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团旗飘扬在防汛救灾一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2 17:59

“迅速进入实战状态,汛情就是命令,冲锋践行使命!”连日来,安徽省大别山区、沿江江南、皖南山区持续遭受大暴雨、特大暴雨袭击。安徽宣城市共青团组织积极号召、引领团员青年投身防汛救灾。

绩溪县长安镇梧川村村干部、兼职团干洪微已连续9天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我上午再次带着工具、零件进山,修葺村民组的自来水水池,清理石头淤泥。”7月11日下午,洪微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

这些天,这个身躯略显单薄瘦弱31岁的村干部一直在防汛抗洪一线,帮老百姓排忧解难。

7月2日,团绩溪县委紧急发布《致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们的一封信》,启动防汛志愿者招募工作。洪微所在的梧川村,是绩溪县最先出现汛期险情的地方之一。

7月6日上午9时,一直连轴转的洪微接到了家人电话:“你快点赶回来,奶奶一个人被困在家里了。”

洪微的奶奶患有老年痴呆症。洪微回忆:“我当时赶紧往家赶。当时,很多路段受洪灾影响已经受阻,汽车无法通行,我就借了辆电动车。途经浩寨村时,大雨一直在下,道路两端堵起了一公里的车队,我看到公路和交警人员正紧张地清理塌方压下来的树木,我就赶紧过去帮忙了。”

所幸,等她到家时,家中年迈的奶奶、年幼的孩子及家人都已得到了及时转移,梧川村村民也都得到妥善安置。

图为洪微的生活照

“6号晚上,我只睡了一个半小时,有两户村民的房子临山,可能会有塌方危险。我知道那两家的情况,只有妇女、老人带小孩在家。外面还在打雷下雨,我就穿着雨衣、拿着手电筒去把他们接到安置点。”洪微回忆。

后来,她立马赶到另一家贫困户家查看情况。“他家发生了坍塌,还漏电,情况危急,还有一个五岁的小男孩在家,当时,我立马冲进去把小男孩救了出来。”

洪微只是绩溪县和宣城市防汛一线团员青年的缩影。汛情发生后,在绩溪县上庄镇,民房进水、群众受灾。该镇团员青年纷纷投身防汛一线,帮助转移受灾群众,将他们安置在安全场所,并轮班陪伴老人,为老人送去一日三餐,志愿者自己却经常忙得顾不上吃一口饭。

连日来,宣城宁国市境内部分山区乡(镇)洪水暴涨,该市义工联合会再一次冲锋在前。

7月11日上午,宣城宁国市义工联合会会长桂清泉告诉记者,昨天早晨4时许起来,一直干到晚上9时回家,这几天没睡过一个好觉,每天都在一线,感觉双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7月6日早7时,桂清泉接到霞西镇上门村党总支书记求救电话,得知部分群众被困家中,随时会有危险发生。义工联合会招募5名应急义工携带救生衣等装备赶到上门村村委会,此时,宁国市蓝天救援队9名队员也携带救援装备抵达现场。

图为宁国市义工联合会在防汛一线

由于道路被冲毁,救援车辆无法赶到救援位置,村委会安排当地农班车转运救援人员,随后,蓝天救援队也拉起绳索,在两名当地向导带领下,赶往被困人员家中。在转移4名群众后,向导告诉救援队员,还有5名群众被困位置已经无法涉水到达,需翻过一座小山。

雨越下越大,救援队员经过简单商议后,决定立即翻山救援。“当时道路上的水已经没过小腿,大伙手拉手才能勉强渡过。”桂清泉回忆,翻越一座小山后,终于到达被困群众家中,其中有一名群众已经81岁高龄,还有一名因为智力障碍,无法正常交流。

图为宁国市义工联合会和蓝天救援队在救援结束后合影

随后,救援队员简单分工,护送他们沿原路撤出危险地带。返程道路上,洪水已经暴涨到大腿处。“第一次现场参与洪灾救援,虽然谈不上惊心动魄,但也是险象环生。”桂清泉说。

近日,团宣州区委也第一时间启动宣州区防汛抢险青年突击队,号召全区各级团组织及青年突击队赴各处的圩埂、库区、防汛点、地质灾害点,开展巡堤巡防巡查工作。

孙凡是该区一名青年志愿者,也是水阳高中的应届毕业生。他从新闻中得知,当地水阳江水位一直居高不下,他主动联系水阳社区防汛指挥中队,报名参加防汛工作。

“因水位较高,防汛中队安排我们在镇和社区干部的带领下,每两小时巡逻一趟,沿外坡脚至堤顶横向巡查,检查圩堤是否有渗水。连续几天的持续防汛,虽然有些疲劳,但是为了镇上的百姓,我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孙凡说。

此外,宣城各县区团组织都积极行动起来,汇聚起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青春合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