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宣州区:补齐短板夯基础 脱贫攻坚硕果香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0 09:06

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实效,连日来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把目光瞄准基层,把精力投向群众,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存在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确保如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边查边改显成效

5月13日上午,寒亭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丰阿五家迎来了一件喜事,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革新带着专业人员来到他的家中,帮助他修缮房屋,消除了他家的住房安全隐患。

今年53岁的丰阿五一直靠做瓦匠零工维持生活,2016年摘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在这次大排查过程中,寒亭社区发现丰阿五家的房屋虽然不属于C级、D级危房,但天花板和窗户有破损现象,住房存在潜在危险。本着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社区在商定修缮方案后,立即安排专业人员入户开展修缮施工。

修缮过程中,工人量尺寸、钉木板、看窗户……一道工序也不少。“现在房子帮我修的这么好,又安全又亮堂,真的是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我做事也更有干劲了。”看着自家翻修一新的天花板和窗户,丰阿五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王革新介绍,在此次“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中,寒亭社区共排查出4户贫困户存在住房安全问题。“问题梳理完之后,我们就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了维修,争取在本月15号之前全部完成,确保他们住房安全有保障。”

丰阿五的经历,只是寒亭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寒亭镇积极组织人员入户排查,通过逐村“过筛子”、逐户“解麻雀”、逐项“翻家底”,全面查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漏点短板,明确整改任务。截至目前,累计发现问题597个,领办问题197个,经过立查立改,已整改问题160个,正在整改问题37个。

“下一步,我镇会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以知耻而后勇的精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五月底见底清零。”寒亭镇扶贫工作站站长顾正喜说道。

基础设施换新颜

在推进问题整改的同时,寒亭镇不忘大力实施到村扶贫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夯实扶贫脱贫基石。

这几天,义兴村三里店村民组热闹了起来。在通组道路上,远远地就能听见机器传来的轰鸣声,工人们正操作着手上的混凝土抹光机,对路面进行打磨,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这条道路是三里店组的扶贫道路,我们是按照3米5宽、20公分厚、抗折强度4.5的标准进行道路施工,修建完成以后能解决整个村民组40多户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问题。”义兴村村委会主任彪方军介绍道。

从“泥水路”到水泥路,村民们心里也满是期待。“以前这条路是泥巴路,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等这个水泥路修好了,我们出行也方便多了。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关心我们为我们修路。”简单朴实的话语流露的是内心真实的感动和期待已久的期盼之情。

乡村筑坦途,拓宽幸福路。据了解,2020年寒亭镇计划实施到村扶贫项目10条,总里程6.39公里。“项目自4月初陆续开工,现义兴村三里店路、孙冲路、天门村沟吕路、老屋路、郑村路、管南村舒龙路已完成主体工程,管南村丁王冲路、冲里童路正在施工,估计完成60%,天门村丁村路、联合路正在准备路面施工,力争所有项目5月底完成主体工程。”顾正喜说道。(朱蔓妮)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