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31 07:10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全社会的呵护与关爱。近年来,宣城市始终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丰富载体,拓展阵地,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心灵启航”公开课

防控疫情 深入开展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学生带来的心理冲击,宣城市文明办积极统筹协调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孩子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市文明办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通知》,招募具有心理咨询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提供心理咨询等专业性志愿服务。

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响应,各学校认真落实。宣城中学、宣城市第二中学、宣城市第三中学、郎溪中学、泾县中学等第一时间成立了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帮助学生减少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

同时,市教体局在全市遴选5名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志愿者,录制不同学段的“心灵启航”心理健康公开课,录制的课程包括小学1节、初中2节、高中3节。为了让课程能有现场感,让学生能有带入感,见屏如面,此次公开课均为“有生课堂”,授课教师不仅与课堂学生现场互动,而且与“电视机前”的学生遥相互动。

泾县中学“心灵驿站”

实施辅导 充分发挥心理辅导站场所作用

为增强未成年人维护身心健康意识,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宣城市还注重发挥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校内心理咨询室等场所作用,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素质。

宣城市区共有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3所,其中市级2所,分别设在宣城中学、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区级1所,设在宣城市第二中学。

宣城中学辅导站面积约200平方米,设有个体咨询室、沙盘游戏室、团体活动室、宣泄室、音乐治疗室等,并配备了各类心理测试软件和心理健康方面等书籍,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定期举办讲座,同时设立了“心理信箱”,学生可通过网上在线咨询。宣城职业技术学院辅导站从2011年起每年为学生及家长开设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宣城二中辅导站配置了箱庭设备、情绪宣泄器材、音乐放松设备、心理测评软件等多种心理健康辅助设备,不仅如此,该辅导站还拥有一支专业的指导师队伍:专职心理健康指导师1名(心理学硕士,二级心理咨询师),持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兼职心理健康指导师14名,热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志愿者90余名。

心灵陪护润物无声,除了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校内心理咨询室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孩子们心灵的憩息处、加油站。

各地中小学通过建设心理咨询室,并配备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及时为孩子们提供有效疏导。宣城市工业学校建设“心灵之家”,泾县中学心建设心理咨询师扩建为“心灵驿站”等等,为学生的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长加油助力。

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丰富实践 常态进行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除了有效的心理疏导辅导,日常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也不可或缺。

各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搭建舞台,调节他们的身心,释放他们的潜能,并通过各种竞赛培养学生的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的精神等,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主题活动丰富生活,班会、讲座宣传引导。

全市中小学校按照市教体局统一要求,每两周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课或主题班会、心理讲座、同伴互助、团体辅导等活动,帮助学生掌握简便有效、容易操作的心理调适方法,同时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家校协作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同促进青少年学生幸福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及时“注入”,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手拉手”志愿服务队、旌德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等走进校园,成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新”力量。(雷志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