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六聚焦 三推进” 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11-22 11:44

宣城新闻网讯 11月19日,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出《关于深入开展“六聚焦 三推进”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等为重点,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用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六聚焦”,一是聚焦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日常保洁,更换敞开式垃圾转运车,全面消除暴露垃圾,清除各类积水、污水。全面消除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旱厕、粪坑、种菜、散养家禽及“十乱”等现象。二是聚焦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面整治市场内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卫生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桶保持清洁、加盖,定期清理鼠、蝇、蟑螂孳生地,开展集中灭鼠灭蟑螂活动。加强公厕保洁和防蝇设施建设。落实每日消毒消杀措施,加强对冰鲜上市的禽类、海鲜等运载工具的清洗、消毒。市场基本信息(平面布局图、农残检测、卫生管理制度及健康教育栏)在醒目位置公示到位,市场内摊位证件亮示清晰。三是聚焦人群密集场所卫生,加强学校、医院、车站、商场超市和公共交通工具日常卫生保洁,落实戴口罩等疫情防控重点要求,推进常态化每日清洁消毒,实现公共场所、交通工具清洁消毒全覆盖,严防传染性疾病在公共场所传播。四是聚焦单位、社区、家庭“小环境”,定期组织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及居民家庭环境大扫除,加强公共物品及走廊、电梯、厕所等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强化日常卫生保洁。加强无烟单位、无烟家庭等无烟环境建设。五是聚焦“七小”行业,强化小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小理发店、小歌舞厅、小网吧、小旅馆以及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餐饮业等重点场所“三防”设施建设达到95%以上。做到亮证经营,加强场所卫生管理,做好消毒消杀,确保室内卫生整洁、空气流通。六是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结合卫生乡镇、村创建,以村宅道路、农村河道、宅前屋后为基础,重点加大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加强集镇农贸市场、厕所、污水处理等各类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队伍建设,强化日常环境保洁和病媒生物防制,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推进”,一是着力推动健康促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二是科学推进病媒生物防制,降低媒介传播风险,全面推进健康融入所有,开展健康“细胞”建设。三是大力推进健康科普宣传,提升群众文明卫生素养。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聚焦工作重点,各级爱卫办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大与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提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全社会参与爱卫、支持爱卫的良好氛围,不断掀起全市爱国卫生运动新热潮。要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认真梳理、整改群众反映的问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