出色的亮相为他顺利赢得了BBC重头剧《游戏进展》和英国版《无耻之徒》中的重要角色,而后诞生了电影《恋爱学分》和《真爱之吻》里那些吸引众生的美型少年。如果每个人都有时来运转的一天,那麦卡沃伊的这一天发生在28岁——2007年,麦卡沃伊与最靓的美国妞安妮·海瑟薇对手演绎了《成为简·奥斯汀》,又与最红的英国妹凯拉·奈特利联手谱写《救赎》,一时间,这张熟悉又陌生的面孔出现在全球各个角落的宣传海报上。

虽然世界各地的女粉丝都曾为麦卡沃伊的样貌写下过大量溢美之词,但对他本人而言,“颜值”二字并不是那么重要,“我确实认为自己是个有魅力的人,但我不在高颜值演员联盟里。我觉得就长相而言,我在人类的平均水准,这样方便我去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后来,他积极拓展戏路,在根据埃文·威尔什的小说改编的电影《污垢》中饰演反社会警察,在《玻璃先生》和《分裂》里演绎多重人格分裂的角色。

如今,依然有许多人希望麦卡沃伊再去接一些浪漫喜剧,听到这些,他总是笑着坦白:这并不可信。“我不够好看啊,我没骗人。我不喜欢在工作的时候为自己的长相过分忧虑。我知道自己还可以,但我不是那种靠脸吃饭走到今天的人。”

年轻版X教授首选

和每一位试镜的“万磁王”都对过戏

细数起来,英国影坛向来不缺帅哥——发际线尚未后移的“裘花”裘·德洛、拥有无敌发量的本·卫肖以及亦正亦邪的“硬汉甜心”汤姆·哈迪……当脑海中浏览一遍这些人的面孔之后,你就应该明白“一美”二字背后的分量。

蓝到透明的一双眼睛,精致的红唇白齿和完美的下颌线,在硬汉当道、肌肉横行的欧美影视圈中,麦卡沃伊拥有一种易碎的少年书生气,几乎毫无攻击性。也只有拥有如此气质的他,才能代言被人类伤害了千百遍,却仍然怀有大爱的X教授。

事实上,詹姆斯·麦卡沃伊确实是导演马修·沃恩心中年轻版“X教授”的首选。2011年,在马修执导的《X战警:第一战》上映之前,“X战警”系列已经是家喻户晓的电影大IP,由帕特里克·斯图尔特饰演的老年版“X教授”深入人心。“我们当时讨论到该由谁来扮演年轻版X教授时,第一个就想到了麦卡沃伊,”马修谈起了最初选角的故事,“但我想他应该很生我的气,因为我让他跟每一个来试镜过‘万磁王’的人都对了一遍戏。”而当“法鲨”迈克尔·法斯宾德走进房间,与麦卡沃伊共处20秒后,马修·沃恩终于盖章确认了。经典的年轻版“查万”CP从此登上了历史舞台。

“鲨美”二三事

自《X战警:第一战》上映以来,“一美”詹姆斯·麦卡沃伊和“法鲨”迈克尔·法斯宾德便成为许多影迷心中的头号“CP”,二人在电影里是“相爱相杀”,电影外二人也常常披着“查万”“EC”“鲨美”等CP外衣在公开场合“撒糖秀恩爱”。

关于抚养小孩

此次,在《X战警:黑凤凰》来到北京宣传的圆桌采访之际,二人被问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X教授和万磁王有了小孩,两人如何在教育孩子上达成一致?大概因为问题新奇,一美特意重复了一遍,确认没听错。法鲨说:“估计会是个精神分裂症的孩子。”并模仿万磁王的语气跟孩子讲话:“别告诉你爸爸,别告诉查尔斯。”一美也模仿起X教授跟万磁王讲话:“别在孩子面前跟我闹不和,我们达成了统一战线的。”

一美说:“如果他们俩已经决定共同养一个孩子的话,或许已经达成了和解,或者虽然知道彼此的不同,但也选择就这样下去。”法鲨继续开脑洞:“有很多人他们的个性非常不同,也可以一起养孩子,对孩子来说,这或许是好事,可以看到事情的两面”。而一美表示:“别忘了,他们的目标其实是一致的,他们都希望整个变种人族群能更好。”

关于初次见面

提及让自己印象最深的场景,一美和法鲨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与对方初次见面的时刻。一美表示:“在《第一战》里我们第一次在水中相见,那一刻是非常有情绪、有张力的。查尔斯说你以后不会再是孤独的一个人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友谊的开始。”

关于二人关系

当新京报记者提问二人会用哪三个词语形容X教授和万磁王的关系时,一美说这种关系非常复杂,“我会选:复杂、时间非常长久的、亦苦亦甜。”法鲨则表示是“忠诚的,非常令人沮丧的,也非常复杂”。至于他们之间是一种“真爱”吗,一美表示的确是“真爱”,但是不一样的“爱”。

感情事

独爱姐弟恋

16岁时,詹姆斯·麦卡沃伊结识了自己的初恋,苏格兰女演员艾玛·尼尔森。尼尔森比麦卡沃伊大七岁,姐弟恋由此成了麦卡沃伊人生挥之不去的情结。2004年,崭露头角的麦卡沃伊在剧集《无耻之徒》片场结识了大之九岁的女演员安妮·玛丽·道夫,虽然这之后的两三年间,男方的名气每天都在翻番增长,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这对恋人的感情。2006年27岁的麦卡沃伊与爱人走入了结婚礼堂。可惜的是,这段婚姻在2016年以离婚收场。离婚一年后,麦卡沃伊和新女友丽莎·利博拉提公开恋情。丽莎是电影《分裂》的导演奈特·沙马兰的私人助理,她的年纪也比麦卡沃伊稍长。

撰文/杨畅 周慧晓婉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