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经信局精准发力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1 10:40

今年以来,全市经信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打好防疫物资供应战和工业发展主动战。全市工业呈现“快速启稳、逐月回升、运行健康、积极向好”的增长态势。全市工业增速居全省前列,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增速居全省第4位。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利润64.9亿元,同比增长8.5%,居全省第4位。营业收入利润率7.3%,居全省第3位。企业用工出现积极变化,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职工达17.91万人,比去年末增加3900人。1-8月,规模工业企业数达1438户,今年新增150户,较去年同期增加50户。

率先统筹,全力维护好工业经济的基本盘。我市在全省率先统筹、全面启动企业复工复产。1月29日,在全省第一个印发《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月4日,在全省第一个出台《宣城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宣城市工业企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南》。对“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产率、员工到岗率”(简称“三率”)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我市“三率”连续多日领跑全省,处在第一位,是全省最早100%复工复产的地市之一。2月5日,在全省率先出台《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一条政策意见》,全市形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1+6+N”政策体系。

培育集群,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编制了《关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重点培育宣州精细化工、郎溪节能装备、泾县电机泵阀等产业集群。全力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编制实施2020年工业项目投资导向计划601个,实施省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77个、“千企升级”项目196个、“双百”项目125个。推荐5户优质企业上报工信部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组织向国家和省申报高成长性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项目68个。推荐5户企业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推荐3户企业申报国家绿色工厂、9个产品申报国家绿色产品。推荐智谷软件产业园申报国家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

抢抓机遇,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出台《宣城市关于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面推广ABCD四类企业分级管理,推进资源要素向综合评价高的企业集聚。出台和实施《宣城市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建5G基站480个,主城区热点地带5G网络覆盖。开展工业企业培大育强、“小升规”三年行动计划。

实施“腾笼换鸟”,积极引进成熟项目,嫁接闲置厂房、楼宇,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入规。建立“僵尸企业名录库”,精准分类精准施策,通过兼并重组、关闭破产、出售、转让、租赁等多种方式灵活处置“僵尸企业”。

聚焦聚力,坚定工业企业的发展信心。出台《关于实施“五员”帮扶工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建立100户重点企业和24户困难企业调度制度的通知》,建立“五员”帮扶制度,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健全“千名干部联千家企业”帮扶工作机制,落实“四送一服”工作机制,目前走访企业2346户,举办座谈、宣讲、要素对接会697场次,解决企业难题800多个。持续开展降成本行动,逐条逐项精准实施“免、减、缓、返、补”,上半年缓缴企业税款5.13亿元、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5.31亿元、返还企业失业保险费3871万元。对往年拖欠的民营中小企业账款273.7万元全部清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