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永恒之门》威廉·达福 精准还原凡高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08 17:07

  威廉·达福(饰演凡高)

  奥斯卡·伊萨克(饰演高更)

  鲁伯特·弗兰德(饰演弟弟提奥)

  麦斯·米科尔森(饰演神父)

近日,在威尼斯电影节曾引发争议的《永恒之门》发布了一款预告片,除了威廉·达福饰演的凡高之外,奥斯卡·伊萨克饰演的画家高更,鲁伯特·弗兰德饰演的凡高弟弟提奥以及麦斯·米科尔森饰演的神父都在预告片中亮相。该片主要讲诉了凡高在法国阿尔勒与瓦兹河畔奥维尔度过的最后时光,他如何在作品不受待见的压力下继续创作,以至于最终被关进精神病院。影片导演朱利安·施纳贝尔除了电影人身份之外,还是一名画家,从预告片可以看出,导演在这部片中注入了一些绘画元素,影像风格十分风格化,以深蓝和暖黄为主色调,整部影片的画面就像是一幅幅油画剪接而成。然而,影片在形式上的曲高和寡在威尼斯电影节上也遭遇了很多差评,唯独对威廉·达福的表演保持赞赏,认为达福用过硬的演技撑起了整部片。本片将于今年11月16日北美上映。

文森特·凡高的《信》

在大部分人眼里,我是怎样的一个人?

一个无足轻重的人?

一个行为古怪的人?

一个现在没有社会地位

而且将来永远也不会有的人。

一句话:万千俗人中最俗的那一个,

那么好吧,即使这些绝对都是真的,

若有机会的话,

我将通过我的作品向大家展示,

一个像我这样无足轻重的人,

他的心中究竟有些什么东西。

此致

你们永远的——凡高

【演员篇】

威廉·达福(饰演凡高)

导演朱利安·施纳贝尔在《永恒之门》中找来了之前曾多次合作过的好莱坞演员威廉·达福来饰演画家凡高。虽然达福出演该片时已经62岁,与凡高去世时37岁的年龄有些出入,但与其他版本的凡高相比,达福从外形上更接近一些,消瘦且轮廓分明的面容,特别是耳朵被割掉之后尤其相像。

除了外形上的相似之外,达福对于凡高心理的把握也获得了很多媒体的褒奖,他就像一个焦虑的孤独者,美国《综艺》杂志评价道:“自《基督的最后诱惑》以来,达福一直都没有过这样的角色,可以让他将痛苦和狂喜,上升至更高的追求,就像是庄严的弥赛亚情结。”

奥斯卡·伊萨克(饰演高更)

曾经出演过《醉乡民谣》《星球大战7》等作品的奥斯卡·伊萨克在片中扮演凡高的朋友、同为艺术家的保罗·高更。高更没有去追捧巴黎那些主流艺术家,对凡高的作品非常欣赏,他们经常在一起探讨生活和艺术,但是两人有时候也会出现观点不一致的情况。高更就批评凡高的画作太过火,就像粘土一样厚实,与其说是绘画,倒不如说更像雕塑。

鲁伯特·弗兰德(饰演弟弟提奥)

英国演员鲁伯特·弗兰德在片中饰演凡高的弟弟提奥,同时也是其经纪人。凡高生前一直被排斥在艺术圈之外,不受重视。作为经纪人的弟弟法出售他的作品,人们对悬挂在拥挤咖啡馆里的作品兴趣不大。但弟弟提奥却一直给予凡高经济上的支持,在所有兄弟姐妹中,他与凡高关系最好。在预告片中,可以看到凡高在弟弟提奥怀里失声痛哭的镜头,可见两人感情之深。

麦斯·米科尔森(饰演神父)

丹麦男演员麦斯·米科尔森经常因为饰演一些非典型性反派角色而被观众熟知,比如那个优雅与邪恶并存的“汉尼拔”。该片中他扮演神父角色,决定凡高精神是否正常,是否可以离开医院,并且对凡高的作品一直持排斥态度,称其是丑陋的。从预告片中可看出,他的戏份不多,几乎都是以特写镜头出现。

【导演篇】

除了导演身份之外,施纳贝尔还有另一个重要身份——画家,他擅长以创新的材料创作大尺幅的作品,也是美国新表现主义运动的创始成员和代表人物。他的导演处女作《轻狂岁月》

就是以美国街头画家让·米歇尔·巴斯奎真实事迹改编的传记电影。这次他又选择了艺术家凡高进行电影创作。

对于导演施纳贝尔来说,《永恒之门》并非一部传记片,而是导演基于凡高这个艺术形象上的再创造。所以,导演在尊重现实事实基础之上,对于影片的情结结构进行了很多虚构。比如,对于凡高的去世,普遍的版本是他在精神错乱下开枪自尽。但导演却选择了少部分猜测的结局--不是自杀,而是被一位当地的孩子枪杀。对于导演来说,电影里的凡高不仅仅是人们已经记录下的东西,更多的是来自导演对于凡高绘画作品的个人化回应,这才是让他感觉到创作兴奋的地方。并且,对于观众最为熟知的,也是凡高经历的比较重要的事件,比如割下自己的耳朵,导演并没有正面展示给观众,而是通过凡高和医生的对话,暗示在其醉酒之后完全不记得发生了什么。

【风格篇】

《永恒之门》里充斥着导演非常强烈的风格化影像,从无拘无束的手持摄影,到广角镜头、滤镜、黑屏独白、钢琴配乐等等。很显然,导演并不是在拍摄一部很常规的凡高传记片,而是透过他创作与生活中的零碎片段,让观众逐渐进入到凡高的思想世界里。然而,这些独特的风格对于观众来说却显得曲高和寡。黑屏后用独白说出内心话语、滤镜展现眼前的模糊影像等等风格化的视听手段,确实能生动有效地呈现出他孤立而不被理解的个性,但却很难与观众进行有效沟通,就像当时凡高的精神状态逐渐与外界格格不入,不被主流观众和市场接受一样。

不过,单纯从视觉层面来看,这部电影非常唯美。因为导演本身就是画家的关系,整部影片的画面就像是一幅幅油画剪接而成,深蓝和暖黄也是属于凡高的基本色调。画面里描绘了不少凡高绘画过程的镜头,充分表现出他独特的创作风格:大自然主题、急促的画风、厚重的颜料。影片的镜头捕捉到了地面、绿草、树叶和树根,最引人注目的画面是一片向日葵的田野。

编译/滕朝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