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朴树林宥嘉陈绮贞“唱”导独处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10 10:39

  与其他传统音乐节不同之处是,除歌手演出外,分享会、舞会、脱口秀表演、美妆健身课堂等都将围绕“独处”主题设置。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作为自在假期生活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十组歌手在主舞台“单身生活stage”上的表演,依然是重头戏。

坐在草坪上看陈绮贞吟唱“夏日之梦”,或是听林宥嘉告诉你“一个人练习一个人”;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听张亚东与张有待讲述“音乐奇遇记”,或是与臧鸿飞一同“走山看水关照内心”。

跟着舞团一起摇摆起舞,或是在脱口秀的段子中乐不可支……不仅有演出,还有美妆、健身、美食、生活行家环绕,这是一个2.0版的音乐节。

以上这些理想生活片段,都可以在本周末的北京实现——周六周日(10月13-14日),在北京怀柔通盈雁栖湖高尔夫俱乐部里,将迎来首届“自在假期生活节”(Single Holiday)。作为天寒地冻之前的一场全民狂欢,“自在假期生活节”倡导回归“单身”与“独立”的乐趣。近日,新京报专访此次生活节的品牌发起人Harvey,“对抗无趣,带给每个独立个体自信、健康、精彩的生活,”Harvey表示,这就是他创办这个节的初衷与理念。

演出主题歌手自己定 有人说“单身惨”有人愿等待

作为自在假期生活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十组歌手在主舞台“单身生活stage”上的表演,依然是重头戏。

与市场上音乐节的标准类似,此次歌手的演出时间为每人45分钟左右。但此次别出心裁的是,每位歌手都围绕生活节传递的态度与价值观而分别准备了各自的演出主题,如王若琳的演出主题就为——面对吧!“单身”超惨。“王若琳的题目是最快给我们的,”Harvey笑言,“我们当时就开玩笑,说这一上来就砸场子,但是也确实很有趣。再比如林宥嘉与蔡健雅的主题也都是满分作文命题——‘下一次爱情来的时候’和‘一个人练习一个人’,又都是另外的角度,在我们舞台上,可以包容任何的态度发生。”Harvey还透露,除了主题歌单之外,届时现场还将设置不少惊喜环节,只有亲临的人才可以体验到。

跨界行家分享生活之美 议题围绕“独处”的精彩

在主舞台演出的间隔里,副舞台“美好生活station”将轮番上演“生活家”的分享会。比如因《奇葩说》节目而受人关注的歌手臧鸿飞预备分享一场他前半生在感情、相处中获得的生活启迪——《走山看水观照内心》;而在《梦想改造家》等节目里人气看涨的建筑设计师青山周平则准备结合建筑之美分享《家和生活的另一种可能》;作家庄雅婷则直戳主题聊独处,讲述《很多痛苦是因为不能独自呆在房间里》,同时“生活家”还包括音乐人张亚东、电影人程青松、陈德森等。“大家都很珍惜这个分享态度的时间。很多年轻人在主舞台音乐演出结束之后的间隙,听到这些生活之美的分享或是有趣的过往经历与见闻,或多或少能产生点共鸣,启发以及对未知事物的兴趣,这就足够了。”Harvey说。而在主舞台和副舞台之外,现场还将设立“噗哧Stand-Up Space”,在这里观众可以听到《吐槽大会》幕后班底带来的噗哧脱口秀。

舞台应题做成“孤独站台” 开设女性专用厕所

与传统音乐节布满Led大屏幕的舞台不同,自在假期生活节的主舞台做成了一个孤独的火车站台模样。“每当一位歌手上台前就会有一个小火车开过去,然后歌手从火车里走出来,副舞台则做成了候车亭的样貌”。

而在其他配套设施上,为了避免听到“少喝点水,再憋会吧……”生活节现场设立了女性厕所专区。同时,主办方还将现场四万平米黄土地重新铺满了绿草坪。同时如果你是独自一人,又不想和陌生人拼车,生活节还分别设置4条城区内往返怀柔现场的巴士专线。车票价格均为40RMB,出发点分别为:望京地铁站C口;四惠地铁站A口;五道口地铁站A口西侧荷清路;东直门地铁站B2口,发车时间为11:00、12:00、14:00、15:00及16:00,返程发车时间为21:15、21:45、22:15及22:45。

什么是“音乐节2.0”?

做音乐节需要有价值观的表达

由前所述可看出,自在假期生活节与传统音乐节不同之处是在除音乐演出外,还包含大量围绕“独处”、“单身”等当代都市生活状态所设置的生活分享体验环节——如生活家分享会、环保美食市集、美妆健身课堂等。Harvey告诉记者,“孤独、抑郁已经成为都市人的常见问题。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节,让更多人直面孤独,学会与孤独相伴,或是通过一些手段远离孤独。”

这整个构思其实源于他在一次飞机旅途中,阅读一本杂志时受到的启迪。“我一直觉得,现在的‘节’其实是需要有一些价值观的表达的。有一次我在飞机上偶然翻到一本杂志,封面是一个女生举起自己的无名指,但这只手指上没有戴戒指,然后题目叫做‘欢迎来到单身社会’。文章里面强调说,单身社会并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消费观念,比如在外卖中点单人餐的数量已经大大超过双人餐,再比如夫妻二人也会分别拥有个性化的消费。”

这个理念点燃了Harvey做“节”的灵感,于是他率领团队开始做市场调研,“后来我发现无论是消费趋势还是婚姻关系,单身、独立这个角度很有趣。单身可以过得很精彩,比如你可以学习烹饪、跳舞,或者去社交,而不是糊弄过日子;假如你是在一段关系中或者已婚状态,其实‘单身’的心态也是积极的,因为如果当你变成另外一方的依附品,也许你会失去自我魅力,而当你依然独立时,你就是一个很酷的个体,始终对对方产生吸引力。”

这个理念也呈现在LOGO的设计上,在美国大西洋唱片任职设计师的Meow解释设计理念:“几个英文字母中暗藏着眼睛、耳朵、嘴巴,表达着让你的感官释放自由,用五官去感受这个生活节。LOGO的中间伸出的食指,一个简单到极致的‘1’的手势,代表着Single精神,不论你是否单身,不管你相信哪种生活方式,你都可以带着自己独立的自由个性,体验一次Single的乐趣。”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