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小飞象》改编赞美成长,马戏团戏份重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29 11:00

由好莱坞“童心鬼才”导演蒂姆·伯顿执导、改编自迪士尼经典动画片《小飞象》的同名真人电影于今日上映,吹响今年三部改编自动画的真人电影(其后将先后有《阿拉丁》、《狮子王》上映)进攻大银幕号角。诞生于1941年的迪士尼动画片《小飞象》,基调悲伤却又具有励志主题,加上可爱的画风和精彩的配乐,成就了其影史经典地位。时隔77年,迪士尼决定将这部动画以真人电影的形式重现,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励志”主题下,将影片的时代背景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刚结束后,饱受战争伤痛的人们更需要借助类似马戏团和游乐园这样的娱乐场所来转移悲伤,当处于逆境和鄙视中的小象邓波在CGI精美特效的帮助下,扇动可爱的大耳朵飞向天空时,一切悲伤痛苦似乎都被消解或者“治愈”了。

新京报独家呈现《小飞象》制作趣闻,盘点精彩彩蛋,揭露小象邓波一飞冲天背后的秘密。

导演

蒂姆·伯顿向迪士尼“报恩”

从64分钟的动画片到130分钟的真人电影,真人版的《小飞象》讲述了小象邓波因为蓝色的眼睛和一双巨大的耳朵成了马戏团里格格不入的“异类”,受尽嘲笑的它同时也受到来自妈妈和朋友的安慰和鼓励,最终在众人的帮助下逐渐正视自己的与众不同,努力解救了妈妈,成就一段逆风翱翔温暖童话。本片导演是在好莱坞以“童心和鬼才并称”的著名导演蒂姆·波顿,事实上这次回归《小飞象》的制作对伯顿来说也是一次“轮回”。他在出道之前曾获得迪士尼的奖学金并与许多未来迪士尼影视创作者们在加州艺术学院一起学习动画制作,其中包括克里斯·巴克(《冰雪奇缘》导演)、里奇·摩尔(《疯狂动物城》导演)。而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伯顿还在迪士尼动画工作室任职,并且为其执导了两部短片(动画短片《文森特》、真人短片《科学怪狗》),之后还执笔制作了1993年上映的定格动画电影《圣诞惊魂夜》,这些极具哥特美学风格的动画令蒂姆·伯顿声名远扬。伯顿在2010年重拍的《爱丽丝梦游仙境》获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服装奖以及最佳艺术指导奖,在当时被看成是“真人动画电影”的巨大成功。

主题 有甜蜜就有阴暗

好莱坞经典动画电影《小鹿斑比》《狮子王》都是讲述拟人化动物主角成长的故事,小鹿斑比、小飞象邓波、小狮子辛巴都在成长的道路上经历过种种挫折后战胜了自我,这其中最具有现实生活寓意的就是《小飞象》。真人版《小飞象》的影视重制中创作者们运用了最先进的视觉特效技术来打造小飞象和它的动物伙伴们,制作人贾斯汀·斯普林格也认为现在是将这个动画搬上大银幕的最佳时期,“现在的视效和科技已经足以创作出一个让观众觉得真实可信的小飞象,比如它眼神动作的一举一动可以真实传递很多情感的诉求,而不是一看大家就觉得它是特效制作的。”

迪士尼《小飞象》的主创团队一致认为蒂姆·伯顿是来执导它的最佳人选,伯顿和他的创作团队则希望向原版动画中的极具表现主义简洁画风致敬。为了把这种风格延续在新的真人电影中,他们从黑色电影中借鉴了精简的布景和布光方法,力求达成现实和表现主义之间的平衡,男主演法瑞尔对导演伯顿的意向有着深刻的理解,“虽然这部电影适合所有观众,但其中涉及一些沉重的话题,例如丧妻、孩子被他人抚养、贪婪、死亡和疾病,好在这个故事主要的内核还是甜蜜,关于包容和爱,但伯顿特别注意把控力度,让电影不会只有甜蜜和童真,有多少甜蜜幸福,就会有多少阴暗邪恶。”

彩蛋

凯西小火车

电影里沿用了原版动画中的火车设计,虽然过去了这么多年,但依旧复刻以往动画中的画面,制作了一辆真实比例的凯西小火车,由于片中美第奇兄弟马戏团并非崭新光彩,因此伯顿特别对小火车进行了相应的旧处理,确保火车部件上油漆脱落并加上些许的损坏,以此来恰如其分地反映马戏团颓败的状态。

“马王”法瑞尔

男主角柯林·法瑞尔过去几部影片中都有大量骑马戏份,例如《亚历山大大帝》《冬日奇缘》等,他的表演和马似乎有不解之缘,但在《小飞象》的剧本中他的角色设定是个过气的马术表演明星,法瑞尔不得不跟着一名骑术教练重新训练。

梦想王国乐园

《小飞象》的拍摄是在伦敦近郊的松林制片厂东区的摄影棚进行的,这也是第二部在松林制片厂全新区域完成拍摄的影片。主创们搭建了美第奇兄弟马戏团和梦想王国游乐园,以期在环境布置上贴近故事背景,而梦想王国乐园和加州迪士尼有80%的相似,也算始终致敬。

伊娃·格林克服恐高症

伊娃·格林饰演的是空中杂技演员柯蕾特·马尔尚,但很不巧的是格林有严重的恐高症,基本无法驾驭这次表演,最终剧组只能请来一位专业的空中杂技演员作为格林的替身,但亲力亲为的格林依旧很坚持自我表演,在替身帮助下渐渐树立了空中表演的信心,最终她基本克服恐高症并完成了一系列的高空设计动作。

小老鼠蒂莫西

影片中米莉和乔有一个小鼠马戏团,这是向原版动画中的小老鼠蒂莫西的致敬,这也将是迪士尼动画电影的第二次在真人翻拍影片中摒弃了动物角色的对白。第一部是《灰姑娘》(2015),被“不能说话”的主角仍是老鼠朋友。

剧组有个“脏话”存钱罐

在片场有一个放脏话的罐子,每当一个演员咒骂的时候,他们需要把钱放进罐子里。拍摄结束时,这笔钱全部捐给了慈善机构。据称,法瑞尔是最严重的罪犯,这笔钱的大部分是他为说脏话付出的“代价”。

真实马戏团

为求真实感,电影主创坚持在片中的马戏团里使用真正的马戏团演员。他们聘请了匈牙利第四代马戏团演员,同时还利用了对方丰富的国际马戏圈内的人脉组成了文化背景多元的演员团队,包括杂耍艺人、小丑、飞刀师、柔术演员、驯狗师等其他专业人士,演员也要在现场进行真实的马戏表演,例如扮演耍蛇人的演员的脖子上就缠绕着一条活蟒蛇。另外,由于《小飞象》招募的马戏团班子成员来自世界各地,肤色不同、语言不通,在初期表演者们的交流沟通都有明显的障碍,成为剧组生活的一个瓶颈,后来主创们搭起了一张乒乓球桌,以球会友解决了所有语言障碍问题。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