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交通安全日丨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
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作者: 发表时间:12-02 09:53

交通安全日的由来

2012年7月22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发[2012]30号)明确提出,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充分发挥主管部门、汽车企业、行业协会、社区、学校和单位的宣传作用,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的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同年11月18日,根据公安部请示,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自2012年起,将每年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

交通安全日的意义

国家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对促进道路安全畅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有利于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公众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全民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为切实增强人民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为什么定在12月2日?

确定12月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主要考虑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群众对此认知度高,方便记忆和宣传;同时考虑每年12月2日我国已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广大民众出行安全。

进入冬季后,交通事故逐渐变多,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我们就和爸爸妈妈们一起说一说关于安全主题的交通知识,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孩子的出行安全。这些交通安全知识,家长和孩子一起学起来。

这些交通安全知识要知道


·行走篇

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避免坠入下水管道竖井。

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过马路篇

穿越马路,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

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有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

穿越马路时,要走直线,不可迂回穿行;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


·骑车篇

骑车安全要记住“5要,5不要”。

5要:

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横穿马路要下车推行,骑车要集中注意力,要远离大型车辆转弯时内侧区域。

5不要:

不满12周岁不能在道路上骑车,不要骑车带人,不要追逐竞驶,不要脱手或手拿东西骑车,骑车时不要攀附其他车辆。


·乘车篇

不管是坐公共汽车还是其他车辆,都应该坐稳,不可在车厢内跑来跑去。儿童上下车时要注意待车停稳后再上下。

汽车行驶时,不要将头、手臂伸出窗外,因为这样有可能会造成刮伤。乘坐小车的儿童,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1、穿越马路

安全须知:孩子在穿越马路时,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有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

2、坐公共汽车

安全须知:告诉孩子需要排队上车,先下后上,做懂事的小孩;在车子里,不要头手伸出窗外,容易被别的车刮伤;不要坐在开动的车厢座位上看书;没有座位时,要拉好身边的扶手;不得向车内外乱扔东西;不要在开动的车厢里乱跑,容易摔跤;车里不要吃东西,尤其是冰棒和串烧。

3、坐出租车

安全须知:平时就要注意告诉孩子冲到马路当中去拦车是很危险的,在路边招手司机叔叔也能看见;下车时要从右边下车,注意后面的车辆和行人;下车前看看坐椅上有没有东西,不要把东西忘在出租车上了;如果下车要穿过马路,走到出租车后面比前面更安全。

4、坐父母开的车

安全须知:告诉孩子在车里尽量不要提问题和唱歌,让父母分心影响开车;不要去开车门,乖乖地在后排坐好;系好安全带,父母就可以安心地开车了;如果坐前排,不要扳动方向盘、排档杆,很容易造成事故;不能在车厢里放带尖角的玩具,容易受伤。

5、注意驾驶盲区

安全须知:父母们要知道汽车是有一定的视觉盲区的,在车内时,车后、车头、车轮两侧往往是看不到的。有的孩子在玩耍的时候,往往喜欢坐在地上,家长对于孩子的这种行为也听之任之,但当汽车驶过时,司机就有可能因为视觉盲区而从孩子的身上碾过。

6、给孩子买份意外保险

安全须知:有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意外也让人没有办法。一些孩子在交通事故中受了伤,但是父母因为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使得孩子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留下了终身的遗憾。因此,对父母而言,给孩子购买一份儿童意外险是很有必要的,这能保证在遭遇不幸的时,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财政支援,确保孩子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同时减轻家庭的财政负担。

7、安全交通的穿戴须知

安全须知: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在一些城市中,小学生外出均头戴小黄帽,集体活动时还手持“让”字牌,也是为了使机动车及时发现、避让,这种做法应当提倡。

8、安全座椅

安全须知:时下,轿车正渐渐进入家庭,但给孩子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家长却是少之又少。儿童安全座椅到底有没有必要装呢?交警提醒广大家长,安全座椅与未满十二周岁儿童的乘车安全息息相关。对于许多家长在车里抱孩子坐在怀里这种习惯性动作,民警作出解释:孩子坐在大人怀里,若发生猛烈碰撞,惯性作用下,大人就会向前倾斜,猛烈压下孩子的头颈,对孩子造成强大损伤。同时,突如其来的紧急状况,使得孩子的重量会瞬间增大数倍,家长根本无力保护怀中的孩子。如果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使儿童在车祸事件中的死亡率有效降低 70%。

9、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

安全须知:封闭的高温环境对成年人而言都很难忍受,而小孩子的体表面积相对体重更大,在高温的环境下更容易散失水分,他们体温调控能力也不如大人,对外界的高温更加敏感。如果不及时处理,留在车里的孩子就很容易发生脱水,中暑、休克,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死亡。即使不中暑,单独留孩子在车里也有很多其他安全隐患。让孩子单独呆着,万一有人把他拐走了呢?另外,假如没拔车钥匙,孩子还可能一不小心就发动了汽车,造成车祸。

10、不要让孩子在马路上玩滑板、滑轮鞋

安全须知:轮滑、滑板是一项健身运动,并不可以作为代步工具。轮滑族在滑行中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掌握平衡上,这就使得对路面状况、过往车辆和交通信号灯的注意程度大大降低,尤其是在十字路口时,遇到拐弯车辆,很容易发生事故。在此,警方提醒轮滑一族,不要在大街上玩耍,生命安全不可当儿戏。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