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他始终奔忙在第一线——追记宁国市港口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甘磊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顾维林 发表时间:08-01 06:37

忙碌的甘磊走了,妻子刘理清很不习惯。“想他的时候,就给他微信发消息。感觉他好像还在身边一样。”她说。

今年入汛以来,宁国市港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甘磊始终奔忙在防汛抢险一线,6月16日,他突发疾病,倒在了值班岗位上,年仅44岁。

甘磊走后,大伙儿说:再也看不到他的笑脸、再也听不到他熟悉的乡音了。

“他从来都是第一时间冲到防汛救灾最前线。”港口镇水利站站长李家保曾多次与甘磊并肩作战。他说着,把记忆拉回到了一个多月前。

入汛后的宁国,暴雨一场接着一场。

“灰山村28村民组的隐患点可能有危险!”6月5日下午,看着暴雨丝毫没有停歇的迹象,甘磊坐不住了。他拿起车钥匙、开上“小坦克”,冲进了疾风骤雨里。

“小坦克”是甘磊对自己那辆爱车的昵称。那是一辆黑色的二手轿车,却陪伴甘磊奔波了数载春秋。

一路疾行,灰山村28村民组到了。在村里的一个隐患点,港口镇生态工业园区东区排水项目正在建设。甘磊和李家保看到,窄窄的施工便道外,山洪水已经倾泻而下。

“赶紧挖通施工便道,把水引入排水渠!”见状,甘磊当机立断。很快,他就调来了挖掘机。不过半个小时,山洪水顺着挖开的排水渠汹涌而去。

“等排水渠挖好,甘镇长的衣服早被淋得透透的。正是因为处理得及时,灰山村28村民组97户村民家中没有一户进水。”李家保说道。

港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剑怎么都没想到,6月15日晚上自己与甘磊的聊天,竟成了一次永远的话别。

“那天下午5点10分开始开党委会,一直开到将近晚上7点,后来甘磊就出去了。”回忆起当天的情形,黄剑印象很深刻。

开完会的甘磊直奔自己联系的太平村,和他同行的是港口镇党委书记李华和镇政府党政办副主任李雪。

港口镇境内大大小小的隐患点有20余处。作为港口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抗洪抢险突击队副队长,甘磊把各个隐患点都深深地刻在头脑里。由于当晚忙着排查隐患点,甘磊没能像往常一样给刘理清打个电话。

“在大家的眼中,闲时整修、险时应急、防汛抢险是甘磊不停奔走的工作写照。”黄剑说。

时时冲在前,事事有担当,这几乎是同事们对甘磊的一致评价。去年8月10日,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宁国突降暴雨。当天夜里并不是甘磊值班,但因为担心暴雨导致港口镇境内水位上涨,他还是选择留下。

“快转移群众!”当得知洪峰已经达到河沥溪时,在外巡查的甘磊立马联系当班的港口镇党委副书记汪书洲。

当晚11点,按照甘磊对洪峰路径的判断,二人兵分两路赶往现场劝离村民。“下个点我在,你先回镇里吧!”洪峰退却后,甘磊又辗转在村庄间,一夜没合过眼。

“有天晚上夜里11点多钟,他接到防汛通知,拿了个手电筒就出门了,一夜都没回来。”刘理清说,对这样的情况,自己早已见怪不怪。

2017年至2018年,甘磊时任港口镇农林水局局长,他力推洪村河堤“最后一公里”项目,硬化河道600米,拓宽断面2米。

今年雨势迅疾时,甘磊带领防汛突击队赶到现场,加筑了70余米长、30厘米高子埂。“以前每逢汛,家里就进水。今年水这么大,能在家安心度汛,多亏了甘镇长。”年近60岁的洪村村民殷道发感激地说。

“他心里装满了港口镇,其他事放不进多少。”刘理清对甘磊不无埋怨,但更多的是疼惜。特别是今年入汛以来,他日夜忙于防汛,女儿高考他根本顾不上。“手骨折时植入的钢板,超期2年了还没去医院取出来。”

尽管忙得几乎见不到人,但甘磊仍是女儿甘暄心中的好爸爸。追悼会上,她的一番话打动了许多人:爸爸,对您的思念将会是我最大的动力,我会像您一样,用一以贯之的努力,去完成不懈怠的人生,做生活的强者……

“我最亲爱的人,如今你终于歇下了脚步,愿你在天堂好好停留一下,不要再步履匆匆,错过人生美好的景致……”甘磊走后,刘理清在怀念他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