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十周年主题系列音乐会上演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04 11:00

6月2日,“茉莉花”扬琴重奏团成立十周年系列主题音乐会首场《茉莉芬芳》在中央音乐学院拉开帷幕。

“茉莉花”扬琴重奏团是国内首个以重奏的形式演绎中外经典的扬琴艺术团体。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当日,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受邀,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开扬琴重奏专场音乐会,发行首张扬琴重奏专辑唱片《茉莉花开》,开启了扬琴室内乐发展的探索和创新之路,也标志着“茉莉花”扬琴重奏团的成立。

重奏团走至十个年头,不仅团员发展到第四代,今年又增加了由少年儿童担纲的“小茉莉”扬琴艺术团,“茉莉花”是非常专业的扬琴表演艺术团体。目前“茉莉花”已发行3张专辑,首演20多首原创和名曲改编作品,巡演足迹也行至9个国家。

当天音乐会9个节目即由重奏团四代“大茉莉”——成长起来的十余名新生代扬琴演奏家和新晋加入的第一代“小茉莉”——5-12岁少年儿童携手合作完成,在中外扬琴合奏节目前,刘月宁还向在场观众介绍了世界扬琴家族四大体系的艺术风格和特点,音乐会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中精彩落幕。

刘月宁表示,中国音乐的海外传播和艺术与美育教育,始终是她关注和研究的领域。“通过不断探索,创新舞台表现和教育教学的方式与方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孩子热爱音乐、热爱扬琴,将音乐作为理解世界的窗口和桥梁,也为学生们搭建一个扬琴教学交流和文化分享平台。”谈到系列音乐会首场的初衷,刘月宁表示。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