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组合招”筑牢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周明助 发表时间:09-14 14:46

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皖南生态安全屏障区,近年来,绩溪县切实增强生态保护意识,打出“组合招”落实生态保护行动,并积极把现代科学技术应用到保护,整个保护区呈现出林海莽莽,古木参天,水质清澈、空气清新的良好生态环境。

“一区一法”先行。绩溪县政府出台了《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绩溪)暂行管理办法》,全面明确清凉峰保护对象和范围、管理机构职责、规划与保护、管理与利用、执法监督、法律责任等,为全面依法管理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绩溪)提供了法律依据。同时,县政府还出台了《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绩溪)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县直相关部门职责,着力推进部门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科技管护提效。为了更好保护生态环境,绩溪县加大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的科技应用力度。利用卫星定位,多媒体和虚拟现实等技术建成了CIS地理信息系统,加强森林管护。在永来、蓝天凹、野猪塘、下雪堂、天子墓布设了5个监控系统,建成森林防水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监控范围基本覆盖保护区。采购3台无人机巡航系统,杜绝和弥补了一些特殊地方人工巡护无法到达及视频监控盲区。

联防联控共保。本着携手保护好清凉峰共筑皖南-浙西生态屏障这个共同目标,积极探索同黄山市、杭州临安区等相邻县市区协作,推进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协同发展。共同签订了浙皖清凉峰生物多样性保护协议,联合开展珍稀物种和生态系统的科研监测,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交流,全面提升保护区管理工作能力。联合黄山歙县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和浙江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签订了清凉峰地区松材线虫联防公约,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跨区域蔓延,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周明助)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