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金鹰奖新晋最佳编剧:影视创作者要有"经典"意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1 08:33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专电(记者白瀛)刚刚凭借《平凡的世界》获得第1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编剧奖的温豪杰,20日在京接受采访时说,影视创作者要有“创作经典”的意识,尤其面对经典原著,要在尊重原著和再创作中寻找平衡。

  温豪杰说,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之所以影响了一代代人,说明它是有力量、有灵魂的。今天的人们在物质生活水平达到一定阶段时,必然需要和渴求平凡生活中那些美好、温暖、力量和责任等精神的滋养,而《平凡的世界》具有这样深沉的力量。

  “只有把尊重历史、尊重原著、创作经典作为出发点,二度创作的影视作品才能代表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温豪杰说,“创作者应去探求真实、挖掘力量、感受温暖,这样也就自然走上了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现实主义创作道路。”

  编剧温豪杰近年来创作成果颇丰,《蓝色三环》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新水浒传》获上海电视节“观众票选最具吸引力电视剧”奖。此前,《平凡的世界》已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

  温豪杰说,在《平凡的世界》改编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如何将原著中的人物状态转化成人物戏剧,如何在原著的时代风貌中适当体现当今时代的审美需要等。“归根结底,是在如何最大限度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做好戏剧改编的功课。”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