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海音乐界送别《唱支山歌给党听》作曲朱践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3 08:33

    新华社上海8月22日电(记者许晓青)“践志圆梦十大交响立丰碑,耳贯民族九州雅韵言心声。”上海音乐界21日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遗体捐献接受站送别我国著名音乐艺术家、《唱支山歌给党听》的作曲朱践耳。

    15日,上海交响乐团证实,为《唱支山歌给党听》《接过雷锋的枪》等谱曲的该团驻团作曲家朱践耳因病在上海瑞金医院辞世,享年95岁。根据朱践耳遗愿,不举办追悼会,遗体捐献医学研究。

    出生于1922年的朱践耳亲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来成为20世纪中国音乐界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名字与众多经典歌曲联系在一起,他在交响乐、室内乐、合唱创作方面涉猎极广、成果颇丰。

    “他一辈子跟党走,创作了很多作品。”白发苍苍的朱践耳夫人舒群坐着轮椅来到送别现场。据了解,2000年,朱践耳就请交响乐团同事协助,签署了遗体捐献文件。

    音乐界代表钱世锦说,老人晚年经常提起“交响音乐的创作梦”,坚信“中国人有能力写出中国特色的交响曲”。

    朱践耳为中国音乐界留下了编号从“第一”至“第十”的“十大交响曲”。他的作品交响组曲《黔岭素描》、交响诗《百年沧桑》、钢琴组曲《南国印象》、琵琶与弦乐四重奏《玉》等,享誉国际乐坛,为中国原创音乐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今年10月,上海交响乐团将复演《天地人和——朱践耳专场音乐会》,缅怀这位功勋卓著的音乐家。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