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有爱 城市有范 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9 09:50

春和景明,万物生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也随着春风,在宣城大地焕发生机。

今年3月是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也是2021年宣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月行”活动开启的首月。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深化拓展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宣城市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我在宣城,享文明健康生活”网络文明传播线上答题活动

线上线下联动

“有害垃圾应该放在哪个垃圾桶?”“公筷是不是比自用筷长啊?”“这题我会,我会”……3月5日上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里很是热闹,志愿者们正在参加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我在宣城,享文明健康生活”网络文明传播答题活动。

据悉,此次网上答题活动,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为主题,凝聚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力量,用接地气的生活实例列举问答,科普知识,传播文明引领风尚。

“作为一个志愿者,我更多参与的是线下的一些关爱活动,这次在线上,通过网络传播文明,我觉得也很有意义。”宝城社区志愿者李瑞说道。截至目前,活动已有10325人(次)参与。

线上答题活动如火如荼,线下志愿活动丰富多彩。

团宣城市委、宣城日报社、市机关事务局、市水利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开展“节约节能 绿色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沿着宛溪河畔捡拾垃圾,走进机关单位宣传节约节能、垃圾分类知识,身体力行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宣州区庙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学生志愿者走上街头,化身城市清洁“小小美容师”。广德市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十余名志愿者到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变废为宝”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宁国汪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汪溪”系列活动。

城北社区开展植树添绿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平台推动

3月2日,城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教育体育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在“志愿宣城”平台上招募植树添绿活动志愿者,一天不到,14名志愿者便很快“满员”。“这个平台签到、打卡、招募都可以,而且我可以实时看到自己做了多长时间的活动,很方便!”参加活动的王大姐说道。

“志愿宣城”云平台是宣城市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化发展开发建设,利用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数据”互通互融工作体系,通过网上平台发布供需信息,公示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安排,提供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等一整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化流程,方便群众即时查询、预约、提出个性化需求,实现供需双向互动、精准对接,有效打通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依托理论宣讲、教育体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和科普服务、卫生健康服务、法律服务六大平台组建的22支志愿服务队均已在云平台“上线”,市民群众均可直接点单。在此基础上,通过该平台大数据统计和分析,宣城市志愿服务回馈嘉许制度进一步完善,有效激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雷锋超市在宝城社区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优质项目带动

3月4日下午,“雷锋超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联合宝城社区彩虹志愿服务队开展义捐、义赠、义剪、义修志愿服务活动。这是“雷锋超市”今年开展的首个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雷锋超市”是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下设的志愿服务展示平台和活动平台,每年通过发布认领的形式,确定管理的志愿服务队伍。坚持每周常态开展“义剪、义诊、义学”志愿服务活动,接收社会捐赠衣物、书籍、玩具等物品3.5万件,捐赠发放近2.1万件,2.1万余名群众受益,是宣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宣城市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通过点单送单,使志愿服务优质资源与社会真正需求有效对接。

同时,在具体操作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指导不同主体参与不同类别项目的服务工作,如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实施“文明观察团”志愿服务项目、市青少年学雷锋志愿者协会实施“我为好人代言”志愿服务项目、宣城蓝天救援队实施“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志愿服务项目等。

过程中,一批志愿服务品牌脱颖而出,谈贤贵、“怡养家园”等四个典型入选全国最美,“理响宣州”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广德市“城市放大镜”志愿服务项目分别入选省年度典型……志愿服务在宣城,正不断汇聚向上向善蓬勃力量,生动彰显文明城市的幸福底色。(雷志红)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