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这个村《村规民约》全省第四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朱亮 发表时间:10-16 09:41

近日,从安徽省民政厅获悉: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澄江街道花园村村规民约获评安徽省优秀村规民约,总分排名第四。该村是安徽农村股份制改革第一村,不仅是经济领域排头兵还是构建一约四会基层自治的典范,其中的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和魅力。

条款清楚奖罚分明。花园村村规民约5款16条,分红白喜事吹新风、敬老孝亲树表率、家庭和谐得幸福、诚实守信强信誉、支持集体共发展5款。村规民约规定:凡花园村村民,家庭10年没有发生一起婆媳矛盾、妯娌矛盾等家庭纠纷的,村委会给予一次性奖励3000元。凡本村农业户籍的村民,本人或直系亲属去世,对不在居住小区设置灵堂、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办酒席的,村委会给予5000元的补贴。这些激励措施在引导村民家庭和睦、移风易俗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修订完善合理合法。2018年下半年,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和安排,花园村党委牵头,“两委”经过几个月的酝酿、组织撰写、征求村民意见,花园村的新村规民约最终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并实施。900多字的内容,浓缩了行为、道德、家庭、诚信、集体5大方面。特别是在对村民奖励措施方面因为涉及资金较大,按照规定必须经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激励措施和资金拨付依法依规,充分体现了“好事办好”的原则。

宣传推广深入人心。自村规民约实施以来,凡遇到村民有办红白家事的,村委会都要上门了解,宣传新村规民约,帮助村民按照新约定和文明节俭的原则策划安排具体流程,坚决杜绝大操大办、相互攀比。该村还通过在村务公开栏张贴通告,制作宣传板块等形式进一步宣传村规民约,推动村民从思想自觉到行动自觉,村规民约逐步深入人心,杜绝了流于形式。

近三年来,花园村村规民约实行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并重的新形式,让村民感受到移风易俗、文明新风为家庭和村庄发展带来的实惠,自觉履约成为新风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不仅有尺度,也更有温度。(作者:朱亮)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