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架空剧和清朝剧过时了?不,仍是它们的天下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28 16:33

《陈情令》

《庆余年》

近期频繁传出限制古装剧播出的消息,但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视频网站并未下架古装剧,《新白娘子传奇》也只是延后一周播出。不过,新京报记者在3月26日召开的2019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现场发现,古装剧减产严重,积压古装剧更难销。在春交会展区大厅里,古装剧目展位稀少,几乎都摆在不起眼的位置。正在拍摄阶段的古装大剧较少,多部积压多年的古装剧也在寻求发行路径,斯琴高娃、刘威主演的古装剧《玉玺传奇》、潘粤明、陈键锋主演的古装剧《啼笑书香》和景甜、耿乐、聂远主演的古装剧《大玉儿传奇》的积压时间都在三年以上。

在这些古装剧中,又是什么朝代的剧占多数呢?去年又是一个清朝剧大年,但临近年底,李少红《大宋宫词》、正午阳光《孤城闭》的相继官宣,让人觉得今明年将会是一直被冷落的“宋朝”的“翻身之年”。那是不是被“翻炒”次数过多的清朝剧可以“消停”一段时间了?新京报记者统计2017年1月-2019年1月在广电总局备案的395部古装剧,发现这个想法显然是一厢情愿。统计发现,电视剧从业者的创新意识还是不足,仍然喜欢“旧瓶”——架空剧、清朝剧数量仍然最多。有变化的是,历史名人传记剧备案、翻拍剧数量均增多。    

架空剧最多,清朝剧紧随其后

2017年和2018年1月-2019年1月古装剧备案总量从211部到184部,减少了27部。具体而言,架空剧数量从59部减少为44部,汉朝剧从4部增长到13部,唐朝剧从21部减少为14部,宋朝剧从20部增长为26部,明朝剧从20部增长为25部,清朝剧数目从24部增长为27部。

跟架空唐、宋、明、清剧相比,有三个朝代的古装剧数目最少,其中秦朝剧2年间共备案2部,隋朝剧2年间备案1部,元朝剧则无备案。

究其原因,剧评人胡摩认为,“唐、宋、明、清四朝代存续时间皆长达百年,正史记载翔实,有充足的史料为剧本撰写提供故事依托,尤其是清朝剧数量多,除了因清朝与当下历史接近,观众较为熟悉这段历史之外,跟早期《还珠格格》《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等热播剧对观众普及了较多的清朝知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有一定的关系。”

秦朝与隋朝剧数量少,与秦、隋皆二世而亡,存续时间短,可供演绎的空间较小有关,而元朝剧无备案则是跟元朝对修史文化的轻视,留下的文字记载有限有一定关系,一位制片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元朝涉及当时的政权统治问题,创作的话不容易操作。

历史名臣和文化名人成蓝海

在这两年广电总局已经备案的古装剧中,历史名臣和文化名人古装传记剧数量可观,历史背景集中在西汉、春秋战国、宋朝、明朝、清朝,但迄今为止,这些传记剧并未见开拍消息。

不少历史人物的立项是一个人物多次备案,其中明朝哲学家王阳明热度最高,以他为主人公的历史传记剧被备案4次,其中,《志诚高远王阳明》和《良知正道王阳明》由同一家制作公司江西金时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报备,其余两部《王阳明传》和《千古一圣王阳明》则由两家不同制作公司报备。此前王阳明的故事已经被影视化,于2012年在贵阳电视台播出,名为《王阳明》,由陆剑民饰演王阳明,朱一龙在剧中出演明武宗朱厚照,该剧至今未登陆卫视频道播出。

前两年古装剧掀起的“大女主”热度降了下来,影视制片公司不再青睐“大女主”,转而看中了将相名臣,内容积极正能量,但这些剧目迟迟未开拍,市场表现如何还尚不可知。

此外,近两年备案的古装剧中再次开启金庸剧翻拍热,《天龙八部》《神雕侠侣》《雪山飞狐》《飞狐外传》《连城诀》《碧血剑》《鹿鼎记》等金庸小说改编的武侠剧都已备案再次翻拍。每一次金庸剧翻拍,剧中的人物造型都会引发观众的讨论,无论是点赞还是吐槽,都有很大的关注度,这也是金庸剧被屡次翻拍的原因之一。

《多情剑客无情剑》《新七剑下天山》《绝代双骄》《新白眉大侠》《萍踪侠影》《武林外史》等武侠剧也都在翻拍之列。

上星难,积压多,古装剧路在何方

根据广电总局规定,“所有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每月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月所有黄金时段播出所有剧目总集数的15%,超过规定的,总局按照具体题材、内容、形式等进行调控。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年度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年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原则上不得接档、连续排播两部古装剧。”

每家卫视的黄金档一年能够消化的古装剧数量有限,因此,古装剧普遍“上星难”(登陆卫视频道播出)。如果能够上星播出,没有任何一家出品方愿意放弃卫视平台而只在视频网站播出,除了网台联动带来的播出效应,这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但是鉴于卫视频道黄金档播出的古装剧数量有限,势必一线卫视在购剧和排播时非常谨慎,如果品质不达标,古装剧恐很难发行成功。

近年来有不少古装剧积压多年后才转网播,但由于制作时间长,品质不高,播出效果都不理想,如秦俊杰、关晓彤主演的《神风刀》,严屹宽、杜若溪主演的《大清江山之龙胆花》,甚至还有一些古装剧积压至今未播,如段奕宏、戚薇主演的《谋圣鬼谷子》和潘粤明、陈键锋主演的《儒林外史之啼笑书香》。

此外,历史粉的投诉也是悬在古装剧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巴清传》在去年年初被秦粉投诉,再加上这部戏的主演深陷负面更让这部戏的播出岌岌可危;与《巴清传》一样被历史粉举报而播出过程多舛的古装剧还有《大漠谣》,被汉粉举报,后改名《风中奇缘》播出,剧中所有主角和历史背景也全部重新修改;张若昀、毛晓彤主演的古装剧《霍去病》也同样被历史粉举报。

上星难、积压多、精品少、定档难、被历史粉举报等多重困难摆在古装剧的面前,这就倒逼着制片方在拍古装剧时,要严格把关,首先要做好剧本,打好故事基础,只有品质上乘,才是开辟成功之路的不二法门。

采写/记者 武芝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