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从听话到对话,《少年派》聚焦家庭成长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24 09:17

该剧通过四个家庭展现代际沟通变化趋势。

张嘉译和闫妮饰演一对教育观迥异的夫妻。

由刘惠宁、李少飞执导,六六、九枚玉编剧,张嘉译、闫妮、赵今麦、郭俊辰、姜冠南、王玉雯领衔主演的都市家庭剧《少年派》即将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该剧围绕四个当代具有代表性的家庭,讲述了家庭成员迎着阳光风雨努力奋斗,最终收获成长的故事。

折射家庭教育理念的变迁

《少年派》讲述了林大为(张嘉译饰)和王胜男(闫妮饰)是一对欢喜冤家,女儿林妙妙(赵今麦饰)“意外”考入重点高中,让夫妻二人在女儿的教育问题上产生分歧。在学校里,林妙妙交上了三位好友:学霸钱三一(郭俊辰饰)、开心果江天昊(姜冠南饰)和校花邓小琪(王玉雯饰),四位少年携手渡过高考难关和生活风浪,最终收获了成长的故事。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剧集,《少年派》对当下中国人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进行了生动、真实的描绘。《少年派》中的四位少年全都是00后,他们生长在信息时代的大环境下,物质生活已得到满足,精神生活也比以往极大丰富,他们勇于提出并坚持自己的观点。剧中张嘉译饰演的林大为秉持开明的育儿理念,主张对女儿的教育应是理解为主,引导为辅。而闫妮饰演的王胜男则是典型的中国式“虎妈”,名言是“妈的爱好就是你”,把自己的生活重心全部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两人理念之间的分歧与磨合,真实折射出了当代家庭教育理念的分歧和变迁。

刻画高速变化的社会现实

电视剧市场经历了前几年古装玄幻剧的喧闹之后目前已回归冷静,现实题材剧被大量创作,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产出不仅受政策鼓励,也受到来自市场的普遍欢迎。从贴近真实生活的内容中,观众更容易找到共鸣。展示家庭关系的剧集作品,近年来屡次成为社会热点。

在《少年派》预告片中,林妙妙跟爸爸林大为说,“我开始粉你了。”当不一样的孩子遇上变化中的父母,带来的是从“听话”到“对话”的代际沟通方式的转变,以及00后一代与父母之间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更加亲密的心灵距离。折射出的则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和文化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以及随之带来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的改变。“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现实题材剧刻画当代高速变化的社会现实境况,才能获得观众和市场的认可。

撰文/新京报记者 武芝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