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耗时6年、投资7.5亿 梁家辉、刘嘉玲演了啥?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18 19:07


由张鹏执导,梁家辉、刘嘉玲、吴磊主演的奇幻动作片《阿修罗》从筹备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共耗时6年时间,该片团队成员来自35个国家,2700个镜头中有2400个视效镜头,制作费7.5亿,光是这些数据就能看出这部电影的野心。

影片讲述长有三头的阿修罗王决定发起毁灭天界之战,改变以善恶来决定生命轮转的自然法则。该片的监制杨真鉴透露,这是一部纯粹的东方电影,用好莱坞的技术来创造一个全新的视觉体验。对于这样一部视效大片,无论是视觉特效还是实景拍摄都有极高难度。为了拍摄天界的场景,剧组在棚里搭建了一个3000平方米的LED屏;有一场峡谷空战戏,剧组在80米高峡谷上吊威亚,还提前做了一部动画模拟拍摄;为了实景拍摄,剧组提前7个月修路、通电,还种了300亩花田……该片监制杨真鉴坦言,这部电影投资了7.5亿,不是拍出来的,而是筹备出来的。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该片监制杨真鉴,为读者解析影片中的特效制作、实景拍摄、人物造型等幕后故事。

特 | 效

天界场景 3000平方米LED屏打造

天界是《阿修罗》中的一个重要场景,梁家辉饰演的欲望之王阿修罗在毁灭天界时,引发地狱里的万丈烈火,内心所想的至恶全映照在面前,阿修罗攻打天界实际指的是攻打人的内心世界。为了把这样的景象用影像语言表现出来,剧组找到了索尼公司在加拿大成立的一个超级视效公司,视效公司写了很厚的制作方案,最终决定用6面LED屏把摄影棚的上下以及四周无缝包裹起来,演员站在3000平方米的LED屏内表演。视效总监先找到大量的镜头素材,放在6块LED屏幕里,实拍时同时播放,后期制作的时候,视效公司会把LED屏幕里出现的各种画面都去掉,只把所有旋转的光影记录下来。

“一体三头” 刘嘉玲只用头部表演

影片中的阿修罗是“一体三头”,分别是梁家辉饰演的欲望之头,刘嘉玲饰演的谋略之头以及吴磊饰演的洞察之头,这三个头共用一个身体。监制杨真鉴坦言,这是影片中最难的部分,“真的是世界级难题,特效团队研究三头合成技术7个月才有进展。”“一体三头”拍摄的难度之一在于表演,因为阿修罗的身体是梁家辉饰演的欲望之头,吴磊和刘嘉玲只能单独拍摄头的部分,再用特效合成一体。但表演时三个头必须得保持协调的关系,比如梁家辉仰头大笑,头部背面的刘嘉玲的脸就得低着头表演,一仰一俯才能配合自然。

图卡 专门定制纯视效角色

电影里的图卡是一个纯视效角色,它是由蒂皮特工作室(Tippett studio)做的,电影《侏罗纪世界》里的动物视效就出自这家公司之手,二十多年这家公司只制作动物视效。片方跟给电影《鸟人》提供特效道具的公司,专门定制了一套模具,让一位袖珍艺人,戴着头套和全套设备进行真人表演,搜集他在表演中的反应,再由特效公司把演员的形象去掉,保留他每一个反应的运动轨迹,把图卡的形象重做,最后再合成。

实 | 景

80米高大峡谷吊威亚

《阿修罗》中有一场大峡谷的动作戏是在青海省一个叫“天龙八部”的地方拍摄的。因为是在大峡谷拍摄,剧组在500米的跨度上搭建了15条过江龙(悬挂在高空的钢丝绳)。这对施工来说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在山顶两边都有固定过江龙的铁架。为了拍摄这场在电影中出现的9分钟峡谷空战,剧组为这场戏单独拍了一部动画电影,把十几平方公里的实景都扫描进电脑,最后实拍的时候完全按照动画电影中的镜头调度来操作。这场峡谷的威亚戏高度在80米左右,除了一些特别复杂的镜头在棚里补拍,基本都是现场实拍。杨真鉴透露,“这场戏是全世界最难、也是最高的一场威亚戏,没有出现安全问题就不错了,演员仅靠很细的威亚在上面飞,一开始都不敢上去,吓哭的都有。”

提前7个月挖路、通电

影片取景地大都是在西北地区,海拔在3000米左右,拍摄时很多人产生了高原反应。演员还要吊威亚,经常拍得喘不过气。宁夏六盘山是影片中“人类家园”的外景地,那里没有信号和水电,道路不通,剧组需要提前七个月过去挖路、通电、通信号,搭建场景。美术总监在对当地进行考察之后,最终挑选了一座山,把这座山全部用仪器扫描出来,告诉剧组这边是红色的,那边是黄色的。剧组将这300亩土地进行开垦,种上油菜花、薰衣草等各种颜色的花。但是,西北那边花期很短,只有两周,剧组只能争分夺秒,在有限时间内抓紧拍摄完成。

■ 造型疑问

女主像《权力的游戏》中的龙母?

很多观众看了《阿修罗》的剧照以后,觉得女主角华蕊的造型特别像《权力的游戏》中的龙母。对此,监制杨真鉴表达了团队对设计人物形象的理解。华蕊在片中饰演阿修罗叛军女首领,杨真鉴希望观众能从这个角色看到王者风范。在表现华蕊作为首领的形象时,团队最开始试过各种颜色的头发,都感觉不合适,“从中国目前文化包容度来讲,能够容白发,《画皮》里赵薇也是白发,是我亲自参与设计的,大家也都喜欢。”华蕊的白发设计解决了演员表演上的很大问题,气势马上上来了。然而,电影中华蕊有很多动作戏,头发没法控制。“前面又不能给她剪个刘海儿,那就变成大头娃娃了,之后在排练的过程当中探讨了几个月,决定把她的头发扎成辫子,这么一扎又是个大娃娃。最后决定后面的头发散着,前面扎一个辫子绑在头上固定住发型,就这样慢慢推理出现在这个人物造型。”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实习生 夏秋子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