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狂兽》暴露华语动作片困兽之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7 09:20

  动作演员翻来覆去就那几个“狼”

张晋出演了《杀破狼2》。

  张晋出演了《狂兽》。

  吴樾出演了《杀破狼·贪狼》。

  吴樾出演了《狂兽》。


  吴京出演了《战狼》系列。

  吴京出演了《杀破狼》。

  【行业观察】

  本质上,《狂兽》的演员们动作还是比较到位的。为什么依然失败?还是故事和题材的原因——什么东西泛滥了,就腻了。十年前《杀破狼》算是一次求变,把时装动作拉起来,代替已经审美疲劳的古装动作片。而十年后的今天,时装动作也到了要求变的时候了。

  最大遗憾 除了动作戏,角色毫无逻辑

  电影《狂兽》作为今年华语动作片又一重头戏在近期上映,这部由华语动作电影接班人张晋第一次作为绝对主演的电影,加上影帝林家栋、偶像派的余文乐以及同为近年来逐渐冒头的动作演员吴樾,这个阵容搭配按理来说应该可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至少能作为一部及格的动作片来冲击一下11月这个竞争不激烈的市场,但没想到最后是一个票房口碑双双失败的结局,一时间大大出乎业内人士乃至影迷们所料。

  《狂兽》的演员们表演上实在有点一言难尽。张晋作为《一代宗师》后熬出头的动作演员,本来在《杀破狼2》里面的监狱长一角中,有非常出彩的发挥,却被这莫名其妙的生硬剧情折磨得够呛。前半段还是疯狂的暴力警察,为了破案甚至牺牲了同事都没有半点悔过,后半段居然神逆转般的理智冷静,可以说是全片逻辑上的最大败笔。而其他的诸如吴樾、林家栋、余文乐等也是被剧情拖累。

  虽然该片的动作戏很出彩,特别是一开始抓捕江贵成的时候,与他的手下发生激烈搏杀,吴樾和张晋两个曾经的动作片配角,这次转换成主角来展示自己的风格,一吐多年苦闷尽情发挥。两人的动作都写实了很多,打击的力度和角度都多过此前的套招。其中张晋被一堆马仔用刀逼在墙角猛攻那一段,算是全片动作戏最大亮点——以往这种镜头要么是外围的人晃动,里面几个人动手来增强效果,最多的也只是三人同时进攻,且很多还是通过剪辑来完成。而《狂兽》这段却把抵挡的时间延长了,让人感觉更加激烈和紧张。外围的镜头每个人都再用力挥砍,给人感觉非常真实,也把张晋良好的动作功底再一次展现出来。

  不思进取 华语动作片的故事陷入雷同套路

  如此好的动作戏,为什么依然失败?“锅”还是故事和题材上。该片的制片人郑保瑞曾经拍过票房口碑都双收的《杀破狼2》,这样的暗黑血腥题材其实最早是从叶伟信导演2005年的《杀破狼》开始。警匪对立、动作武戏、血腥仇杀的路线一路延续了下来,似乎成了华语动作片一个比较稳定的票房路线。的确,功夫片衰落,时装动作片兴起,且时装动作片最适合强烈动作的就是警匪犯罪题材。但什么东西多了就腻了,就过了。好比之前韩国的黑帮犯罪电影,卖血、卖色情、卖黑幕,一开始很新颖,几部过后,观众也就慢慢审美疲劳了。

  更何况,华语动作片来来去去就是那几个演员,反复用。甚至你觉得看《贪狼》和看《狂兽》感觉是一样的,只不过前者故事处理得比后者完整一些而已。而《狂兽》身上更是有很严重的《杀破狼》的影子,只是主演从甄子丹换成了张晋。然后你发觉换成吴京,换成托尼贾,换成吴樾也一样。只要华语时装动作电影,都离不开这个既定套路:杀破狼取器官、贪狼偷心脏、狂兽偷黄金;然后为了复仇而战斗,杀破狼养女带着希望活了下来、贪狼女儿心脏活了下来、狂兽养女带着新生命生存了下来。而为了设计武戏而强加桥段,也导致原本可以丰满的角色同质化,陷入恶性循环,犹如困兽之斗。

  其实当年的《杀破狼》非常成功,人物冲突处理得非常好;《杀破狼2》里面跨国的格局和故事也还算撑得起局面,但到了后来,不知道是尝到了甜头还是怕票房失败,时装动作片也开始不思进取和走入死胡同了。华语动作片本就江河日下,之前的配角都全部发掘出来担当主演了,因为动作片的新生代演员太难培养出来了。大时代变了,动作片影人们的发展和出路受到很大威胁。

  十年前《杀破狼》算是一次求变,把时装动作拉起来,代替已经审美疲劳的古装动作片。而十年后的今天,时装动作也到了要求变的时候了,这是摆在华语动作影人面前的一个难题——到底要怎么改?是把动作作为一种元素而不再是主题镶嵌在电影里,还是寻求更新的题材来突显动作?这似乎不光是华语动作片的任务,而是整个世界动作电影界的任务。如果找不到下一个出口,虽然不能说纯动作片这个类型就会死去,但是,受众越来越少甚至沦为小众电影都是有可能的事情。

  希望这个曾经让我们骄傲的题材能再次焕发生机。为此,华语动作影人应该更加努力突破自己,吴京的《战狼》系列,徐浩峰的《师父》解构武侠系列,都是成功的例子,但后续如何,还得边走边看,容不得半点掉以轻心。

  □雷武龙Tian(影评人)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