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裘继戎:坚守匠心,自由成长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0 11:43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杨静)在张艺谋执导的《对话-寓言2047》演出中,传统京剧与现代科技的结合令人耳目一新,在现代化的光影中,仿佛以全新的形式穿越回京剧的全盛时期。艺术家裘继戎作为京剧裘派的继承人,连续两季参演了这一演出,在接受采访期间,道出了自己对京剧的理解以及对艺术的另一种执着的姿态。

在谈到《对话-寓言2047》时,裘继戎以古琴演奏为例,表示此次表演是传统的形式,但在其中加入了很多现代的元素,真正在审美上与观众进行融通,而非“博览”式地传递给观众。正因为这样,古老的艺术才能与现代观众产生共鸣,才会取得较好的演出效果。对裘继戎来说,如何让观众买账,是他在编排和演出阶段都会重点考虑的事项。在他看来,让观众买账是任何形式的艺术能够“活”下去的基础。在采访中,裘继戎并不避讳对艺术这“碗饭”的珍惜,但他并不选择固执地坚守,而是用一种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传统,以一种务实的态度去传承经典。

对于与传统艺术相关的创新,总是会遭到反对、质疑甚至嘲讽。面对来自京剧行当的不同声音,裘继戎作为裘派嫡孙,表现得非常坦然。他说无论自己的表演形式如何创新,但表演的实质和内核,并没有从传统京剧中跳脱,演出的核心精髓依然是京剧的唱念做打,对传统京剧元素的再现依然是演出的中心。他表示,自己对与京剧有着特殊的感情,京剧也给了自己很多自信,面对纷繁的艺术市场,即使在国际舞台上,京剧依然是让他挺直腰板、为之自豪的国粹经典。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裘继戎在骨子里对京剧有一种执着,他说这源于对继承和发扬传统艺术的责任。即使自己非常喜欢梁朝伟、王家卫的作品,喜欢美国大片,但他始终没有完全向商业化的时代妥协。他说京剧让自己永远自信,即使自己的表演更多融入了来自西方的技巧,但在传承方面自己依然没有脱离轨道,依然无愧于先人。

除了在《对话-寓言2047》中的演出,裘继戎主要精力还在自己的“戎剧”中,他把这一源自爷爷裘盛戎的表演称之为商业艺术。在他看来,没有商业的部分,传统很难在当今时代发展下去。固守传统并不能带来传统的完全复兴,当今的环境也难以让京剧再回巅峰,所以裘继戎选择了变化。他所谓的商业,并不是简单地向资本或金钱低头,而是在表演中融入更多观众能够快速接受的内容,并且依次为基础,不断将传统艺术的核心传递给观众。这样的商业化,毫无疑问在当下是必须的,也是传统京剧艺术能够在更广泛的人群中产生影响的一种方式。

在谈到“先锋”时,裘继戎表示,自己的爷爷在当时也是京剧的先锋,开创了“妹妹花脸”这一形式。所以在他看来,艺术就是要在创新中获得生命力。用初心把艺术的根扎稳,用创新延续艺术的活力。喜欢迈克尔-杰克逊的裘继戎,在创新的路上,始终能够做到坚守自我,不随意向潮流低头。在他的意识里,创新并不是漫无目的的标新立异,而应该是让传统艺术的精神内核产生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