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情书》用“小情感”描绘“大时代”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25 11:01

周涛“跨界”出演话剧谈演戏感受。

男主演孙强回忆人生难忘瞬间。

回想人生经历的每一瞬间,你,曾经爱过什么?昨日,央华戏剧、新浪微博、新京报在京为话剧《情书》举办了一场以“我爱过…四十年…中国…”为主题的分享活动。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家雷,新京报社长宋甘澍,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森,《情书》的主演孙强、周涛,剧作家万方、汪海林,女演员孔维等到场,分享了时间变迁的40年间,自己最爱的一个人、一件事或一段温暖的记忆。

央华戏剧首席制作人、《情书》编剧王可然表示,这40年,中国经历了巨变,时代给予了所有人更丰沛的情感和阅历沉淀,“我们创作《情书》,就是想以那个时代,两个相爱的人传递‘情书’为载体,把生命、时代的发展带到戏剧里,从一点一滴的生命历程来体现人生和态度。”《情书》也是周涛从主持人华丽转身为舞台剧演员的“处女作”,她坦言,“《情书》除了刻画对永恒情感的坚守,更难能可贵的是展现了中国40年的社会变迁。而且很多历史事件我自己是有共鸣的,很多地方我都能看到自己和身边朋友的影子,所以我愿意尝试一下。”据悉,话剧《情书》将于8月16日-19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创作初衷

通过“情书”记录时代变迁

《情书》的故事开始于1975年,北京某中学初一的课堂,男女主人公通过一张张小纸条传递着懵懂的情愫。此后40年间,虽然男主人公留居北京,女主人公远赴海外,各自成家立业,但两人仍坚持用书信联络,相互扶持、彼此温暖,共同度过漫长且短暂的一生。这部戏不仅用少年到暮年的纯粹坚守,刻画了“虽然我们一直分离,但我还是爱你”的永恒情感,同时也侧面记录了1975年到2015年间,整个时代经历的巨大变迁。

从《如梦之梦》到《新原野》,央华戏剧大多数作品都以深入探讨人性与情感为核心,虽然《情书》讲述的是爱情故事,但却是央华首部将情感与时代大背景相结合的作品。谈及创作这部戏的初衷,王可然表示,央华始终坚持建立戏剧与时代的联系,尽可能引发观众的共鸣。而每个人的生活都曾被改革开放影响着,其中,“情书”正是过去那个年代,人与人之间表达和记录的最传统的载体。在剧中,两个人正是通过“情书”的交流,记录了恢复高考、“小平你好”、计算机时代、“千禧年”等重要的历史时刻,也记录了汶川地震时中国人的众志成城,“9·11”时整个中国对世界的关怀,“所以‘情’,讲的并不仅是两人之间的爱情,也是他们对整个时代的热爱。这部剧之所以融入大时代背景,也是因为时代变迁,支撑了人性不可以摘除的时代特征。我们想用‘情书’记录人的成长,也记录时代、命运的成长。”

新京报社长宋甘澍也非常欣赏该剧的主题。他表示,虽然《情书》拍的是爱情故事,但个体永远离不开社会大背景。这部戏成功地找到了小切口,从个体看到时代的变迁,再把“爱”放在历史变化中,让观众在观看时都能够回味自身,非常难能可贵,“4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正应坚守应该坚守的,同时改变应该改变的,而最终的目标,美好我们应该美好的。”

演员表演

周涛焦虑到一个月瘦5斤

此次,《情书》邀请到在《如梦之梦》饰演过伯爵和五号病人,并在《声临其境》中有过出色表现的演员孙强出演男主人公张明亮,同时也大胆起用了毫无戏剧经验的知名主持人周涛,出演拥有蓬勃活力的女主角路佳佳。在这部戏中,周涛需要挑战从13岁到53岁、从少女演到中年,跨度极大的高难度表演。

周涛表示,自己接演这个角色时,曾为剧本哭过三次,“女主人公路佳佳年轻时很勇敢,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年轻时没有释放的蓬勃生命力。”但她也坦言,排练期间自己也经常焦虑,压力大到一个月瘦了5斤,最终只谦虚地为自己的表演打60分,“因为我并非专业出身,我想要首先保证及格之上。每次演完我都会跟孙强老师讨论,包括台词、情绪、调度、对戏等,有哪些不足,下一场就调整,然后才能更好提升。”

王可然对周涛赞赏有加,“我从未担心周涛会演得不成功,反而令我意外的是,她能演得这么好。”王可然表示,刚开始选择周涛时,正是因为她和路佳佳都有着骨子里的坚韧感,且周涛也愿意下功夫钻研这个角色。但他没有想到,表演经验并不丰富的周涛,不仅成功地塑造了鲜活的路佳佳一角,同时还能够将自己对戏剧的理解和态度融入到角色当中,“她没有一点主持人的行为习惯,在舞台上,她就是一个演员,而且是一个好演员。她能够成功通过表达,感染到观众,同时又把大家带到剧本想要完成的意境中。”

■ 瞬间

难忘当年事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家雷则分享了人生中最让他感动的三个瞬间,“1986到1989年,我上高中,自己骑自行车带着粮食去换面,我永远记得当时父亲的背影;1996年,我考上北大研究生,女朋友从外地坐着绿皮火车二十个小时来北京,我不知不觉跟着轨道奔跑,这是爱情的力量。去年9月1日,我的儿子小学五年级,我让他自己去坐地铁上学。看着窗外我感到儿子在长大,也感受到爱、温暖,这些力量是我们生活的全部。”

●《情书》主演孙强在戏中饰演了大时代中的一个最普通的男人,“不是天才,也不是学者,只是我们人群中的大多数。”而他自己对于爱的理解,也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1983年3月31日凌晨两点,我家里着了火,一片街区被烧光,夺走了十个人的生命。在我的印象里,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生命转瞬即逝的那一刻。在这之后,学校所有的老师,我以前喜欢过但不敢表白的女同学,都给我送了小铅笔盒和小本,让我感受到很多从未感受过的温暖。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觉得我们之间是有‘爱’的。直到今天,我在所有的创作中也带有那种温暖和希望。”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实习生 徐美琳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