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建立完善四项机制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朱自强、姚捷、孙伟 发表时间:07-30 10:03

宣城新闻网讯 作为承担农村饮水安全和生态扶贫巡河员两项工作任务的政府职能部门,宣城市宣州区水利局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四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建立完善农村供水水质监测机制。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存在短板问题,宣州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建立供水工程全年全覆盖检测机制。其中,供水万人以上规模水厂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每月至少检测1次。同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配合区水质检测中心加大对小型集中(分散)式供水工程、未通自来水贫困户的水质检测频次。今年以来,已开展了7轮次水质检测,出具检测报告1652份。公开采购了32台具备9项检测指标的水质自检设备,免费配发给千人以上规模水厂,确保供水水质和群众饮水安全。

建立健全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了《宣州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宣州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单位考核办法》等,区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的运行维护基金,重点用于规模水厂维修养护、人员技能培训和五保供养人员水费支出等。同时,区水利局、区卫计委等职能部门联合从运行管理、水质检测、水源保护、水价执行、群众满意度等5个方面对各规模水厂进行严格考评,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范运行并长期发挥效益。

建立贫困群众固定增加收入机制。印发了《宣州区设立扶贫巡河员工作实施方案》,将河湖长制工作与精准扶贫等有机结合,探索开发生态扶贫巡河员公益岗位,重点是帮助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家庭收入。同时,畅通出口关,对各地选聘的生态扶贫巡河员实行动态调整工作机制。截至2020年6月,累计开发生态扶贫巡河员公益性岗位195个,人均增加收益0.36万元/年。

严格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核机制严格执行《关于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管理的通知》,在24个乡镇办事处每月上报生态扶贫巡河员巡河工作表现及岗位补助发放明细基础上,区河长办严把人员审核关,区财政局严把资金拨付关,并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每月将符合发放条件的生态扶贫巡河员岗位补助及时发放到个人账户,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到人,发挥效益。  (朱自强、姚捷、孙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