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旌德县:脱贫攻坚现成效 小镇旧貌换新颜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5-21 09:04

三溪镇是旌德县贫困发生率较高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91户446人。回想昔日三溪镇时,现任三溪镇党委书记曹晖记忆犹新,“我两年前刚进来的时候,霍家桥村建档立卡户就有191户446人,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虽然基本有保障,但是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贫困户房屋质量不高、看病能力不强、泥泞的路上随处可见牛屎马粪,整个村庄脏、乱、差的现象相当普遍。”

2016年,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6家县级帮扶单位定点帮扶、所有镇村干部下沉到户,县委县政府选派6名第一书记驻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产业发展、就业扶贫、危房改造、健康脱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经过帮扶单位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真情帮扶、倾力相助,如今的三溪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切实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让贫困地区群众住上了舒心、放心、安心的房子,是国家、政府和帮扶单位关心牵挂的头等大事。

鲁良凡是霍家桥村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提起以前的房子,他感慨道,“以前我居住在年久失修的房子里,不仅潮湿漏雨,墙面还出现裂缝,居住条件十分差。”今年4月,靠着国家的扶贫政策、惠民政策,在镇党委政府、村委会及纪委的帮助下,对鲁良凡的房屋进行了内部吊顶,地面磨光、更换窗户等全面维修,并完成改厕,短短的5天时间,整个房屋焕然一新。“以前我家房子又黑又暗。现在家里已经焕然一新,再也不怕打雷下雨了,新房子住起来也舒服多了。最主要政府没有让我们花上一分钱,就解决了我的担忧,真的很感谢政府。”谈到自家新房,鲁良凡喜笑颜开。

自4月份脱贫攻坚整改全面启动以来,霍家桥村对1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对排查出来的房屋裂缝、窗户玻璃、屋顶漏雨等58户贫困户进行限期整改维修。目前已全部完成维修改造。“要不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要不是村里的帮助,我们就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鲁良凡充满感激地说。

如今走进三溪镇,一幢幢新建的砖混楼房拔地而起,硬化过的村内道路干净规整,被山水环绕的骑行小镇平添了几番别样的景致。所有贫困户都修建了全新的厕所、房屋全部进行了维修提升,露天垃圾池全部拆除,做好垃圾分类和日产日清工作,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各村居的文化广场里,妇女身着色彩鲜艳的衣服跳着广场舞,热热闹闹地凑在一块聊天说笑,活泼的孩子们成群结伴、在路上追逐嬉戏。吃得饱,穿得暖,睡得好,家庭医生应签尽签,所有老年人都可以免费体检。村民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随着文明化程度的提升和健康素养的大力宣传,村民们的谈吐、举止、礼仪也愈发文明。时下,这个被大山环抱的偏远、贫穷、闭塞、落后的小镇早已今非昔比,一幅小镇旧貌换新颜、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画卷正徐徐铺开,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吕一慧)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