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通报“网红湖”呈湖蓝色 系与矿物质成分有关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发布 作者: 发表时间:03-01 09:31

春节前夕,一条游客打卡泾县“网红湖”的短视频火了。视频中,“网红湖”的湖水碧蓝,美如仙境,很多的网友慕名而来,蓝色“湖泊”也因此成为了当地的网红打卡地。在称赞美景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提出质疑:湖水为何如此蓝?是否存在严重的水质污染?游客接踵而至,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2021年2月26日,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安排检测人员,对该采矿坑内积水进行了采样检测,现通报如下:

该“网红湖”位于泾县茂林镇凤村,系安徽钱塘矿业有限公司泾县檀树岭钼矿采选工程采矿作业面采坑,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安徽钱塘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钼矿采选联合生产企业,设计年开采钼矿原矿60万吨,选矿处理钼矿60万吨,剥离物加工石子200万吨,主要产品:钼精矿、铜精矿、硫精矿及钼矿开采剥离废石加工的建筑材料。该公司于2005年10月依法取得探矿权,并于2006年取得采矿许可证,初始采矿有效期为2006年11月至2016年11月;2016年11月完成延续审批,目前采矿权有效期至2026年11月。

2006年编制了泾县檀树岭钼矿采选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6年11月经原宣城市环境保护局宣环综字〔2006〕94号文件审批,2010年1月经原宣城市环境保护局批复同意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该公司受钼产品价位下滑等市场因素影响,已于2010年底停产至今。

二、“网红湖” 形成原因

“网红湖”系该公司长期停产后,采矿作业面采坑蓄积雨水等形成。经现场排查,该积水坑周边未发现排口。

三、水质检测情况

因该采矿坑水面呈湖蓝色,驴友发现后在抖音等社交媒体发布“网红湖”图片视频,引起网民广泛关注,春节期间纷纷来此打卡。关注到此情况后,泾县生态环境分局于2021年2月26日安排监测人员对该采矿坑内积水进行了采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pH、硫化物、总铜、总铅、总锌、总镉等监测项目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相应标准。

该采矿坑内水面颜色呈湖蓝色,可能与该矿含钼、铜、硫等多种矿物质成分以及积水较深、水质清澈、有机物和悬浮物少有关。

感谢广大网友一直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鉴于网红打卡点位于矿山开采区范围内,非旅游景点,综合考虑企业生产安全和网友自身安全,建议大家自觉不再前往。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2021年2月28日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