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这只“羊”最接近万玛才旦的文学气质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26 10:26

茶馆戏,司机金巴(右一)在向老板娘(右二)打听杀手金巴的消息。

万玛才旦

由王家卫监制,万玛才旦导演,藏族演员金巴、更登彭措、索朗旺姆主演的电影《撞死了一只羊》今日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放映。影片讲述了司机金巴在路上遇见了一个和自己同名的杀手,两个叫金巴的人的命运便神秘地联系在一起。

该片在漫威年度大作《复仇者联盟4》上映后两天上映,足见其勇气。导演万玛才旦认为这可能是一件好事,“坦然面对吧”。与《复联4》主打情怀与特效不同,《撞死了一只羊》的亮点可能是目前市场上比较稀有的藏族题材与极致的影像语言。

《撞死了一只羊》将拍摄地搬到了海拔5500米高的可可西里无人区,用镜头记录生命个体的情感和处境。该片用4:3画幅,并且用三种色彩对应三个不同时空,关于回忆和梦境的处理让影片十分写意,这与万玛才旦和次仁罗布文学作品的创作风格十分一致。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导演万玛才旦,为观众解码这部电影独特的电影语言。

影像

4:3的画幅和3种不同色彩制造梦幻感觉

在与摄影师吕松野商量之后,万玛才旦觉得4:3的画幅最适合影片的气质。该片改编自次仁罗布的短篇小说《杀手》和万玛才旦的短篇小说《撞死了一只羊》。两部小说与以往现实主义题材小说的创作方法不太一样,叙事文本建立在实验性的基础之上,导演希望在影像上也需要一些非常规的思维来呈现,就用了这样的画幅。

导演看中的还有这种画幅流露出的复古感觉,4:3的画幅帮导演实现了对于时代的虚化处理。“这片子虽然是在玉树拍的,但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发生在一个更广阔的藏地地域的故事,没有什么局限。”

影片涉及了三个时空:现实时空、回忆时空以及片尾的梦境,这些色彩在写剧本的时候就被决定下来了。现实部分用了彩色,回忆部分则用了黑白,而梦境则用了一种类似油画的色彩。整部片子虽然都是数码拍摄,但是导演在影像上尽可能呈现出一种胶片质感,特别是司机金巴在荒漠中开车的镜头,画面很有颗粒感。在后期调色时,导演也尽量强化这种质感,并且会根据不同场景做细微的调整。

结尾的梦境部分,虽然也是彩色,但是更加夸张艳丽,就像我们在梦中看到的色彩。并且导演还在回忆部分的黑白画面中做了很多虚化处理,比如茶馆那场戏,每次老板娘回忆杀手金巴的时候,黑白镜头都做了虚化处理,故意模糊两个人的身份。回忆部分和最后的梦境都用了一个叫Lensbaby的特殊镜头,制造一种梦幻、虚幻的感觉。

剧本

最接近文学气质的作品

不管是处女作《静静的嘛呢石》,还是之后的《寻找智美更登》《塔洛》,万玛才旦以往的作品风格都以写实为基础,但是《撞死了一只羊》却融入了大量关于回忆、梦幻的元素,风格更写意一些,很多观众认为这是导演创作风格上的一次转变。在导演看来,熟悉他小说的读者就不会产生这样的误解,这部电影与他以往创作的小说风格是一致的。万玛才旦的好友、《阿拉姜色》的导演松太加在看完这部电影之后,对记者说:“这部片子可能是他以往所有的片子里面,最接近他文学气质的一部。”

其实,万玛才旦在做导演之前,就已经是位很有成就的作家。他的小说跟电影有很大的反差,小说里的个人情绪偏多。大概2000年左右,他写过一部叫《流浪歌手的梦》的小说,小说记叙了一个跟梦有关的故事:一个14岁的小男孩做了一个梦,一个跟他同龄的小女孩进入他的梦中慢慢轻唱。写这个小说时,万玛才旦看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书。所以,当他看到次仁罗布的短篇小说《杀手》时,感觉小说在叙事、意象的营造,或者托梦方式上特别亲切,“包括对复仇的处理方式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万玛才旦第一直觉就是这是一个适合改编成电影的小说。

小说《杀手》的篇幅很短,想要拍成长片还要加很多内容,这时万玛才旦就想到了自己的小说《撞死了一只羊》,这两部小说有很多共同的东西,“都是发生在路上的故事,主人公都是卡车司机,故事都涉及跟宗教有关的背景,比如解脱、放下、超度等,所以就融合在一起了。”很快,剧本就写完了。

监制

王家卫都干了啥?

剧本完成后,万玛才旦参加了一些创投,2014年,《撞死了一只羊》还获得釜山电影节“APM”亚洲电影市场剧本大奖,但万玛才旦依然没有找到拍摄契机。2015年,他的另一个剧本《塔洛》立项,正好也有公司愿意投资,《塔洛》便先与观众见面。

2017年,导演王家卫的泽东公司想拍一部藏族题材电影,正好与万玛才旦结缘,《撞死了一只羊》才被“打捞”出来,王家卫担任该片的监制。在创作阶段,导演和主创去选景,根据选好的景再调整剧本,这个过程中导演会和王家卫有很多沟通,把新的剧本发给他,他也会提供一些专业上的意见。在后期剪辑阶段,导演会先剪出一个粗剪版给王家卫看,他看完觉得很好,又邀请了以往的合作伙伴,比如剪辑张叔平、配乐林强、录音杜笃之来参与电影的后期创作,为影片增色不少。

王家卫导演作为监制,可以跳出创作者的身份,站在观众的角度为影片提供一些建议。对于万玛才旦来说,影片故事很好理解,但是对于不熟悉藏族文化的观众来说,可能会有点难懂。王家卫团队就想找一个对观众有引导作用的藏族谚语或者佛语,来精确地概括某一个道理。后来剧组找了很长时间,最终找到了这句谚语:“如果我告诉你我的梦,也许你会遗忘它;如果我让你进入我的梦,那也会成为你的梦。”放在影片中,让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更容易理解故事。因为电影本身与梦有关,这个谚语也是关于梦的,观众看到这个谚语就很容易代入故事氛围中。

人物

主角戴墨镜是致敬?

去年,《撞死了一只羊》在参加威尼斯电影节之前,出了一款国际版预告片,司机金巴一直戴着墨镜,茶馆老板娘看到之后说了一句台词:“你为啥总戴个墨镜?”众所周知,该片监制王家卫被影迷冠以“墨镜王”的称号,很多观众就猜测,万玛才旦是有意在电影中向王家卫导演致敬。

采访中,万玛才旦笑着说,不会因为王家卫是电影监制,就故意往这方面靠。片中,墨镜是一个很重要的道具,就像《塔洛》中塔洛的辫子一样,是他身份的一种象征。可能大家一开始只记得他有一个小辫子,到他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象征他身份的小辫子也没有了,这个道具对他命运的变化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撞死了一只羊》中,这副墨镜也起到了类似作用,司机金巴出现的时候一直戴着墨镜,最后他经历了一些事,把内心的包袱放下之后,才第一次摘下墨镜,露出笑容。这种设置在万玛才旦看来是剧情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过,“也可以说是无意中对王导的一次致敬。”

插曲

《我的太阳》增加荒诞感

很早之前,万玛才旦在青藏线上行走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一首藏语版的《我的太阳》,“当时就有一种很强烈的荒诞感”,因为对帕瓦罗蒂的《我的太阳》太熟悉了,忽然听到一首用藏语唱出来的歌,就有一种比较怪诞的感觉。从那之后,这首歌就一直留在万玛才旦的记忆中。

万玛才旦说,以前藏族有这样的习俗,如果长途旅行,要么带一匹马,因为马可以缩短旅程;要么带一个伴侣,如果是个会讲故事的伴侣更好。在《撞死了一只羊》中,司机金巴开着车在公路上行驶,路上肯定很寂寞,导演就想到了《我的太阳》这首歌,把这首歌放在一个荒诞又广阔的地方,让司机听到更能增加荒诞效果。

然而,这首歌并非很生硬地插入片中,而是与电影中的一些元素发生了关联。导演做了一些精心设计——司机金巴的车内挂着一面是女儿一面是上师的照片,当藏语版《我的太阳》歌声响起时,女儿的那一面照片对着司机金巴,司机金巴对杀手金巴说:“女儿对我来说就像我的太阳一样,这也是我喜欢听这首歌的原因”,这首歌便与剧情发生了关系,并且这种关系一直持续到片尾。片尾司机金巴进入梦境,穿上杀手的衣服,为了加强这种荒诞性,导演除了在色彩上做了一些处理,在声音上用了意大利语版《我的太阳》。万玛才旦觉得,在梦里人们可能会讲平时不会讲的语言,能听懂平时不能听懂的语言,用意大利语唱《我的太阳》就是为了增加故事的荒诞性。

最初在剪辑的时候,导演是按照帕瓦罗蒂版《我的太阳》去剪的,每个节点都跟那首歌契合,但后来因为版权费太贵的问题,只好放弃,请了一位之前在美国学过美声的藏族歌唱家,用意大利语演唱了这首歌放在片尾。

重头戏

金巴在茶馆吃了45个包子

片中的茶馆里有场重头戏:金巴来到茶馆吃饭,顺便向老板娘打听杀手的事情。为了增强传奇性,导演在茶馆里设置了各种人物,他们都在讲述一些跟日常生活相距甚远的故事。因为涉及关于杀手的回忆镜头,司机和杀手在片中坐的位置都一模一样,就像是在两个时空发生的同一件事,就要拍得非常一致。所以在拍摄时,导演需要把他们的位置记下来,还要把回放画面调出来,根据画面进行一模一样的拍摄,包括里面的气氛语调都必须一致。

这场戏,有不少金巴吃饭的镜头。因为他经常在路上奔波,在茶馆的状态应该是很饿很能吃的。不过,这场戏要拍不同景别,为了保持连贯性,金巴需要不停地吃,他先吃了牛肉,然后又吃了包子。当天他在现场吃了45个包子,“旁边有人准备热包子,每拍完一条,金巴就出去吐。”

导演解读

由于两个金巴的人物设置以及剧情上的一些梦幻处理,从而导致观众在看完电影之后产生了不同解读。有的观众认为整部电影就是司机金巴的一场梦,或者杀手金巴的一场梦。万玛才旦觉得每个观众可以有自己不同的解读,但他希望电影传达的是一个关于个体和群体觉醒的故事。

金巴在藏语中有“施舍”的意思,导演给两个人物都取名金巴,让他们冥冥之中有一种联系,跟电影呈现的主题是有关联的。司机金巴得知杀手的名字也叫金巴时,镜头将两人的脸都切掉一半,包括茶馆里两人坐同一个位置的设置,都有这样一个暗示。影片最后杀手金巴如果杀了玛扎,玛扎的孩子长大肯定也会报仇,一直循环往复,所以他没有动手,但是那个传统的力量还在影响着他,他没有从困境中解脱出来。所以,司机金巴在梦里穿上杀手的衣服变成了杀手,杀了玛扎。

在万玛才旦看来,这是更广泛意义上的施舍,通过这种方式让杀手放下,让玛扎真正解脱,让每一个个体有了希望。影片最后司机金巴露出了笑容,万玛才旦认为这也是杀手和玛扎的笑容。而片尾出现的飞机,则意味着暴力和冲突的终结,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