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汤姆·汉克斯再演兰登 没什么比解谜过程更吸引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8 08:36

  汤姆·汉克斯为《但丁密码》造势。

  导演朗·霍华德与汤姆·汉克斯。

  女主角菲丽希缇·琼斯。

  今天,烧脑冒险片《但丁密码》将在内地公映。该片由著名导演朗·霍华德执导,是《达芬奇密码》《天使与魔鬼》之后打造的丹·布朗小说系列第三部银幕作品,也是该导演与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第五次合作。此前,汤姆·汉克斯曾凭借《费城故事》《阿甘正传》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巧合的是,由他主演的传记影片《萨利机长》也将于近期上映。在这部电影中,汤姆·汉克斯继《菲利普斯船长》《间谍之桥》之后再次出演真实人物,也是明年冲奥的又一力作。在《但丁密码》上映之际,朗·霍华德与汤姆·汉克斯接受采访,谈了不少对于影片的看法。

  汤姆·汉克斯

  我遇到谜题像兰登一样兴奋

  《但丁密码》的片名沿用但丁《地狱篇》(英文片名Inferno为拉丁语“地狱”)。相比《达芬奇密码》,这一部新增了心理悬疑惊悚成分。兰登醒来后发现自己失忆,备受幻象与剧烈头痛的折磨,他必须厘清自己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汤姆·汉克斯说,“地狱对兰登而言不仅是一种抽象意义上的精神状态,也是一种现实体验。”

  汤姆·汉克斯透露,自己也是一个非常喜欢玩各种谜题游戏的人,所以这让他格外乐意回归兰登这个角色,在他看来,没什么比解开谜题的过程更吸引人的了。“丹·布朗创造的这个角色永远有故事,因为永远都有谜题等着分析解答。”

  如果没突破宁肯在家陪孩子

  与《达芬奇密码》和《天使与魔鬼》不同,汤姆·汉克斯说,兰登这次有了很大变化。“他过去什么都懂,包括符号、艺术、历史、建筑、政治和地缘政治文化。但电影一开始,他就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为什么在那里。”汉克斯说,“他去了威尼斯、佛罗伦萨和伊斯坦布尔——这些地方他应该了如指掌,但他什么都不知道,电影一下子就带出许多谜团”。

  他说这也是自己答应出演的原因之一。这是他与朗·霍华德第五次合作,两人之间的友谊超过30年。“在这次合作刚开始的时候,我就与朗说,让我们看看这次咱们一起会有什么突破。”他说,“如果现在一部电影,不能引发我的思考,不能对我来说有所挑战,那么我宁可待在家里,陪孩子们玩。”

  对于原作者丹·布朗,他也展露出粉丝一样的推崇:“丹·布朗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知道观众想要什么样的谜题,尤其是那种让你可以身临其境寻找蛛丝马迹,一步步解答的谜题。这正是罗伯特·兰登系列的成功奥秘——我们甚至可以说这是一部互动影片,这也是从第一部《达芬奇密码》延续至今的特色。”

  朗·霍华德

  视效升级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但丁密码》是朗·霍华德第三次执导丹·布朗小说改编的电影,这一部也是该系列迄今为止最具有视觉震撼效果的一部,通过一系列神秘难解的梦像带领观众走进兰登的思想,带来与前两部截然不同的全新体验。朗·霍华德透露,这正是该系列吸引自己的地方,他在长达30多年的导演生涯中拍摄了23部故事片,但只选择导演这个系列,在拍摄《天使与魔鬼》之后继续操刀《但丁密码》。“我喜欢罗伯特·兰登,也同样喜欢其他角色,但我一直努力做点与众不同的事情,这比重复自己过去的做法更有意思。”霍华德解释道,“所以丹·布朗小说能改编成优秀的电影,每一部小说都与众不同,每一次冒险都会有不同的主题,而《但丁密码》是该系列迄今为止最具有视觉震撼效果的影片。我拍摄这个系列,既能不断回归我喜欢的角色,又能不断努力寻找新方向。”

  不过,尽管在这一部中运用了许多新的视觉技术,但朗·霍华德还是坚持实地拍摄,因此辗转欧洲多地,还让演员真的登上了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的穹顶。在他看来,制作一部影片,能实地取景自然再好不过。霍华德说,“布景再好,CGI再壮观,都无法取代妙不可言的实景拍摄,它对镜头前和幕后所有人员的影响是布景和CGI所不可及的。”

  希望和前作一样激动人心

  与上部电影相同,因为丹·布朗的小说布局全球,所以导演有机会让汉克斯和全球各地的明星合作:来自英国的菲丽希缇·琼斯饰演西恩娜·布鲁克斯,来自法国的奥马·希饰演克里斯多夫·布吕德,来自印度的电影明星伊尔凡·可汗饰演哈里·西姆斯,来自丹麦的女演员希德丝·巴比特·科努德森饰演伊丽莎白·辛斯基博士,来自美国的电影明星本·福斯特饰演生物工程师翁贝特朗·佐布里斯特。朗·霍华德说道:“丹·布朗小说的神奇之处是它让我们在全世界选择演员,无论什么国籍都有机会出演角色。因为我想要把兰登的全球冒险呈现给观众,这自然要求我们请来世界各地的演员与汉克斯合作,打造世界级的演员阵容。”

  不过,朗·霍华德的最爱还是老搭档汤姆·汉克斯。他说,汉克斯非常适合演兰登这个角色。“大家都喜欢汤姆·汉克斯的部分原因是他在现实中就是罗伯特·兰登这样的人,”他说道,“他们都充满好奇,遇到了谜题就像狗遇到骨头一样兴奋——他们对周遭世界感到着迷,而且拥有解开谜题的心智。单凭这一点,他就能成为我们这一代最优秀的演员。”

  朗·霍华德坦言,自己希望这部影片能和整个系列一样激动人心,“这也是该系列延续十年的原因所在。虽然这次注入了一些新的元素,但它同样与精髓一脉相承,这是所有人都愿意看到的”。同时,他也期待《但丁密码》在中国内地上映获得优秀表现,“我非常关注和重视中国电影市场,希望中国观众会喜欢这部新的作品。”

  京华时报记者 聂宽冕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