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建军大业》王景春卖过童鞋做过北漂,拿过最佳男演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14:56

  我就是喜欢拍电影,最喜欢听摄影机马达的声音。至于红不红这件事,对我来说不重要,我就是一个演员,只要有好的作品拍就够了。我最理想的生活状态就是拍好戏,拍完戏,还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王景春

  王景春与贺龙对比照。

  《我是证人》剧照

  《警察日记》剧照

  《我11》剧照

  电影《建军大业》中,王景春饰演的贺龙每一次出场,无论是文戏还是武戏总能让观众感觉到一股霸气。从小就看过不少有关贺龙影视作品的王景春,早年就曾被导演康洪雷预言,“你以后可以演贺龙”。也正是因为一张蓄须照,王景春最终成为《建军大业》中贺龙的扮演者。

  在此之前,更多人对王景春的了解都是来自于一个头衔——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而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的专访时,这位出生于新疆,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演员,却透露,考入上戏前他只是一个百货大厦里的售货员,卖的还是童鞋。而当年报考上戏时,还差点因为超龄而被拒之门外。直到31岁,他决定做个“北漂”,向剧组“推销”自己。

  近几年,在电影《金陵十三钗》《我是证人》《盗墓笔记》中,都能看到王景春的影子。而在刚刚拍完的张艺谋导演的新片《影》中,“我第一次演了部古装片。”

  《建军大业》

  因为一张蓄须照他成了贺龙

  新京报:怎么找到你出演贺龙的?

  王景春:剧组原定让我演的是另外一个角色,后来看到我一张蓄胡子的照片,就改让我演贺龙了。那是好多年前的一张照片,其实最早康洪雷导演也说过这话,那会儿我在拍他执导的电视剧《一针见血》,刚好见过我留胡子的样子,他说,以后你可以演鲁迅,也可以演贺龙。

  新京报:决定出演贺龙之后,都做了哪些准备?

  王景春:此前,我对贺龙的印象基本来自于两部电影。一部是老版《南昌起义》,另一部则是小时候看的《元帅之死》。这次拍摄前,我又看了贺龙的自传以及他警卫员写的《贺龙传》。对我影响比较大的还是他的自传,书中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还是一个幽默和健谈的人。

  递交入党申请书时自己都激动

  新京报:觉得最过瘾的是哪场戏?

  王景春:有两场戏我自己很喜欢。我一直很佩服贺龙对信念的坚持,他19岁闹革命,南昌起义时31岁。参加起义前,反革命军用官位、大洋,还有汉阳兵工厂收买他,但是他都放弃了。所以拍那场戏时,虽然没台词,但我在内心里和他一起经历了那个过程。还有一场,就是贺龙把入党申请书交给周恩来,那场戏演完后,我身上是麻的。

  拍战争戏,跑一圈全身湿透

  新京报:电影中战争戏份很多,还有大量正面特写,所以都是亲自上阵的吗?

  王景春:是的,跑炸点什么的都是演员们亲自上。拍战争场面那几天,正好是8月底,北京巨热,还好都是夜戏,但也都30℃以上,跑一趟下来,全身都湿透了,中间休息的时候演员都要换一次衣服。刘伟强导演拍戏特别快,原来想着要熬大夜的,拍着拍着他说“好,收工了”,从天一黑开始拍,到夜里1点就收工了。节奏紧凑,根本没有喘息的时间。

  中专毕业后在百货大厦卖了三年童鞋

  用王景春自己的话说:“曾经的文艺少年如今长成了文艺青年。我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演小品,第一次上电视是小学五年级,演了个小品。”但是,彼时的他离真正的演艺圈很远。

  19岁那年,王景春中专毕业,服从分配被安排到新疆百货大厦工作了三年,起初是在工会负责宣传,“但我觉得男孩子还是要去搞业务。”为此,他调到了鞋帽部卖童鞋。“每天对着那些买鞋的家长,我就想,我未来的人生就是这样吗?”那段时间,王景春认识了他演艺事业的“领路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导演朗辰。虽然一直在站柜台,但王景春有空就会和朋友一起去看艺术团排练。“那天刚好参加完一个婚礼,喝了点酒,婚礼结束后,我们去看人家排练。正赶上朗辰导演在帮艺术团挑演员演小品。他出了一个命题小品:从门外进来,然后对老师说,你们家着火了。因为剧团里大部分都是舞蹈演员,表演起来感情都不太对。我念叨着,这多简单一事啊。我朋友就说,简单你来啊。”

  朋友一把把王景春从窗台上拉下来,推到前面说:“他能演!”王景春也不怯场,走到门外,着急地冲进来说老师你们家着火了,拉着老师就往外跑。朗辰后来跟王景春说,他当时真以为自己家着火了呢。

  坐了三天硬座因超龄差点错过上戏

  结识朗辰后,对方一直鼓励王景春去报考专业的艺术院校。“跟着朗辰导演学了两三年后,我才有信心去考。当时我还在百货大厦工作,都没敢辞职,请假去的。”这个决定曾遭到家里人的反对,“我姥爷觉得不能放弃稳定的工作,说这是瞎胡闹。”

  但王景春还是一口气把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都考了个遍,在北电三试的时候,还遇到了同为考生的余男,一起演了小品。回忆起考试的那段日子,他说,“我坐了三天三夜的硬座,从新疆到了济南。到了之后,拿公共电话给家里报了平安,旁边正好有一个上戏的老师也在打电话。第二天,我去报名,老师不收,因为我超了半岁,我就求老师给个机会。刚好遇到头一天一起打电话的老师,他和负责报名的老师说,前一天看见我灰头土脸的在那儿打电话。”

  就这样,王景春勉强报上了名。也因为超龄,第一批录取时并没有他,“我想,完了,肯定是没考上。”结果,学校以特招的形式留下了王景春。进入上戏后,王景春的专业课成绩一直很突出,拿过各种奖学金。“大二下半学期,《闯上海》剧组来学校选演员,导演是江澄,虽然看中我了,但他觉得我还是个学生,有点担心,这事就没成。到了我大三,他拍谢晋导演公司投资的一部电视剧《生死之门》,主演是潘虹,觉得我正合适。”就这样,王景春开启了自己的演艺之路。

  从入行第一天起就开始想获奖感言

  毕业之后,王景春被分到了上影厂,“成了一名职业的电影演员。”在他看来,在上海拍电影就像大家每天去上班的感觉,几乎能看到自己的未来。“毕竟这个行业的机会更多还是在北京,正好那时接了部戏,在北京拍,我演男一,拍完那部戏,我就决定留在北京了。”

  那年他31岁,开始了北漂生活,这也被王景春看做事业的一个转折点。“我从来没有和媒体讲过这段北漂的经历。说来也算正常,一年搬几次家,需要不断去说服别人认可自己,这都是一个必经的过程。”2010年,王景春凭借电影《疯狂的玫瑰》获得第十届电视电影百合奖优秀男演员奖,也正是这次获奖,促使他开始接演了更多的电影作品。这其中就包括2011年,张艺谋执导的电影《金陵十三钗》。

  2013年,王景春主演电影《警察日记》,凭借这部由真人真事改编的影片,他拿下了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做演员的都希望有奖杯来证明自己,我也是。应该说,从入行第一天起,我就开始想获奖感言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艺人供图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