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话剧《谷文昌》受好评:英模戏不再“端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2 08:35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白瀛)国家话剧院英模题材话剧《谷文昌》日前在京再次上演后,获得了专家的好评:打破了英模戏“绷着、端着”的窠臼,充分展现了主人公的情趣,塑造了更加真实生动的人物。

  谷文昌是河南省林县人,1954年至1964年期间任东山县委书记。在艰难的条件下,谷文昌艰苦奋斗,一心为民,廉洁奉公,带领全县军民修建公路、海堤,植树治沙、发展经济,被誉为“人民的公仆,党的好干部”。

  全剧以谷文昌带领群众植树筑堤战胜风沙和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两条行动线索交织叙事,结合本次剧本修改加入的“梦想”主线推进人物内心,治沙梦、打水梦、种树梦、团圆梦构成了谷文昌为东山人民描绘的“幸福梦”。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副所长宋宝珍说,《谷文昌》以现实主义艺术手法,结合现代舞台技术手段,展现了真实、生动、质朴、感人的英模形象。

  “全剧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理念性的叙事逻辑,破除了罗列性的事件铺排,在英模题材的戏剧创作中,实为其中的佼佼者,也是值得肯定的成功之作。”她说。

  中国戏曲协会副会长庚续华说,《谷文昌》打破了一些英模戏“绷着、端着”的毛病,充分展现了主人公的“情趣”:对妻子有情趣,对老百姓也有情趣,而不是耳提面命地领导别人、教育别人,他无时无刻地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

  此外,她认为,主演辛柏青在塑造谷文昌这个人物投入的情感,让观众充分领略到主人公身上的温度,增强了对英雄的敬重之情。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