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白娘子传奇》开唱为纪念李翰祥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17 16:33


  导演夏祖辉。 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赵雅芝说,找来叶童反串饰演许仙,让她表演起来更自在。


7月14日, 声优剧“《白蛇传》暨《新白》剧组26年首次大聚首”在北京首演,26年前参演《新白娘子传奇》(以下简称《新白》)的赵雅芝、陈美琪等多位演员到场参加活动。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新白》导演夏祖辉及各位演员。在采访中,记者得知真实生活中的赵雅芝像白娘子一样“仙”,陈美琪则像小青一样“直”(详见C04-05·揭秘)。

采访当天,夏祖辉给记者翻出粉丝刚送来的《新白》剧照书,每翻一篇他都惊呼着疑问,“他们太厉害了,这些图片是哪里找到的?我都记不得了!你们有这么喜欢这个电视剧吗?”看着看着,夏祖辉开始“自省”,“很抱歉的是,我其实大概就看了一两遍,都是因为要剪辑、或者后期制作才看的,比起其他剧迷看了成千上百遍,我真的是很不好意思。”说着说着,他跟旁边的太太说,“最近安排一下,我去重新看一遍。”随后,关于这部剧为什么要用黄梅调,为什么要让叶童反串许仙,对断桥上有电线杆等穿帮镜头怎么看?这位85岁高龄的老人向新京报记者娓娓道来。

1 为什么30集后又补拍20集?

1992年3月,台视高层决定以《白蛇传》的故事作为年度大戏,同年4月制片人曹景德找到夏祖辉做该戏的导演,两人一起找到台湾著名剧作家贡敏,搜集起关于白蛇传的故事,开始拟定剧情梗概。提起当时执导大戏的心态,夏祖辉说自己毫无压力,从没想过要把这部电视剧特意拍成什么样子。“当时台湾很流行一共拍30集,每个星期放5集,如果这个剧很受欢迎就再加10集。事实上,最开始《新白》也只有30集,但后来因为戏太火爆,突然说要追加20集,这个让我很焦虑。马上写、马上拍,才有今天的50集。”

2 为什么一言不合就开唱?

除了导演,夏祖辉还有个身份是黄梅调大师,他是著名香港导演李翰祥的挚友,在李翰祥执导的黄梅调电影《金玉良缘红楼梦》中担任副导演,1977年这部剧播出,获得广大观众好评。夏祖辉说没有这番功底就没有之后《新白》的诞生。当时,严俊执导的黄梅调歌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台湾风靡一时,夏祖辉一想《白蛇传》本就是民间传说,桥段也来源于戏剧,就索性迎合当时的潮流在剧本中夹杂唱段。这一想法得到了贡敏的赞同,开始借鉴歌剧与戏曲的表演模式,《新白》也成为影视史上第一部夹杂着唱段的电视剧,剧中大段大段的唱腔对白,也成为这部电视剧的经典之笔,几位主创人员在唱腔跟手法、眼神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

3 为什么主题曲没用黄梅调?

既然剧本要唱,找谁来写这些歌最好?夏祖辉想到了自己的好朋友左宏元。算上片头曲和片尾曲,左宏元共为此剧写作12首歌曲,唱段103段、各种变奏版本的纯配乐无法确计。夏祖辉回忆第一次听到《千年等一回》的歌曲就惊到了,他说好听是好听,但这个不像是黄梅调,反而有点像山歌。“左宏元当时说,你先别管他是什么调,听一听好不好听,后来我给同组的演员一听大家都忘不了,赵雅芝说这不仅好听而且很容易上口,就直接定了下来。”后来,左宏元把剧中歌曲糅合了他自创的新黄梅调、京剧唱腔、佛乐元素,配合故事情节发展,渲染了人物内心情感,所有唱段均为12首歌曲的变体,随剧情发展、人物情绪填上不同的词。一经播出,深受观众喜爱。

4 为什么要叶童反串?

敲定赵雅芝出演白娘子后,剧组一直苦于找不到与许仙气质相符、温文尔雅、又略带迂腐书生气感觉的男演员,这个时候,夏祖辉就开始考虑选用女演员来进行反串。一开始,他心中的理想人选是林青霞,但因为对方片酬高也没有档期,最终他在《碧海青天》中发现了叶童,“很多地方戏都是女扮男装来反串,叶童女扮男装和许仙的人设极其吻合。”有趣的是,叶童因为在《新白》里的出色表现,台湾金钟奖组委会甚至想给她颁发最佳女主角的奖杯,“叶童之后,再无许仙”的评价也应运而生。

5 为什么要在大陆取景?

夏祖辉说,台湾很多地方找不到适合古装的取景地,所以他决定前往大陆试一试。1992年6月,剧组前往杭州、南京、镇江等地拍摄外景,由于经费、时间都有限,所以要在两个星期内完成外景拍摄,“西湖,雷峰塔也是关键的拍摄地,这几个景点一去就必须一次过,抓紧时间把戏拍完,不然游客会越围越多。但整个戏有这么多集,我就拍摄了大量这些景点的空景来串场,每一集里都有些大陆的镜头,观众还以为很多戏都是在大陆拍摄的。”

6 为何断桥镜头有电线杆?

被问到《新白》中有不少穿帮镜头,夏祖辉说自己后来也有听过这方面的事,例如寺庙的玻璃船、断桥上的电线杆、房间里的电灯泡等,“希望观众们理解,确实当时时间和条件都有限,比如出外景,我们一早去就要抢着拍完,所以会有这些瑕疵。也希望大家不要老是关注布景。”

7 没有想到会这么火?

1993年,《新白》引进大陆在中央电视台播映,从此火得一发不可收拾。夏祖辉表示,“他们跟我说这部剧每个暑假都还在大陆重播,我实在难以相信,还是演员演得不错。”说到这里,夏祖辉说,李翰祥对古装戏的打磨和研究给了自己很大的影响,把《新白》呈现于世也是想纪念自己的挚友,“他1996年就走了,是我的好兄弟,我希望这部经典也能见证我们的友谊。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