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慎终如始战正酣——我市今年以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略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顾维林 发表时间:10-17 09:20

时光荏苒,脱贫攻坚又一年。秋意盎然,放眼我市脱贫攻坚各大战场,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洋溢在贫困户脸上……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影响,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丰收答卷,数字为证:2014年全市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109个,贫困人口8.94万人,贫困发生率3.2%,涉及67个乡镇582个村。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脱贫90642人,10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目前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02%,剩余未脱贫596人,今年确保全部脱贫。

看,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在宣城大地上徐徐展开,宏伟的小康梦在这片土地正逐步变为现实。

守本色:做好各类问题整改

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主动认领问题,深刻检视自身问题,认认真真落实整改。

精心组织实施。对照反馈问题,全面梳理排查,形成“1+3”整改方案体系,明确48个具体问题、204条整改任务,制定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项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销号整改。截至6月12日,我市整改实施方案确定的38项基本问题、10项自查问题、204条整改任务均已全部完成。

层层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总责任人的责任,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形成“一把手抓一把手”责任机制。坚持“谁分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原则,压实县区委和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市委常委会成员等市级领导联系县区脱贫攻坚整改工作机制,寓“督”于“战”,开展了多轮集中督导。

全面排查起底。在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大起底”中,5个县区组织基层干部、帮扶责任人3.3万余人次,对所有贫困户、边缘户进行全面排查,并选取7500余户普通农户进行排查,共排查各类问题15352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强化调度推进。建立市委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双周”调度、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半月调度、整改调度组周调度等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通过召开现场会、专题会等方式,对县区和市直单位整改工作集中调度。

抓好问题整改,加强作风建设是保障。聚焦脱贫攻坚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906个,制定整改措施4652个,并全部完成整改。与此同时,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回头看”,对市、县两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187个成员单位、109个贫困村完成巡察整改“回头看”,选取23个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137件、处理19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3人、组织处理156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20批次、27起31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添亮色: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加试题”,我市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开展“五问五做一排查”帮扶行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松,为振兴乡村增添了一抹亮色。

外出务工“应务尽务”方面,深化“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助力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和就近就地就业。农产品销售“应售尽售”方面,借助网络媒体平台及县区自建APP,为农业经营主体及贫困户发布产品直供直销信息,累计帮助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576.3吨、价值7145.1万元。复工复产“应复尽复”方面,全市225家扶贫龙头企业、29家就业扶贫车间按规定提前全部复工复产,吸纳就业7281人。线上教学“应学尽学”方面,帮扶214名贫困家庭学生解决“线上学习”难题,实现疫情期间无一人失学辍学。

今夏入汛以来,持续的强降水造成我市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面对洪灾,我市联合应急管理、民政、人社、农业、住建、水利等部门积极做好帮扶救助工作,全市因灾实施临时救助388户、843人,发放资金47.57万元;因灾纳入低保8户、特困供养2户。组织对40户贫困户学生家庭进行慰问救助。

洪水退去重建忙。我市全力指导受灾贫困户恢复农业生产和灾后重建,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加快对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的核灾理赔进度,已累计赔款达4000余万元。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无人员伤亡,无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等方面困难,未出现因灾致贫返贫情况。

聚焦兜底保障,我市全力健全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强化重点人群监测帮扶,防止因新冠疫情影响及自然灾害、家庭变故等“五类风险”,扎实做好统一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等工作。

绘底色:强化“三保障”及饮水安全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群众最关心、需求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全面推进“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义务教育有保障。全市资助贫困家庭学生6537人,发放资助资金594.82万元,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未发生一例失学辍学现象。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实施年度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建设项目201个、15.1万平方米,目前已开工项目201个、完工184个,剩余项目正在按序时进度推进。

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面落实“351”“180”等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村医育才工程,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建立健全卫生室和村医管理台账,全市家庭医生签约贫困人口37450人,做到“应签尽签”。

住房安全有保障。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专项行动,顺利完成贫困户住房安全信息核实录入工作,年度及新增危房改造任务1096户(其中新增贫困户任务171户)已全部竣工,因灾新增的危改工程正在抓紧建设推进。

饮水安全有保障。全面完成年度农村饮水安全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424.3万元,建设工程118处,受益贫困人口2881户、5914人。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工程消毒措施,规范开展规模水厂出厂水质9项指标日检,常态化开展县级农村饮水水质月度巡检工作,确保饮水安全。

重成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泾县丁家桥镇是宣纸故里,也是全国宣纸书画纸产业基地。近年来,该镇立足宣纸书画纸产业优势,因地制宜抓好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确保精准扶贫“快、准、稳”,走出了一条符合该镇实际的产业扶贫之路。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为此,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各项工作,积极指导县区出台产业扶贫奖补政策。目前,全市已发展自种自养贫困户14268户,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3555户,建设或完善扶贫园区111个。

特色行业齐发力,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光伏扶贫方面,全市光伏扶贫电站开发公益岗位357个,安排贫困人口临时务工604人,发放公益岗位和临时务工工资152.74万元。旅游扶贫方面,积极推动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全面完成“八个一”工程建设任务,创成省AA级旅游村14个,其中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11个。金融扶贫方面,我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投入更多资金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就业创业,今年以来累计为195户贫困户续贷、展期834.8万元……

尤其在就业扶贫方面,我市在开通“点对点”用工对接信息平台的基础上,针对全市27558名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建立就业帮扶台账。与此同时,对新型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疫情防控期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小微企业、就业扶贫车间以及外出就业贫困户等给予补贴。

巩固脱贫成果,增强脱贫能力。我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

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精心开展市长直播带货、“诗酒宛陵·惠聚宣城”电商消费、“冬去春来暖生活”、发放抗疫扶贫爱心消费券等消费促进活动,动员引导帮扶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优先采购扶贫产品,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市通过政府采购、直播带货、产品展销等多种方式共销售扶贫产品53581万元。

有效夯实基层基础。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工作,5个县区组织基层干部、帮扶责任人3.3万余人次,对所有贫困户、边缘户和7500余户普通农户进行排查,排查各类问题15352个,全部整改到位。坚持“村为主、户重点”,全面加强村户基础工作及软件资料。

深入开展精准帮扶。深入开展四级书记遍访,市委书记已遍访有贫困村的48个乡镇。扎实开展“双包”工作,全市1.4万名帮扶干部每月定期上门走访。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工作,全市496家非公经济组织结对帮扶219个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340.6万元。深入推进县域结对帮扶,宣州、郎溪、广德等3个县市区的4500万元帮扶资金一季度全部拨付到位。

收官之年不松懈,慎终如始战正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市委、市政府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奋力奔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