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军医徐德琴:抗洪一线的“花木兰”
来源:今日宣州 作者:陈 莉 发表时间:07-20 10:38

“膝盖摔破了皮,一定要小心碰水,防止伤口感染!”7月17日,朱桥联圩魏村段圩埂上,只见安徽省武警医院军医徐德琴正在一边仔细检查抗洪战士的伤势,一边给他涂上消毒药水。

受南漪湖持续高水位影响,朱桥联圩连续多日超保证水位,汛情危机,险情时有发生。7月12日起,武警宣城支队便派兵驰援朱桥联圩。几十名武警官兵驻扎在朱桥联圩,守护一方平安。而这群人中,还有一名特殊的战士,她就是徐德琴。

今年52岁的徐德琴是安徽省武警医院的高职医师。今年4月份,徐德琴到武警宣城支队代职。汛情告急,她便毅然决然地随着支队奔赴一线,守护战士们的健康。

“我是一名军人,我比他们都年长,这个时候,我觉得我有义务、有责任跟随战士们一起战斗,守护他们的健康。”徐德琴说道。

7月17日,朱桥联圩魏村段出现险情,看着抢险突击队员们不顾个人安危,站在齐腰深的背水坡设置反滤围井,徐德琴便细心地在埂上准备了一份奶白色的药水,叮嘱大家上岸后要及时用药水洗手和洗脚。“水里面可能会有血寄虫,所以我专门配了这个药水,预防血寄虫。“徐德琴表示。

抢险结束后,武警官兵和民兵们都坐在圩埂上稍事休息,而对于徐德琴而言,“战斗”开始了。徐德琴背上卫生背囊包沿着圩埂边走边问有没有人受伤需要处理。“战士们是抗洪主力,他们休息的间歇是我保障他们的宝贵时机。”

今年刚满18岁的余龙是朱桥乡的抢险应急队员。在参与抢险时,不慎磕破了双腿,又因为出汗、碰水导致伤口发炎。徐德琴看到伤后,心疼不已。“大多数都是‘90后’的战士,我是一个母亲,看着他们的伤很心痛,又为他们的勇敢感到骄傲。”徐德琴说道。

徐德琴蹲在余龙脚边,把药物药水一点点涂上伤口,然后用一层纱布轻轻包扎,处理后,余龙感觉好多了。“本来伤口火辣辣的,挺难受的,徐医生帮我处理之后,感觉舒服多了!”

防暑降温药、消炎药、外伤消毒水、绷带,这个三层的卫生背囊包虽然不大,但应急药品一应俱全。这些天,徐德琴每天都背着这个卫生背囊包跟随战士们辗转在朱桥联圩每一个险情要段,守护战士们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