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六大攻坚”号角吹响 “三年攀高” 春潮“犇”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03 09:25

2月24日,农历辛丑牛年正月十三,宣城市宣州区“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动员令便响亮发出。

动员即是冲锋。乍暖还寒时,一场孕育“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的热潮正滚滚而来。

这是一场对标先进的观摩会

“我们的工业为什么迟迟不能突破?我们的产业为什么小而散,不成体系?”动员大会上,宣州区委书记汪侃的这一发问直击痛处。

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照问题找措施。在2月23日的观摩考察中,与会人员找到了答案。

1天时间,8个点位。在密集的考察行程中,观摩人员零距离感受着合肥市肥西县、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包河区敢闯敢干的发展气魄,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一路看、听、问、思、学,每位观摩人员深感震撼、深受启发。

下午1点,与会代表抵达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内的联宝科技有限公司。

观摩人员身前的屏幕上跳出一组数据:2020年,联宝科技实现笔电整机产量2782.3万台,同比增长53.1%,实现营收1016.5亿元,同比增长41.8%,是合肥市首家营收突破千亿工业企业,也是安徽省迄今为止最大的进出口企业。2020以来,联宝科技各项指标保持逆势增长。

老树如何开新花?TCL——这家39岁的企业给出了答案——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推动家电智能化和转型升级,让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在TCL家用电器(合肥)产业园智能化生产车间里,机器正全速运转。TCL家电于2013年落户合肥市肥西县以来,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5年共获得各类授权专利430余项,其中不乏多项PCT国际专利。

不止联宝科技和TCL家用电器。当天,观摩人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不论是落户于肥西县的合肥亿帆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合肥泰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是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江淮蔚来制造基地……既有谋求突破的传统产业,更有朝气勃发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业,都让考察人员深深感受到科技的力量。

“科技含量高、产业层次高、龙头企业多”成为考察人员口中的高频热词。

考察中,共识在凝聚,未来发展路径正逐步清晰。

这是一场聚力攻坚的部署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关键之年,抓住了就能带来令人惊叹的“宣州震撼”,抓不住就会留下难以弥补的“历史遗憾”。

如何带来“震撼”,避免“遗憾”?该区“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动员大会明确了发展总基调。

动员会还未开始,与会人员便迫不及待地翻看着会议下发的相关资料。经过会前多轮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还散发着墨香的《关于开展“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实施方案》摆在了每一位与会人员的面前。参会人员认真仔细翻阅《实施方案》时的庄重神情体现出这份方案在他们心中的分量。

定思路、明目标。顶层谋划之下,辅之以一套更细致的规划体系,6大专项推进组常务副组长依次部署具体方案:“3+5”产业体系、招大引强主导产业……定下考题,更指明了解题方法。

——以更大决心提速项目,在扩大投入上攀新高。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将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项目大提速带动经济大发展。

——以更实举措提级工业,在转型发展上求突破。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持续主攻工业、强攻工业、全力推进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战新产业倍增发展,挺起实体经济脊梁。

——以更高标准提质平台,在园区建设上扩能级。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提升发展能级、加快产城融合,把园区打造成最富活力的经济增长极。

——以更准靶向提档开放,在区域合作上开新局。大胆走出去、主动攀亲戚,真正在一体化发展中找准位置、抢占先机。

——以更新理念提优乡村,在城乡统筹上扬优势。以“经营乡村”的理念,加大资金投入、资源整合和资产盘活,努力把这盘大棋走好走活,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家园。

——以更强定力提效党建,在发展保障上增动能。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越是发展的关键阶段,越要加强党的建设。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谋深谋细、抓实抓好党建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誓言铿锵,丹心照耀。

“会议不仅回答了要干什么,还回答了为什么要这样干,逻辑非常清晰。说成绩,实事求是;摆问题,一针见血,彰显了区委、区政府谋发展、抓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释放了抓落实、求突破的强烈信号。”宣州区委副书记、区长俞志刚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动员大会工作部署既是动员令,更是施工图。

无论是观摩学习,还是集中开会,都“干货”满满、务实求真,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提振了信心、明确了任务。

事实表明:追求有多高,冲刺就有多高;压力有多大,潜力就有多大;作风有多实,成效就有多实。

会场上,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路径更加精准、发展重点更加聚焦。

这是一场沙场点兵的誓师会

前进的道路纵然蜿蜒曲折,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牢牢把握发展“窗口期”和“机遇期”,宣州便有可能在改革中突围,在突围中发展。

合肥的发展奇迹靠的就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创业、创新精神。宣州区“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动员大会描绘了“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州”蓝图,目标既定,关键在于真抓实干。再好的思路,再好的蓝图,不干就是空谈。

成绩是昨天的句号,奋斗是永恒的主题,实干是最有力的推进器。会议中,与会人员大大提振了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精气神。

在学习考察中认真思考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学习借鉴推动产业发展的方法举措,是观摩人员此次考察学习的重点。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全体与会人员表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将把学习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对标先进、找准差距,甩开膀子加油干。”

对标先进,把学习所得转化为未来发展的着力点认真学、认真悟,学以致用,用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全新的思维来审视和谋划宣州的发展。在动员会上,对标先进,未来发展的着力点更加明晰。(王珊)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