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赵宝刚:最想打造一部真正属于时代的作品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12 10:54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张淳)随着电视剧《青春斗》的播出,以青春题材剧创作见长的导演赵宝刚再次成为了大家关注讨论的对象。作为曾拍摄过《过把瘾》《永不瞑目》《像雾像雨又像风》《奋斗》等作品的导演,赵宝刚总是能创作出紧跟时代步伐,引领时代潮流的作品。他新近编剧执导的剧集《青春斗》开播以后,围绕着剧集内容和主演郑爽的话题与争议一直没有停息过,但在赵宝刚看来,虽然年轻演员经验不足,但从完成度来讲,“大家都还是尽心尽力的”,尽管“可能跟我的心理预期会有一点落差,但我现在的精力有限,年岁大了,不能像原来有很充裕的时间去抠戏,可能会带来一点点损伤。”

搞创作,需要专心 与郑爽首次合作基本满意

对于创作,赵宝刚一直有着自己的坚持,在面对现实情况进行拍摄的时候,他将自己的创作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创,一类是奉命。例如他的上一部作品《深海利剑》就是奉命而作的剧集。“像《青年医生》和《深海利剑》都属于从公司的角度来运作的。它并不是我自创的,所以在某种理念上会不太一样,比如说如果我是编剧,或者这个戏是我策划的,可能会有我的一种表述方式,但是这个剧本我接的时候已经成熟了,我再怎么动,他最终本质的东西是在那。所以只能是力争把它拍好吧。”尽管作品中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赵宝刚依然自信地说,“(这部剧)不失水准,我觉得《深海利剑》也不是谁都能拍的。”

在《青春斗》的宣传过程中,赵宝刚导演曾表示如果该剧成绩不佳就退休,对于此番言论的来由,赵宝刚坦言“其实我就是给自己找个理由,因为我现在觉得有点吃力”,除去年纪的原因在体能上感到有点吃力外,再有就是现有的影视作品拍摄机制,让久经战场的赵导也颇感不适,“很多事情会让我分离很多精力,不能很专心的去创作。在早期我拍东西的时候,没有那么多附加的条件,我满脑子不会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事”。

这种被动与无奈在《青春斗》的制作中也有所体现,对于剧中除郑爽外,全部启用新人的做法,赵宝刚坦言是“无奈之举”,“我想用五个明星,但这个愿望肯定不能实现!一个是五个明星不可能在一起,另外可能费用也承担不起。第二个是想用一些比这拨人更有知名度的,会有一些作品的(演员),但是接触下来最终都没有谈成。”

说到剧中主演郑爽,尽管外界对她的评价不一,但赵宝刚倒是认为与郑爽的合作并不像传说的那样。“一开始人们给我灌输特别多,说(郑爽)不太好合作、有点个性,然后我说我先接触一下,在拍之前我去上海跟她聊了四个小时,我觉得聊得非常好。”对于郑爽的加盟所起到的作用,赵宝刚也是直言不讳,“假设这回郑爽不加入,这个戏可能就拍不成。”毕竟,在现有的剧集市场上,新人为全部阵容的戏,“可能成功概率比较小。”

整个拍摄过程下来,郑爽与导演的配合基本是让赵宝刚满意的,从拍摄周期的确定,到工作时长的约束,郑爽都是没二话的答应了。至于表演的水平如何,赵宝刚表示还是比较满意的,“我跟她是第一次合作,最终(这个角色)她完成了,而且比我想象的还要好,我就觉得非常好。不管别人怎么说,起码在我认知的过程当中非常好。”

不惜力,不惜时间 打造一部真正属于时代的作品

作为多年来一直关注现实题材创作的导演,赵宝刚非常关注文艺作品应该具有的引领作用。赵宝刚说,近年来他总在思考一个问题,怎样才能让文艺作品的成长速度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在他看来,文艺作品需要“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当大家需要直面现实生活的时候,如何解决现实中的困难和面对负能量,是剧集应该表现和展示的。

尽管《奋斗》是赵宝刚导演多年前的作品,但“奋斗”精神是始终贯穿在他的影视剧中的,“我们要脚踏实地一点,一步一步地做事情,不要每天想着最巨大的东西。所以我们用了一句话,‘只要一直努力奋斗,说不定理想就实现了’。这里用的是‘说不定’,但是你要不奋斗不努力,那是肯定实现不了的。”

紧跟时代脚步的赵宝刚导演,始终坚持用作品反映时代变迁社会发展,但在回顾这些年历程的时候,他还是觉得“缺了一点”,缺的就是“这个时代真正需要的一种魂。”他不想仅仅是依据观众的喜好来创作,而是希望创作一部“真正记录时代的作品”。

对于这部理想中的作品,赵宝刚描绘了自己心中的完美计划:“希望我找到的那个人也愿意参与,然后我们把档期说好了,弄一个团队,是一个理想的班子。不惜力,不惜时间。你认为我们共同努力是增加我们彼此之间的能量,你就来参与。你要是要挣钱,觉得是消耗,就别来。因为我做好准备,我可以不拍,我要找那些志同道合的人拍,这就是我对未来的想法。”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