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白》编剧回应争议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11 10:52

于朦胧和鞠婧祎在剧中饰演许仙和白素贞。

新版剧中小青和她的母亲(陈美琪饰)。

于朦胧、鞠婧祎主演的《新白娘子传奇》(以下简称《新白》)正在爱奇艺独播,该剧自开播以来争议不断。日前,新京报独家专访该剧编剧安以陌。对于将许仙白娘子因“报恩”结缘改成“偶遇”,原本单一的两人爱情关系多了其他感情线以及许白二人的性格变化等争议,安以陌作出回应。

报恩改成偶遇

怕年轻观众不接受“报恩就要以身相许”

在老版《新白》中,白素贞原本是在山野中修炼的一条白蛇,被捕蛇人捕获,多亏小牧童救了性命。于是她来到杭州西湖,寻找前世的救命恩人许仙。但在新版《新白》中,将这个“报恩”的重要设定给去掉了。剧情改动成了:白素贞初化人身之后便受观音指引来到临安城历练,误认许仙是以行医为名实则讹钱的骗子,许仙也误会白素贞是个无理取闹之人。之后,白素贞和许仙发现对方心地善良、人品端正,从敌对关系到暗生情愫。于是,92版中的白蛇报恩设定,变成了白蛇下凡与许仙误打误撞,小青则被设计为钟情于白蛇,用法术转换性别后才成为姐妹。

把“报恩”改成“欢喜冤家”,安以陌表示,修改“报恩”设定的主要原因是希望剧情更契合现代年轻人的婚恋观,“我们有些担心年轻观众不能接受报答一个人就必须要以身相许的观念。”

对于剧中“小青钟情于白蛇,之后转换性别跟随白素贞”这一设定,安以陌表示,这是在古代的白蛇故事中就有的设定,92版《新白》中开篇其实也有类似的设定。“我们在创作过程中,也希望在保留经典桥段的基础上,进行一些趣味性的创新。小青的性别意识是选择、经历、困惑、认同,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她会在成长中理解白素贞和许仙的爱情。我们也希望这种成长和变化,可以让小青的角色更饱满。”

多边感情线

为了表达许白对爱情的坚持

除了“许白”的爱情主线,新版《新白》还设置了一个偶像剧标配:爱而不得的深情男配。这个男配是一个松鼠精,贬入凡尘后结识白素贞,一直默默守护在她身边,他不但陪伴白素贞近千年,还愿意舍命相救,无怨无悔地默默爱着她。可白素贞偏偏对许仙一见钟情。许仙也有一个小师妹对他情有独钟。

对此,安以陌表示,《新白》是一个爱情故事,爱情要走向圆满会有很多的波折阻力和考验,而出色优秀的男女身边,必定不乏竞争者和追求者。安以陌说,之所以增加男女主情感关系中的支线角色,并不是因为热衷狗血三角爱情,相反是想更突出许仙和白素贞的坚贞不移。“他们弱水三千,独取一瓢。观众慢慢追下去,会发现故事中并没有三角恋,许仙和白素贞一直都只有彼此,插不进其他人。”

白素贞 “傻白甜”

善良、单纯不应被定义为“傻”

开篇,白素贞来到人间,不知道“妖精”是骂人的,不知道什么是镜子,还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何方妖怪?怎么和我长得一模一样?如此情节使网友认为白素贞过于“傻白甜”。对此,安以陌表示,赵雅芝成熟端庄的形象深入人心,如果再塑造一个类似的形象,很难达到经典版本这个角色的高度。“所以不如另辟蹊径,写一个初入红尘的白素贞。她对书本里描绘的人类世界有向往,但她看到的都是经过美化的书本世界,所以才会腹有诗书却又不通人情。”

安以陌告诉记者,在新版故事中,白素贞入凡尘,是一个学习,经历,成长,以红尘证道心的过程,而“善良,单纯,不以恶意揣度他人,对陌生人抱有善意,愿意去奉献”,这些现代社会渐渐变得稀有珍贵的品质,不应该被粗暴地定义为“傻”。“这一版白素贞就是我们心中的‘人之初’,干净、不染尘埃。这样的角色,在如今的影视作品里越来越少,但我们希望这一版的白素贞可以让年轻的观众去欣赏这类角色。”

陈美琪客串

通过传承发扬文化

在新版《新白》中,许仙的母亲由92版许仙的饰演者叶童扮演,小青的母亲则由92版小青的饰演者陈美琪扮演。安以陌表示,这一版《新白》里每一个角色都有成长的过程。所以,白素贞有她的导师观音菩萨,法海有师父灵祐大师,小青和许仙都设计了母亲的角色,也是希望每个角色都更丰满。我们常说“原生家庭”,那么每个角色的性格养成,必定是和他们成长过程中引路人的教导分不开的。此外,安以陌表示,也希望通过这些对“传承与继承”的描写,来表达将中国古典神话发扬的心愿。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