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央广网 作者:徐秋韵 通讯员 刘畅 发表时间:09-12 09:41

近年来,宣城市全面落实中央、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始终聚焦目标标准,聚焦脱贫质量,聚焦精准要求,扎实细致补短板、抓整改,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反馈问题整改。宣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认领问题,深刻检视自身问题,认认真真落实整改。市委常委会、市委专题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市政府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召开17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及全省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开展集中交流研讨3次,增强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成立了宣城市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下设综合办公室、整改调度组、专项行动组、督查巡察组。5个县区委和市直相关单位均成立了整改组织机构和工作专班,形成全市上下同步、部门协同、整体推进的组织领导体系。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反馈问题,全面梳理排查,形成“1+3”整改方案体系,明确48个具体问题(38项基本问题、10项自查问题)、204条整改任务,确定牵头市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销号整改。截至6月12日,宣城市整改实施方案确定的38项基本问题、10项自查问题、204条整改任务均已全部完成。

工作中,宣城市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起底,确保取得实效。宣城市委整改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全面排查的通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村级工作、基层档案资料等三个重点方面,部署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大起底”。5个县区组织基层干部、帮扶责任人3.3万余人次,对所有贫困户、边缘户进行全面排查,并选取7500余户普通农户进行排查,共排查各类问题15352个。截至6月7日,对排查出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7月下旬,组织开展“三查三看”提升行动,巩固深化整改成效。

强化调度推进抓整改。宣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整改政治责任,整改阶段基本做到周周有调度、周周有督导。今年以来,宣城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脱贫攻坚44次;市委常委等其他市领导赴乡村调研160次。宣城建立市委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双周”调度、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半月调度、整改调度组周调度等工作机制。宣城市委、市政府通过召开现场会、专题会等方式,对县区和市直单位整改工作调度6次。宣城市委整改办对市直牵头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实行周调度。6月上旬,宣城市委整改办组织开展了全市脱贫攻坚整改成效评估评价调研工作,对县区和市直单位整改工作进行评估评价,总结整改情况,巩固整改成效;6月底,对5个县区整改办工作“见底清零”进行了检视调研。

多措并举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今年以来,宣城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宣城市组织开展了“五问五做一排查”帮扶行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化“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出台宣城市《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扶贫政策实施细则》《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采取“三定三包”“四帮四促”“311服务”“六个一批”等措施,帮扶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和就近就地就业,全市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4396个,帮扶贫困人口就业27558人。受疫情影响返乡的460名贫困人口,除11人自主发展产业外,剩余449人全部实现就业。开展直播带货、“冬去春来暖生活”等消费促进活动,借助网络媒体平台和县区自建的小程序、APP平台,为213家农业经营主体及贫困户发布产品直供直销信息,累计帮助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576.3吨、价值7145.1万元。宣城市政府印发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1条意见》,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市225家扶贫龙头企业、29家就业扶贫车间按规定提前全部复工复产,吸纳就业7281人。精准摸排全市应到校学生,通过送手机、送流量等方式,帮扶214名贫困家庭学生解决“线上学习”难题,实现疫情期间无一人失学辍学。

着力应对洪灾影响。6月10日以来,宣城市先后经历多轮强降雨,部分地区和贫困群众不同程度受到洪灾影响。对此,该市坚持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脱贫攻坚,扎实做好生产自救和救灾减灾工作。各县区组织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逐村逐户逐人开展“全覆盖”排查,动态监测贫困户的生活受困、产业受阻、房屋受损等情况。及时开展帮扶救助,市扶贫、应急管理、民政、人社、农业、住建、水利等部门加强联动,强化信息共享、排查监测和会商研判,积极做好帮扶救助工作。全市因灾实施临时救助388户、843人,发放资金47.57万元。因灾纳入低保8户、特困供养2户。组织对40名贫困户学生家庭进行慰问救助,发放慰问金、慰问品价值12650元。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受灾情况,坚持将贫困户作为优先对象,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加强技术动态跟踪服务,及时将农技人员下沉到基层,全力指导做好农业生产恢复,最大限度减少因灾造成的生产经营损失。截至8月底,已解决1595户、3986人产业受阻问题。住房重建方面,已修缮加固完工55户、重建完工15户、异地购房1户,正在修建21户。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加快对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的核灾理赔进度,已累计赔款2464万元。全面恢复了供水、供电、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切实保障受灾贫困人口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