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明星声明越来越多,但一定要以事实为基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09:20

近来,微博等社交媒体成了各明星、工作室及经纪公司澄清谣言、发布声明的平台,但声明越来越多,有价值的信息却越来越少,这是为什么呢?

昨天的微博热搜让人应接不暇,各种爆料和声明层出不穷,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陈羽凡吸毒事件被爆后经纪公司巨匠娱乐发布的声明。这份声明语焉不详,既未澄清是否吸毒,又未有任何后续措施,看起来像是一份例行公事的公关帖。而更离谱的是,这份声明发布后不久,迅速被北京警方公告打脸,根据这份公告对犯罪嫌疑人特征的描述,陈羽凡吸毒基本被坐实。此后,经纪公司删除了声明。

更加不解的是,就在官方声明发布前2个小时,陈羽凡本人还发布了一条看似为演唱会宣传的微博(微博内容为One love,也有人解读为“完了”)。但根据北京警方的公告所示,陈某目前已被行政拘留。羽泉演唱会也因“个人原因”取消。那这条微博是谁发的呢?

在众多路人纷纷指责前面的声明发的无关痛痒时,经纪公司又发布致歉函,称其早上发布的声明是在尚未接到有关部门通知的情况下,把网络传言认为是谣言,并对误发声明的行为致歉。

在这件事上,经纪公司想紧急公关挽回艺人形象可以理解,但他们却忘记了发布声明最基本的前置程序——详细了解事实真相。

纵观娱乐圈的各类声明,有经纪公司、工作室发的,有艺人自己发的,也有律师发的,但基本都是在查清事实后澄清,遏制谣言进一步发展,但陈羽凡的经纪公司的这波操作却让人费解。如果无法联系到陈羽凡,第一时间发布的内容应该是与艺人失联相关内容,而不是一股脑进行否认或模糊处理,抱有一线希望。

回过头来看看陈羽凡个人发布微博的事情。其实在经纪圈,艺人微博并不仅仅属于艺人,有些经纪合同甚至要求艺人提供账号密码,发布任何微博都必须经过经纪公司同意。大咖艺人可能没有这么严格,但经纪公司、工作室的宣传执行员工一般都会知道艺人微博的账号密码,帮助艺人配合商业活动发布宣传通稿。因此,我推测这条微博可能不是陈羽凡本人所发,况且有好事者也察觉到这条微博的发布来源与陈羽凡平时发微博的来源并不一致。但在事件尚未查清之际,发布这样的微博试图掩人耳目、蒙混过关,最终却似乎变成了掩耳盗铃。

对于微博上纷纷扬扬的各家声明大战,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大费周章。有些传言就是浮夸本身,稍稍混过饭圈的粉丝就能抽丝剥茧地澄清“这只是对家刚刚编造的故事”。这个时候艺人或公司就没必要急着出来澄清,毕竟一来粉丝已经足够能打了,二来也没必要给造谣者借机爬杆炒作的机会。有些传言看起来特别像实锤,有真实照片或者事件,但其实是移花接木或断章取义,真真假假混合在一起,有蓄意抹黑的味道,这种关键节点就一定要站出来明确澄清。

但任何声明都一定是以事实为基础,每句话都有证据作为支撑,不然声明越来越多,有价值的信息却会越来越少,被好事者抓到把柄被打脸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大,明星及公司的社会公信力降低,最终得不偿失。□李振武(星娱乐法创始人/律师)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