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19 09:29

近年来,我市根据《宣城市推进林长总体规划(2019—2025年)》和《林长制重点项目建设规划》,聚焦“五绿目标”,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工作明晰化”要求推动工程建设,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

聚焦湖绿,实施自然保护地净化工程。开展了我省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扬子鳄放归自然活动,纳入2019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开展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补偿试点,补偿范围涵盖保护区内所有的集体林地,补偿面积553亩,补偿标准每亩53元,2019年底全部发放到位。

聚焦增绿,实施生态修复提质工程。2019年完成营造林135.8万亩,任务完成量位居全省第一,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我市林长制“增绿”工作,省林业局拟在全省推广我市森林抚育示范片、退化林示范片建设有关做法。2019年在宁国市率先成立安徽省第一家民营古树名木保护公司,旌德县荣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泾县荣膺“国家级园林县城”荣誉称号。

聚焦管绿,实施信息化管理支撑工程。围绕“五个一”服务平台建设和林业“一张图”、“智慧林业”等工作,启动市级林长信息化平台建设。创新松材线虫病除治招标方式,投入专项资金2674.25万元,全面完成松材线虫病除治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天然林补助资金发放工作,落实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天然林停伐管护任务134.35万亩,占全省总量46.6%。

聚焦用绿,实施主导产业升级工程。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机遇,对接G60科创走廊城市,打造承接林业产业转移集聚地,推动林业投融资“东接”。大力发展三大特色林业产业,对10个市级三大特色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和10个市级森林旅游观光点进行奖补,推动优质林产品“东进”。寻找与长三角城市群林业产业错位发展的契机,培育10个市级森林旅游观光点,推动消费群体“东引”。

聚焦活绿,实施林权改革深化工程。我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规范林权收储中心运行机制,设立资本金累计达到3300万元。新增林权抵押贷款5.8亿元,林权抵押贷款余额达16.8亿元。发放“五绿兴林劝耕贷”5600万元,重点扶持发展香榧、毛竹等产业。在全省率先试行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已发放林地经营权流转证87本2.18万亩。(记者 徐晨)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