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荧屏“黑马”《幸福一家人》 投射真实生活看哭观众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03 09:58

  本文配图为《幸福一家人》剧照。

最近正在热播的《幸福一家人》堪称第四季度荧屏电视剧“黑马”,这部没有流量演员和大制作的电视剧,牢牢占据收视榜榜首的位置。不少观众认为,剧中的父子情、父女情“很戳心”“忍不住泪目”。

对家庭剧来说,把平淡无奇的日常生活影视化,把细碎扎心的人生悲喜、市井生活里的人情冷暖呈现好,才是这类作品获得观众认可的重要原因。

代入感强:

这是一部“家庭图鉴”

近日,都市情感大戏《幸福一家人》正在热播。该剧由董洁、翟天临、李立群、邱泽等出演,可以说它不是什么大制作,也没有什么“流量演员”。但正是这样一部家庭剧却让大批观众欲罢不能,“忍不住天天追看房家的故事”。

《幸福一家人》的男主人名叫房永福,几十年来独自经营一家手工面坊。他的元配妻子早早离世,留下女儿房天心和儿子房天忆;后与再婚妻子生下小儿子房小龙,又遭妻子离家杳无音信——老父亲独自拉扯大三个儿女,但突然发现跟孩子们已经无法沟通交流。突然发现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房永福决定对儿女发起“不孝诉讼”,儿女们措手不及,开始审视跟父亲之间的关系……

对于房家三姐弟,观众们“又恨又爱”。当他们忘记父亲的生日、想分父亲的房产时,网友们用“白眼狼”来痛批三姐弟;当房天忆知道父亲的病情后抱着父亲痛哭时,观众们跟着“泪流满面”;当房天心被要求跟王烁相亲时,观众们笑称“本剧搞笑担当”。

房家三姐弟的生活让观众很有代入感,“剧中三个子女都有一条特别的感情线,或欢喜冤家,或疯狂倒追,或十年约定,这些偶像剧中应该算是屡见不鲜了。但感情线之外,更令人称道的便是房爸爸与子女们的亲情线,这条线最动人。”“李立群老师的演绎太精准了,每个表情都是戏。”

最让观众感动的还是剧中的父子、父女情。“以房爸爸李立群为首,本剧不仅还原了真实社会生活中父母与子女的矛盾,同时剧情的细枝末节的感动也秒杀了近年来的一众肥皂剧。看完想想身边的姐妹们,生活上对父母的养育的理所当然的态度以及对金钱利益的追求甚至高于亲情的存在,也要反思自己。总之,看剧很入戏,同时也受到里面情感波动的影响。”“有个诗人曾说:世界先爱了我,我不能不爱它。那么父母呢,父母先爱了你,你又怎能不爱他们?”

演员解读:

他们只是不善于表达爱

《幸福一家人》播出至今,不少观众对房天忆在父亲面前展现出来的冷漠和自私提出质疑,甚至认为天忆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人。对此,演员邱泽解读道:“作为家中的长子,天忆承担着工作和婚姻上的双重压力,但他不善于表达,才把误会闹得越来越大。其实房天忆是跟年轻时的房爸爸是最像的,性格内敛,不懂说爱,但内心是温暖善良的。”

谈及这部戏,邱泽表示,这是一部讲述家庭关系,讲述爱,讲述包容的作品,它告诉我们要学会聆听身边靠得最近的人,有时候靠得越近越需要互相体谅。“我们要传达给大家的就是‘爱要及时’,住在同一个家中,及时告诉家人我们的真实心情是非常关键的。”他特别强调:“其实把爱说出口,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不管是剧情,还是演员,剧中被观众提到最多的是“房爸爸”李立群。谈到《幸福一家人》,李立群认为,该剧最大亮点在于“教育”,亲子代际沟通困难、事业家庭情感冲突、花样人生与空巢父母的矛盾现实……“这是一部和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有缘的戏”。在他看来,《幸福一家人》“接地气”的一点是它反映了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社会趋于老龄化,未来高龄人口会越来越多,老人需要孩子们的照顾,但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压力也很大,很多时候会疏于照顾家里的老人。如何处理他们的关系是这个时代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闻链接

综艺节目诠释家庭温情

近日,大型亲子代际相处真人秀《最美的时光》在江苏卫视开播。节目里,吴尊和爸爸、向佐和妈妈、郭碧婷和爸爸、刘维和妈妈、孙伟和妈妈引发广泛关注,他们在“时光美墅”中共度难忘的亲子时光,有笑也有泪,诠释着家庭的温情。

《最美的时光》打破传统的“育儿”选题,以成年子女与父母的“代际关系”为独特视角,在一间远离城市喧嚣的“时光美墅”里,嘉宾和他们的爸爸或妈妈共度亲子时光。形式上,《最美的时光》吸取“慢综艺”和“观察类综艺”之所长,创造“陪伴观察式暖综”的全新模式。这里的时光慢下来,没有经营之类的任务,只有共同生活、彼此陪伴的日常;这样的空间不被围观,观察却无处不在,既有每对亲子关系间的对比,也有观众对自我的审视。因此,它既有慢综艺的烟火气和治愈力,又有观察类综艺的写实映射及自我观照。

记者观察: 家庭剧怎么拍才能动人?

除了《幸福一家人》外,近来不少家庭剧会陆续跟观众见面,如昨晚播出的《那座城这家人》《北部湾人家》。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经典家庭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也将重启拍摄。对家庭剧来说,怎样拍才能让观众感同身受?

多年前,家庭题材电视剧曾经风靡国产剧市场,以《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为代表的诸多家庭电视剧,用平实的剧情吸引了大量观众追捧。然而近年来家庭剧不知不觉跟“狗血”混搭,引来观众阵阵吐槽。而《幸福一家人》则将观众熟悉的家庭题材重新带回荧屏,并在故事中投射生活真实况味。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曾这样总结这类作品:“唤起人们对生活本身的记忆、关怀,以及对生活中的人的理解与同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幸福一家人》导演冯凯曾明确表示:“锅碗瓢盆、衣食住行,都是我们想要呈现的、描绘的对象。”正是琐碎的日常生活描绘出当下许多家庭的真实写照,许多年轻观众在看到后表示被触动,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反省了自己对父母的不足之处,这便成了《幸福一家人》等家庭剧的现实意义。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类型的家庭剧,看似朴实无华,实际上对于演员的演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演出松弛感和生活气,才能让观众对角色和故事更容易产生共鸣,“用温暖不烫人的戏剧设计,对照许许多多的中国家庭”。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