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南方片戏曲首次“集结”会演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1 10:04

  新华社武汉9月20日电(记者喻珮)我国南方片戏曲艺术最高水平的盛会——“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19日晚在武汉开幕。在为期20多天的会演中,15个地方戏曲艺术种类、14位梅花奖艺术家、近2000名文艺工作者将齐聚江城“戏码头”,首次以“南方片”的形式“集结”,交流和展示我国戏曲艺术创作成果。

  今年8月9日,文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举办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的通知,要求湖北、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广东、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16个省市区推荐剧目参演。会演地点定为湖北省。

  据了解,本次会演共计有17台、34场演出,所有参演剧目均在国家级艺术节会和文艺评奖中获得重要奖项,多台剧目甚至已演出达上百场次。这些剧目涵盖了我国南方最具特色的地方剧种,包括豫剧《焦裕禄》、越剧《屈原》、川剧《李亚仙》、藏戏《卓娃桑姆》等。

  多位艺术家回忆称,从五六十年代起,类似的分“南北片”的戏曲展演活动几乎没有出现过,此次会演将为江城带来名家荟萃、“梅花”灿烂之盛景,集中展现南方各地戏曲发展的新成就、新风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地方戏曲艺术繁荣发展和创作演出的最新成果。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领衔主演开幕剧目《妹娃要过河》,她说,此次参演的很多剧目都历经数年打磨,就像《妹娃要过河》一样,七年内不断“升级”,“常演常新”。通过比较和观摩,每个剧种、每个剧团会更加明确自己处在什么样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本次会演将采取政府补贴与市场运作、观众培育与文化惠民相结合的方式,所有演出场馆票价大多以20元至60元为主。除剧目演出之外,会演还将邀请20位文艺界专家对每台剧目进行艺术点评,总结我国地方戏曲艺术创作演出推陈出新的经验成果。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