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三生三世》遭质疑 主创回应不要盲目相信网络差评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8 08:27


    原著的畅销和剧版的热播,让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下简称《三生三世》)一直备受期待。然而,上周四该片上映后,却遭遇了一波又一波的差评,豆瓣4.3的评分让这部大IP电影陷入了巨大的争议漩涡。抄袭说、演技差、剧情雷、剪辑乱……面对网友们的讨伐声浪,导演赵小丁和制片人萨支磊昨天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有问必答地回应了种种争议,并表示能够接受一切针对电影本身客观的意见。赵小丁希望观众不要盲目相信网络上的差评,“最好的方法,就是观众自己去电影院体验一下,看看这个被有些人说的所谓烂片究竟什么样。”

    原著小说涉嫌抄袭?

    “如果被证实,我们也是受害者”

    电影《三生三世》被如此差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原著小说涉嫌抄袭。有网友指出,唐七的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抄袭了大风刮过的《桃花债》,这让不少观众直接在豆瓣“怒打一星”,并宣称“抄袭的我们不看”。

    对于“抄袭说”,制片人萨支磊表示,阿里影业当初之所以会改编这样一部小说,完全是出于民意。“2013年,总制片人张强在微博上请网友推荐适合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小说,很多人推荐《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当时还没有小说涉嫌抄袭的声音,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版权,电影也合法立项了。”

    在剧本创作过程中,片方注意到了关于小说的一些争议,就刻意进行了一些回避。“编剧把容易引发争议的地方全部删除了,而且增加了很多原创的情节和台词。”萨支磊认为,如果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最后真的被法律判定为抄袭的话,“我们出品方也是受害者”。

    夜华拉面太出戏?

    “霸道总裁也有暖男的一面”

    电影《三生三世》上映后,第一个上热搜的就是“夜华拉面”的视频。不少观众认为这段戏和全片气氛违和,有穿越到了“舌尖上的中国”的即视感。

    导演赵小丁解释称,原著中就有夜华为白浅做饭的描写,而自己在处理这段戏时希望将它设计得更有趣一些,于是就将两人定位成了欢喜冤家,“夜华有霸道总裁,也有暖男的一面,我们尽量让他具备男神的特质。”他认为,夜华既然是神仙,就不可能像普通人一样生火做饭,必然是用仙法来展示厨艺,“我注意到,这个片段观众看的时候很轻松、很开心,其实就达到了我们的创作初衷。”制片人萨支磊补充说,因为《三生三世》是个虐恋的故事,后半段会很伤心,所以希望在前半段给观众看一些甜蜜的画面,形成情绪上的反差。

    白浅大婚造型雷人?

    “头饰制作的精良度确实有瑕疵”

    影片的另一个槽点,就是白浅在天宫大婚时佩戴的头饰,被网友评价为“顶了个甜品台”、“婚纱影楼风”。

    赵小丁解释,之所以为白浅设计了如此繁复的头饰,是象征着天宫上的各种繁琐规矩,就像孙悟空的金箍一样,是代表一种束缚的含义。但他也坦言:“由于时间的关系,当时我们在制作上的精良度确实是有瑕疵,这我是一点不回避的,因为时间的缘故,我们后来还是用了这个头饰。”

    萨支磊透露,不仅是导演,当时刘亦菲和杨洋在现场对这个头饰也不满意,“他们是很好地执行了契约精神,并没有说让造型师再去改,因为确实时间来不及,也算是电影的一个遗憾。”他认为,这场戏中两个演员的表演都非常有层次,但完全没想到会被一个头饰模糊了焦点。“希望大家能够原谅我们在头饰上犯下的这么一个错误,把更多的注意力回归到两位演员的表演上。”

    选演员只看颜值不看演技?

    杨洋入选时名气是排在最后的

    电影《三生三世》中,主演刘亦菲和杨洋的演技也遭到颇多指责,被认为是“只有颜值没有演技”。萨支磊澄清,当初片方选择两人的原因并非颜值或者人气,完全是从角色的角度出发的。“刘亦菲是当时几十万网友投票,觉得她最合适。选择杨洋的时候,我们当时看到了他在《左耳》里的表现,又考虑到白浅跟夜华是姐弟恋,觉得杨洋非常适合这个角色。”他透露,当时男主角的备选名单不止杨洋一人,“那时候是两年多前,当时杨洋无论从名气、号召力各方面,都是排名最后的。”

    “现在有一种论调就是,有颜值的人就是不会演戏,这对于年轻演员来说是不公平的。外貌是上天赐给他们的,但是我们真的要看他们努力的程度,要结合更多方面去评价。”萨支磊说,“杨洋对自己的表演非常苛刻,所有人都收工的时候,通常场务是催杨洋走的,他在跟现场的粗剪师探讨剧情,看回放,在想是不是还有哪个地方表现不够好,有没有可能第二天找导演重拍。”

    导演赵小丁也给两位主演打出了高分。“两个人都非常敬业,里面有很多动作戏,吊威亚肩膀胳膊很多时候都是磨得有血痕,除了有一些危险度极高的镜头,因为我是为了保护演员,个别用一下替身,大部分镜头全部是演员亲自做,有时候一个镜头做几十遍,非常辛苦。”

    美术特效设计太西化?

    基础元素都来自国内的名山大川

    电影《三生三世》的联合导演是好莱坞视效大师安东尼·拉默里纳拉,他曾是第77届奥斯卡最佳特效奖得主。有网友认为,电影特效设计过于西化,不是中国观众想象中的仙侠世界。

    赵小丁认为,这是网友的误读。“我们的概念设计图全是中国画师画的,很多基础元素都是在名山大川拍摄的,在此基础上添加了一些元素,最后变成了现在的场景。”萨支磊举例称,影片中的云彩取景自西雅图,其他的景分别取自西藏灵芝、重庆武隆、湖北神农架等地,“只有夜华真身那个龙是韩国团队设计的。”

    两位主创还指出,电影中很多特效设计都是有创新的。比如白浅给墨渊输心头血,用了藤蔓输血这种比较唯美的方式,避免了血腥;在展现天宫时,采用了无重力设计,纱幔是向上飘的,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想象。

    本报记者 李俐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