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威尼斯,那只被撞死的羊正拷问着……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04 09:06

《撞死了一只羊》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

当地时间4日,《撞死了一只羊》将在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世界首映。影片由王家卫监制、泽东电影出品制作、万玛才旦执导。

由于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华语片依旧无缘主竞赛单元,这也使得入围了“地平线”竞赛单元的《撞死了一只羊》受到关注。

导演万玛才旦的电影一向聚焦藏族文化,描绘藏族人民的生存现状,其作品令国内外观众对藏地有了更多认知,此前“藏地三部曲”《静静的嘛呢石》《寻找智美更登》和《老狗》更是获得国内外多个电影节奖项。2015年,其作品《塔洛》首次闯入三大电影节,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而今,其新作《撞死了一只羊》再次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地平线”是电影节两个官方竞赛单元之一,万玛才旦导演能够连续两届入围,也是对其风格及作品品质的极大认可。

《撞死了一只羊》是万玛才旦与泽东电影的首度合作,电影大师王家卫担任监制,更有曾斩获戛纳电影节、金马奖、金像奖等多项国内外电影大奖的幕后团队参与制作。聊及与万玛才旦的合作,王家卫表示:“万玛才旦是当代的一位重要导演,我们很荣幸能与他合作拍这部电影。”

《撞死了一只羊》剧本改编自次仁罗布的短篇小说《杀手》和万玛才旦的短篇小说《撞死了一只羊》,讲述了一个从小寻找杀父仇人的康巴男人和一个在路上撞死了一只羊的货车司机在茫茫草原公路上的一段偶遇,是一个关于复仇和救赎的故事。和万玛才旦导演以往的电影一样,本片依然改编自导演的同名短篇小说,由藏族演员金巴、更登彭措、索朗旺姆出演。万玛才旦说:“这是一个杀手的故事, 但它和其他的杀手故事不同,我喜欢这个故事的讲述方式。”同时,他表示此次做了很多不同以往的尝试,片中有黑色幽默等诸多元素。

中国电影的诗意表达哪去了?

今年共有21部电影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虽然华语片缺席,却不乏大导之作,包括科恩兄弟、达米恩·查泽雷、阿方索·卡隆、奥利维耶·阿萨亚斯、迈克·李等。

曾几何时,威尼斯电影节堪称是华语电影的福地,《秋菊打官司》《阳光灿烂的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三峡好人》等影片备受推崇,也让世界知道了张艺谋、姜文、贾樟柯等中国导演。然而近年来,电影票房总额高居世界第二位的中国电影在威尼斯、戛纳、柏林电影节上的活跃度急速下降,甚至还没有中国明星们走红毯的影响力大。

究其原因,中国电影在创作上显然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方面,张艺谋等内地老导演的作品在类型和品质上都不再符合国际电影节的标准;另一方面,国内电影正在商业之路上肆意狂奔,创作者的艺术水准不断降低,已经无法在国际电影节上提供新鲜的切入点,讲述当代中国的变化更难以呈现诗意的艺术表达。

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埃里·弗雷莫去年在解释中国电影为何缺席主竞赛单元时就表示,中国的商业电影有过度化的趋势,这并不是戛纳电影节所需要的类型。

而另一个原因是,参加国际电影节显然也需要“门路”,而熟脸儿显然比陌生人更容易参加电影节。

“西藏题材”的创作灵魂如何呈现?

西藏题材近几年非常走红,2015年的《西藏星空》《第三极》《喜马拉雅天梯》等纪录片走红电视及网络平台。对大多数观众来说,西藏意味着远离世俗,意味着内心的安静与空灵,也因此,2017年《冈仁波齐》和《七十七天》两部西藏题材影片成为票房黑马。观众在美似天堂的地方接受心灵洗礼,寻找暂时的宁静,感受到精神上更深的追求。

不过,不管是什么题材,始终还是离不开“故事为王”,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离不开与观众内心需求的契合。可惜的是,西藏题材影片除了《冈仁波齐》和《七十七天》大卖外,更多作品的影响力一般,例如去年上映的王超导演、韩庚主演的《寻找罗麦》,张杨导演的《皮绳上的魂》以及正在上映的《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等。

《皮绳上的魂》未能复制《冈仁波齐》的奇迹,票房仅为300多万,《寻找罗麦》票房400万,《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上映4天票房不到600万,这其中肯定有市场偏好的问题,但是,从创作上怎样将西藏独特的高远魅力与人们的精神世界形成一种共鸣,显然是需要探索的。

西藏题材只是一个带着稀有气质的外形,而里面的灵魂则要由电影本身来呈现。在时代的发展中,西藏题材也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创作方向,不仅呈现那片土地的神秘,更要讲述好关于“人”的故事,与人们产生共鸣,这样才能形成更强大的生命力。记者 肖扬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